厦门市委监委网站

湖里:廉政“半月谈”推动“三个责任”联动贯通

 来源:厦门市纪委监委网站       作者:        2020-04-08 09:00: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5358878

湖里:廉政“半月谈”推动“三个责任”联动贯通

来源:厦门市纪委监委网站   2020-04-08 09:00:00
字体大小: [大] [中] [小]
5358878

  3月16日上午,厦门市湖里区政府大楼区委书记办公室,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黄绿青应约与区委书记进行廉政“半月谈”,围绕即将开展的主体责任检查进行详谈,“2019年经市区两级巡察的单位就不再纳入重点检查范围,避免重复多头检查!”“这次的检查既要减轻基层的负担,又要提升检查质效,要坚决改变以往看台账找问题的做法,以直插基层、现场了解、走访群众等方式来精准发现问题!”

  区委书记、区纪委书记常态化参与党风廉政建设“半月谈”,已是湖里区的一项惯例,仅2019年一年,就围绕全区全面从严治党相关工作开展“半月谈”24次,坚持将主体责任与监督责任同步绑定、同步推进。这也是湖里区在实践中融会贯通党委(党组)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纪委监委监督责任“三个责任”的一个缩影。

  全面从严治党,党委负主体责任。如何把这一原则要求变成实实在在的机制办法?自2017年以来,湖里区委书记扛起第一责任人责任,与区纪委书记聊起了“悄悄话”,谈话内容涵盖派驻机构改革、巡察工作、责任制检查、监察体制改革等方面,切实把主体责任记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这样的“悄悄话”逐渐演变为常态化制度,即区委书记、区纪委书记每半个月常态化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半月谈”制度,并在区委常委会会议上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列为第一项议题,定期讨论研究2019年全年共学习研究全面从严治党议题28次。

  在这一常态制度的基础上,湖里区还紧盯“关键少数”,在区委常委会上打造会前“廉政课堂”,定期开设廉政学习环节。结合不同时期的重点热点,播放由区纪委制作编辑的廉政短片《守住底线,只留清气满乾坤》《抓早抓小怎么抓》《婚丧喜庆怎么报告》等不同主题的廉政专题学习内容令人耳目一新。“把廉政教育从会议学习拓展到视频学习的形式,从单一静态向动静结合转化,更能让廉政建设入脑入心!”廉政学习搬到区委常委会上,也让参会的党员领导干部增强纪律的约束、责任的压力。

  以上率下,全区各级各部门也不断强化担当意识,形成自上而下的压力传导。湖里区探索建立问题专报制度,将日常监督检查、巡察、审查调查和主体责任检查中发现的6方面突出问题,以专报件形式联系或分管的区领导,开展廉政约谈或谈话提醒,切实打破越往下压力越减轻的瓶颈问题。2019年,全区共开展谈话函询250人次值得注意的是,其中党组织开展谈话的数量大幅增长各级党组织开展落实主体责任谈话主谈186人次,占74.4%,其中“一把手”亲自谈132人次,占52.8%。湖里区还通过创新设立专门的“第一种形态”教育室、设置针对性的谈话环节等措施,推动全区各级党委党组履行谈话函询主体责任,让谈话对象受到警醒和触动,增强自我约束,防止小错误演变成大问题。

  3月16日下午区委常委会议,黄绿青依照惯例在会议第一项议题上进行发言。本次议题是关于2019年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检查部署工作:“配合即将开展的主体责任检查,我们把近日印发出台的《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列入学习培训的重要内容,要求检查组成员认真研读学习,做好相关准备工作。”(湖里区纪委监委)

相关动态

©中共厦门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厦门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闽ICP备  13011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