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委监委网站

翔安:主动担当作为 推动“两个责任”落地生根

 来源:厦门市纪委监委网站       作者:        2020-04-27 11:45: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5363031

翔安:主动担当作为 推动“两个责任”落地生根

来源:厦门市纪委监委网站   2020-04-27 11:45:00
字体大小: [大] [中] [小]
5363031

  “新出台的《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进一步释放出‘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的重要信号,工作中必须推动落实‘两个责任’,只有这样,全面从严治党才能真正取得实效。”日前在接受采访时,翔安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干部小蔡深有感触地说道。

  一年来,厦门市翔安区纪委监委牢牢扛起协助、监督责任,坚持“规范化明责、常态化督责、精准化问责”的总体思路,推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实现主体责任、监督责任“两个责任”良性互动,共同发力。

  区纪委监委以责任清单为抓手,突出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按照省委“八个坚定不移”的要求,结合区委全面从严治党总体目标和年度计划逐级进行任务分解,推动修定完善区本级、镇街、村居三级党组织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195份。对党委党组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班子成员等3类“责任清单”进行全面梳理规范,进一步明确责任边界。通过层层签字背书,传导压力,形成合力,建立起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体系。全区纪检监察系统制定相应配套监督责任清单27份,区纪委监委指定党风政风监督室对每一份清单逐一进行审核把关、存档备案,确保任务清单简便易行、务实管用。

  在此基础上,区纪委监委将省、市委主体责任制检查反馈的5个方面19个问题,细化分解35个具体问题,逐条细化到责任单位,并做好跟踪督导整改。推动开展主体责任制检查,由区委书记、区长及其他区委常委带队,对各镇(街)及部分区直部门等共7个单位进行责任制检查,着力解决压力传导层层递减、管党治党宽松软、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等问题,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79条。深化巡察监督,将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并建立问题整改抄报制度。去年以来,区委开展两轮7批次巡察,共巡察89个单位,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457条。其中向区委区政府发出《问题抄报单》13份,区领导对所分管部门问题整改亲自审核把关,及时对相关部门领导开展谈话提醒26人次,召开专题整治、集体警示教育大会3场次286人次,推动建立健全制度机制119项,有效推动主体责任与监督责任同向发力、同频共振。

  与此同时,区纪委监委坚持抓住问责要害,紧盯“关键少数”,敢于较真碰硬,强化对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不到位等问题的问责,对维护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失责、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力、选人用人问题突出、腐败问题严重、不作为乱作为等行为坚持严肃问责,选取典型案例通报曝光。在严肃问责的同时,立足于精准问责,注重问责的准确性和综合效应,完善容错激励机制,出台《关于推进精准问责激励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的通知》。坚持“三个区分开来”,准确把握“八容”“八不容”情形,着力激发党员干部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确保进一步用好问责这个利器。自去年以来,问责8起12人,通报曝光2起5人,对2名党员领导干部进行容错免责。

  “作为纪检监察机关,我们既要坚守主责主业,防止错位、越位,也要增强协作配合意识,不能缺位、失位。必须依规依纪依法,精准发现问题,精准做出处置,使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贯通协同、形成合力。”翔安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说。(翔安区纪委监委)

相关动态

©中共厦门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厦门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闽ICP备  13011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