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委监委网站

翔安:压实主体责任 推动“两个责任”同向发力

 来源:厦门市纪委监委网站       作者:        2020-05-19 08:44: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5367505

翔安:压实主体责任 推动“两个责任”同向发力

来源:厦门市纪委监委网站   2020-05-19 08:44:00
字体大小: [大] [中] [小]
5367505

  “要注意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加大对区属学校的督导力度,督促压实各个学校中层干部的顶梁柱作用,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开学复课安全、有序进行。”日前,厦门市翔安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带信下访”区教育局,约谈该局主要负责人,并提出明确要求。

  近年来,在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推动“两个责任”落实中,翔安区强化压力传导,把协助、督促、推动主体责任落实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有力抓手,实行从区委至村居党组织三级主体责任清单全覆盖,为村改居社区和城市社区分别量身定制责任清单。他们还以区委名义出台规范谈话提醒和诫勉的办法,并印发领导干部谈话提醒记录本,并着力推动“一把手”抓“一把手”,区委书记多次就巡察整改、扫黑除恶、疫情防控等约谈下一级党政主要领导。他们还注重建立问题抄报制度,将监督发现的问题及时抄报分管区领导,去年发出抄报单13份,各级领导干部开展谈话146件次。

  在此基础上,他们还注重抓住“关键少数”,把下一级党组织和“一把手”作为监督重点。一街道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因对照检查不深不实,被当即叫停、责令重开。换届以来,严肃查处2名镇党委书记,其中开除党籍1名、调整岗位1名。疫情防控督查中,向区委区政府和指挥部发出通报3份、建议函6份、督查督办单9份,均得到积极回应,指挥部还主动商请对重点问题开展督查。复工复产后,区纪委监委推动区委出台重大片区开发建设一线联合党组织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意见,探索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破解重大片区开发建设难题新路子。

  “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必须扭转压力传导层层递减问题,拧紧纵向到底的责任链条,以有力的监督推动‘两个责任’贯通联动、一体落实,把严的态势传导到最基层。”翔安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说。(翔安区纪委监委)

相关动态

©中共厦门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厦门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闽ICP备  13011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