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委监委网站

厦门:点题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作者:        2021-11-07 10:00: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5462807

厦门:点题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2021-11-07 10:00:00
字体大小: [大] [中] [小]
5462807

  厦门市纪委监委把“点题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突出问题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载体,针对不同情况开展“专题”整治、“选题”整治和“分题”整治,分类施治让整治的内容更贴近实际、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更强。自5月份开展“点题整治”以来,共收到问题线索443条,已办结432条。

  厦门市纪委监委在落实好福建省纪委监委18个重点整治内容基础上,经多方多次征求意见,结合本市工作实际,还增加了4项自选题,22个重点整治内容分别由13个相关市直部门牵头开展“专题”整治。

  确定整治方向后,厦门市通过“厦门党风政风监督台”公众号和各专项牵头单位的举报平台同步收集问题线索,为有效监督提供精准“靶向”。对收集到的问题线索,厦门市纪委监委实行项目化推进、流程化运作、清单化管理。建立统一台账,通过问题线索月报、工作进展季报、点评通报等制度,动态掌握情况,有效推动问题解决。此外,厦门市还建立由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各市直牵头部门相关责任人员组成的联络员队伍,实行问题线索双向移送机制、问题协作联动解决机制、典型问题直查快办机制等,推动问题快速解决。

  “原来臭气熏天的人行通道,成了我们的‘利民路’。”湖里区江头街道江头社区后埔综合楼化粪池堵塞问题曾一度严重影响周边群众出行,湖里区江头街道开展老旧小区环境乱像问题专题整治后,彻底解决小区化粪池堵塞问题,方便了居民的出行。

  其实,江头街道的“小区管理乱象”整治,并不在“专题”范围。而是因为厦门市纪委监委还在各区以及街镇推动“选题”整治,让整治内容更接地气、更贴近百姓实际。

  各区纪委监委在市级22项“专题”中结合各自实际挑选一些重点开展“选题”整治。此外,各区还因地制宜选定“特色”专项开展整治,如同安区纪委监委将农村宅基地审批管理问题纳入“点题整治”。各镇街则按照“一镇街一主题”的工作模式从重点整治内容中选取,或者根据各自实际梳理确定主题开展重点整治,延伸“点题整治”工作。全市38个镇街有29个镇街是在市级“专题”范围内选题,9个镇街根据属地突出问题另定选题,如湖里区江头街道开展“小区管理乱象”专项整治、海沧区东孚街道开展“进一步推动完善村居务公开”专项整治等。

  针对“困难群众”主题,厦门市纪委监委在直查督办让集美区患有癫痫病50多年的老人享受残疾人补贴、思明区自闭症儿童享受康复救助等个案的基础上,向职能部门发出督查督办通知书和监察建议书,推动市残联建章立制,完善流程,公开了14项政策,防止困难群众出现“漏救”。这是厦门市纪委监委开展“分题”整治的一个实例。

  厦门市纪委监委每月从22项“专题”中选取一类主题进行重点督查,督促相关责任部门抓好专项整治。如,6月份针对“漏缴职工社保机制”进行定向监督;7月份对“殡葬领域问题”开展专项监督;8月份对“住房建设”问题以点带面开展直查督办;9月份对“教育领域”问题开展挂钩监督……

  “在进行点题整治的过程中,我们注重标本兼治,力促‘查处一件,整治一片’,推动建章立制,完善制度机制,共推动制定相关文件、制度49个,有效地固化了整治成果。”厦门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相关动态

©中共厦门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厦门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闽ICP备  13011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