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委监委网站

厦门:把实战实训作为培养干部的“磨刀石”

 来源:厦门市纪委监委网站       作者:        2020-04-10 07:48: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5359341

厦门:把实战实训作为培养干部的“磨刀石”

来源:厦门市纪委监委网站   2020-04-10 07:48:00
字体大小: [大] [中] [小]
5359341

  在疫情防控的2个多月时间里,厦门市纪委监委干部考察组已实地走访了区纪委监委、市纪委监委机关内设职能处室、派驻(派出)机构和疫情防控监督全覆盖督导组等共63个单位部门,突出“三看”考察防疫一线纪检监察干部,即一看忠诚表率,二看履职成效,三看作风作为。把干部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表现作为考察干部的一个重点。

  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工作报告提出,要适应新时代新任务新要求,推进干部队伍专业化建设。厦门市纪委监委把实战实训作为检验纪检监察干部政治素质、专业素质的“试金石”“磨刀石”,不断淬炼高素质干部队伍。

  在抗击疫情阻击战中,市纪委监委要求各有关部门主动履职、积极作为,在重大斗争中提升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党风政风监督室和各监督检查室主动作为,如建立“每日新增病例”监督分析机制,每日全链条倒查分析防控工作制度缺陷,以及工作人员履职不当、监督失职失责等情形,为疫情防控提供全流程、即时化监督保障。再如把落实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政策不力、随意要求企业填报数据、赴企业调研督查“走过场”“作秀留痕”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作为监督检查重点。截至目前,已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63128人,竭力为企业营造良好的生产经营环境。

  在日常工作中,市纪委监委组建干部日常考察小组,全方位、多角度、近距离考察了解干部。坚持动态跟踪管理,及时发现综合素质好、发展潜力大的储备干部。打破封闭式内循环,会同组织部门,把机关、派驻、区纪委、市属国企纪委干部的调配统筹起来考虑。建立区纪委副书记异地交流任职机制,通过机关选派、跨区轮动等方式,配强基层一线办案领导力量,在基层实战中锻炼干部、培养干部,将区纪委副书记岗位作为培养、锻炼、使用优秀干部的重要平台。在选拔任用干部时,优先使用监督检查、审查调查一线和长期从事繁重工作任务的骨干力量,树立良好的用人导向。2019年,晋升职务职级的干部中,一线干部占89%,在系统营造积极干事创业的氛围。

  此外,2019年市纪委监委先后选派19人参加省委巡视、省纪委监委专项检查等工作,抽调29人参加信访跟班、巡察、审查调查、挂职、驻村蹲点等,在工作实战中“传帮带”,促进学用相长。

  磨刀不误砍柴工,为了增强广大纪检监察干部的实战能力,市纪委监委以问题为导向,实行“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把培训的着力点放在解决干部能力素质与纪检监察事业发展不相适应的问题焦点上。深入抓好中央纪委国家监委18张课程光盘和讲义学习培训,并针对接待群众来访工作、审查调查工作等实务实操,开展基础性系统性全员培训。

  同时,由委组织部牵头抓总,各部门领题办班,先后举办了案件审理、党风政风监督、国企和镇(街)纪检监察干部能力建设等16期不同主题培训班。2019年,市区两级纪委监委共培训754953人次。

  在全员覆盖、多主题培训的基础上,市纪委监委还以考促学传压力。组织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全员培训应知应会知识测试,委主要领导及班子成员带头参加,市、区、镇(街)纪委及巡察机构全体干部参加,市纪委还对部分区、镇(街)纪委组织抽考。与此同时,市纪委监委还开发纪检监察干部应知应会测试系统,在鹭岛清风网站、微信公众号和纪检监察内网上线运行,加强日常自测,以考促学、以考促用,提升依规依纪依法履职本领。

  2020年,市纪委监委将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提出“纪检监察机关下更大气力把队伍建强、让干部过硬”的要求,从严从实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能力素质建设,以高素质干部队伍助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相关动态

©中共厦门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厦门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闽ICP备  13011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