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委监委网站

思明:以派驻形式强化对国有企业监督

 来源:厦门市纪委监委网站       作者:        2020-05-19 08:39: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5367501

思明:以派驻形式强化对国有企业监督

来源:厦门市纪委监委网站   2020-05-19 08:39:00
字体大小: [大] [中] [小]
5367501

  511日上午,洪松阳打开电脑桌面上的《厦门思明国有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制度汇编》,认真对照近期中央省市文件,在笔记本上记录下一步工作开展思路。这是他正式履职区纪委监委派驻思明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纪检组(以下简称思明控股纪检组)组长的第三天。

  “这既是持续深化纪律检查体制改革,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也是积极落实巡察整改要求的创新举措。”区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2019年,市委第三巡察组对思明控股集团反馈巡察情况意见时指出:思明控股集团存在纪检干部兼职过多、履行监督职责不到位、监督执纪存在“宽松软”现象、执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不到位、纪检信访举报件办理不规范等突出问题。

  思明区纪委监委在督促企业积极整改的同时,开展调研走访,并认真学习赵乐际同志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工作报告中提出的“探索以上级纪委监委派驻形式强化对国有企事业单位监督的有效机制”,决定向区属国有企业派驻纪检组,从体制机制层面探索加强区属国企监督的有效方式和途径。

  在监管职能职责方面,思明控股纪检组履行党的纪律检查职责,着力监督执纪问责,推动思明控股集团党委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在干部任用方面,区纪委监委向思明控股集团派驻的纪检组组长、副组长按照“高素质、专业化”要求,由区纪委监委会同组织部门提名考察。

  为持续落实“三转”,聚焦主责主业,区纪委监委制定《思明区纪委监委派驻思明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纪检组工作规定(试行)》,明确“派驻组不承担思明控股集团领导班子履行主体责任相关日常工作,重点监督思明控股集团及下属单位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同时,采取“倒查”方式,倒逼压力传导到位。如在区纪委监委查处的思明控股集团公职人员违犯纪律、职务违法犯罪案中,如果问题线索不是由思明控股纪检组提供的,纪检组需说明原因,并作出检讨。对应当发现的问题没有发现累计达三件(次)的,或者对发现的问题不处理、不报告的,或者对该问责不问责的,按照有关规定严肃问责思明控股纪检组相关责任人。

  “下一步,我们将密切跟踪思明控股纪检组监督执纪问责的履职情况,及时完善工作规定,让派驻监督真正发挥‘派’的权威、‘驻’的优势,推动企业党组织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确保国有企业健康发展。”区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思明区纪委监委)

相关动态

©中共厦门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厦门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闽ICP备  13011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