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委监委网站

厦门市纪委监委举办委审查调查业务专题培训班

 来源:厦门市纪委监委网站       作者:        2024-02-01 15:58: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5588648

厦门市纪委监委举办委审查调查业务专题培训班

来源:厦门市纪委监委网站   2024-02-01 15:58:00
字体大小: [大] [中] [小]
5588648

  1月24日,为期三天的市纪委监委审查调查业务专题培训班在湖里区委党校落下帷幕。本次培训立足加快审调队伍专业化培养的目标要求,坚持“精准滴灌”、紧盯实战实用、创新方式方法、帮助参训干部练就审查调查“真功夫”。

  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柯军作开班动员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审查调查工作也转向了高质量发展阶段。新形势、新变化对审查调查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要强化思想武装,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加强自我学习,聚焦规范化、标准化、专业化,与时俱进提高审查调查业务能力;积极转变理念,准确把握阶段性特征和变化趋势,推动防范和治理腐败问题常态长效。

  本次培训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紧扣当前审查调查工作重点和存在问题,围绕全面初核、各阶段谈话方法、留置审调期间各项工作统筹、笔录制作等实务设置10余门课程,传授审查调查全流程的规范化标准化做法,并邀请近期参加中央纪委培训的同志传达上级工作要求,推动审查调查工作高质量发展。

  “新意满满,直指实战。”这是参训学员们对培训课程安排的普遍评价,培训期间,市纪委监委审查调查室负责人和业务骨干悉数登场,变“单一式”教学为“人人上讲台、轮流当讲师”,既让“生”从业务骨干的悉心分享中受益,也倒逼“师”对办案经验进行一次系统梳理和总结提高,实现教学相长。

  课程内容方面,在融入大量实战案例和实践事例的基础上,老师们还积极创新培训方式,通过自编自导自演易错点视频,精选笔录案例当场“找不足”,现场访谈复盘典型谈话事例,分组开展个性化研讨等新颖途径,将理论与实践深度融合,把“压箱底”“绝学”倾囊相授,献上一堂堂审查调查业务知识“盛宴”。

  与此同时,市纪委监委协管领导全程跟进,在每堂课后进行点评并对培训活动进行总结,阐明原理,解剖步骤,并围绕审查调查理念和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进行了强化补充,进一步巩固授课成效。务实又管用的授课让参训学员们受益匪浅,各式“好货”在笔记本上记满了一页又一页。

  市纪委监委第三纪检监察室副主任(正处长级)柯少峰

  作为一名刚接触审查调查工作不久的新人,这场培训非常“解渴”。这是一场“饕餮盛宴”,内容覆盖了审查调查全流程,培训形式丰富多样,老师精彩授课,让人耳目一新。接下来我一定反复消化吸收这次培训学到的知识,将审查调查工作规范化标准化的各项要求运用落实到具体工作中。

  市纪委监委第十纪检监察室二级主任科员吴家福

  参与此次干货满满的培训课,不仅深受理念冲击,各核心实务能力也得到突破提升。特别是有幸被安排负责其中一堂交流课程,备课时得到了委领导和前辈的一手指导,受教于他们对审调工作专业化、规范化的深刻理解和精辟见解,也切身领悟学习总结对于自身成长的重要性。

  市纪委监委驻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纪检监察组三级主任科员姜成臻

  培训中,老师们将多年的审调经验提炼总结,通过政策宣讲、理念灌输、情景模拟、案例分析等方式传经送宝,直击审查调查难点堵点盲点,展现出先进的审调理念,使我耳目一新。

  湖里区纪委监委第三纪检监察室主任林彬彬

  在本次培训中,我深入体悟了初核规范化、谈话规范化,以及谈话正向教育为主,重在思想改造、触及灵魂的理念。这些理念,代表了审查调查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方向,我将把本次培训的内容好好消化吸收,应用于工作实践中,并传导给区纪委审查调查一线的同志。

  来自市纪委监委审查调查室、监督检查室、派驻机构及各区纪委监委的近70名业务骨干参加培训。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薛坚,市监委委员张建春,市监委委员林永基等市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全程参与本次培训活动。

相关动态

©中共厦门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厦门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闽ICP备  13011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