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委监委网站

充电赋能再提升!新一期《审理课堂》在集美开讲啦

 来源:厦门市纪委监委网站       作者:        2024-03-29 14:35: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5590471

充电赋能再提升!新一期《审理课堂》在集美开讲啦

来源:厦门市纪委监委网站   2024-03-29 14:35:00
字体大小: [大] [中] [小]
5590471

  今年以来,市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持续贯彻落实“全指导”工作理念,瞄准基层实际需要,紧盯工作薄弱环节,创新打造《审理课堂》,“巡回”到各区纪委监委扎实开展业务培训,让一线同志真正感到“解渴”。

  3月26日,市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在集美区纪委监委举办了2024年第2期《审理课堂》。除市、区两级纪检监察机关专职审理干部全员参加外,还邀请了集美区纪委监委审查调查业务骨干、集美区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和各镇(街)纪(工)委干部共60余人旁听。

  本次培训由市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负责人柯文玲主讲,她以“基层违纪党员处分批准权限和程序导读”为题,围绕基层违纪党员处分批准权限和程序适用方面的重点难点问题,结合典型案例,深入浅出地阐释相关权限和程序规定,不仅讲明了《中国共产党处分违纪党员批准权限和程序规定》的核心要义和重点条文内涵,还结合区纪委、镇(街)纪(工)委工作实际作了针对性答疑解惑,帮助大家厘清模糊认识,明确职责要求,确保处分违纪党员工作经得起检验。

  在培训前一周,柯文玲还给全市审理干部布置了一份“作业”,要求审理干部结合各自所在地区党员干部的人事管理权限和组织关系,梳理总结基层违纪党员处分常用的批准权限,让学员们带着问题、带着思考听课。培训课上,柯文玲对每位审理干部上交的作业进行集中点评,有效提升了培训指导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在培训现场,大家听得聚精会神、意犹未尽,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授课内容解答了很多实践中的困惑。

  集美区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三级主任科员 冯文瑞

  审理课堂上,柯文玲同志娓娓道来对《中国共产党处分违纪党员批准权限和程序规定》的理解,重点解读基层违纪党员处分批准权限和程序,明确了处分批准权限的确定依据,针对基层处分违纪党员经常遇到的困惑进行回应,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实践性。

  集美区纪委监委第三纪检监察室三级主任科员 黄艺川

  这次培训干货满满,听后受益匪浅。此前自学《中国共产党处分违纪党员批准权限和程序规定》时总感觉部分条文晦涩、难以理解,此次授课结合案例介绍了分级负责原则的实际运用,对纪委监委机关、直属单位和派驻(派出)机构党员干部党纪处分的批准权限和程序进行了系统梳理,让我对《规定》有了更准确的认识。

  集美区侨英街道纪工委干部 林进枝

  授课老师以基层违纪党员处分批准权限和程序导读为切入点,把深奥的理论框架紧密结合实践操作解释得通俗易懂,既让我们对定性量纪、审查调查、权限程序等流程有了进一步的系统性把握,又以问题为导向多维度剖析案件不同情形的处理流程,更有效地指导了基层进一步精准规范开展处分违纪党员工作。

  下一步,市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将充分总结巡回“审理课堂”的经验,坚持上下一盘棋,紧贴实践需求,突出实效实用,积极打造更多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效果明显的培训载体,激励审理干部勤学善思、深钻细研,不断提升专业素质和技能水平。

  

相关动态

©中共厦门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厦门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闽ICP备  13011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