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委监委网站

真情服务村居民 架起座座连心桥

翔安区马巷镇注重收集社情民意,有力推动村(居)务监督工作

 来源:厦门日报       作者:        2020-01-22 08:34: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5343402

真情服务村居民 架起座座连心桥

翔安区马巷镇注重收集社情民意,有力推动村(居)务监督工作

来源:厦门日报   2020-01-22 08:34:00
字体大小: [大] [中] [小]
5343402

马巷镇曾林社区居务监督委员会推动社区幼儿园周边环境整治,并进行现场监督。  (蒋水强 摄)

  组建一支“施工队”,搭建一对“施工平台”,绘制一张“施工图”,建立一套质量监督制度——推进广受群众关注的村(居)务监督工作,就像是一项庞大的系统工程,只有把环环相扣的“四个一”做细做实,才能从基层构筑起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实根基。

  近段时间以来,走进翔安区马巷镇的各个村居,总能让人耳目一新。这个“新”,来自村(居)务监督委员会角色的转换,也来自翔安区村(居)务监督“四个一”工程在基层治理中发挥的独特效力。在真情服务村居民的过程中,有效避免出现“不敢监督、不愿监督、不会监督”等容易受到群众诟病的问题,一座座稳固的连心桥架在了越来越多普通老百姓的心坎上。

  积极探索 有力化解居民矛盾

  “老郑,正在施工的污水工程有问题,快停止施工!”20191225日下午,翔安区马巷镇后滨社区居民老李急匆匆走进居委会的办公场所。“老李,你仔细说说有什么问题,咱们一起想办法解决。”社区居务监督委员会成员老郑说。“我怀疑这个工程施工有质量问题,具体有啥问题,我也说不上来!”老李既着急又无奈。“你别着急,咱们先一起到现场看看。”老郑说。

  老郑、老李和社区值班干部一同来到位于后滨社区上庄里的施工现场。仔细了解情况后得知,原来老李认为施工方有偷工减料嫌疑。老郑马上联系了污水工程现场管理员和项目现场监理员。

  “施工方是按照图纸设计施工的,不存在偷工减料问题。有位居民会看图纸,请他来看看。”为了更好地向群众解释施工情况,项目监理员拿出了设计图纸。

  经过现场查看,老李的心放了下来,表示会好好配合工程施工。“老郑,感谢你们及时帮我解答了疑惑,现在我真切感受到咱们居务监督委员会和以前大不同啦!”老李向工作人员比了个大拇指。

  “大不同”源自翔安区创新实施的村(居)务监督“四个一”工程。自2018年居务监督委员换届以来,马巷镇纪委在翔安区纪委监委的指导下,根据《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村务监督工作的暂行办法》和《关于在全区实施村(居)务监督“四个一”工程的通知》文件精神,结合实际,在进一步提高居务监督委员会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充分发挥居务监督委员会作用的前提下,探索工作方法,意在收集并解决居民诉求,化解矛盾,使社区居务监督委员会成为民主决策的连心桥。

  贴近群众 提升百姓获得感

  一年多来,全镇居民都感受到社区监委会的点滴变化,曾林社区就是个鲜明的例子。

  曾林社区党委发挥社区各级党代表、优秀党员的先锋引领作用,积极创新,建立翔安区首个“邻里连心站”,把社区按网格化方式划分为8个站点,探索打造出社区治理工作新模式。

  “邻里连心站”顺应了闽南人“邻里相互串门、泡茶聊天沟通”的人文习惯,以自家会客厅为场所,以邻里乡亲串门泡茶聊天为契机,宣传党和政府的政策,汇集百姓心声诉求,收集社情民意,化解群众困惑,帮助解决问题,打通党和政府连接村民的“最后一公里”,助力乡村振兴、乡风文明、社区和谐、社会稳定。

  类似的例子还有不少,比如友民社区监委会主动协调居委会出面解决周边医院扩建过程中施工车辆“拖泥带水”的问题,滨安社区监委会不厌其烦、反复推动解决安置房小区产权办理问题等,解决了群众日常生活中的不少烦心事、揪心事。

  这些都是马巷镇居务监督委员会贴近群众开展监督工作的真实展现。马巷镇各社区监委会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项整治工作主动走进群众征求意见,把群众的意见及时向社区反映,力求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提高群众满意度,让社区“两委”、监委会工作贴近于民、取信于民,提高声望。2019年,全镇36个社区共收集社情民意1199条,已解决群众遇到的问题1120条。

  “今后,我们将不断实践摸索,结合镇情、村情实际,逐步完善居务监督的各项制度,发现居务监督的各种新问题,认真总结社区居务监督工作方面的一些好经验、好做法,并在实践中不断深化完善、改革创新,倒逼社区干部认真履职、廉洁履职,推动社区民主决策、规范治理。”马巷镇纪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相关动态

©中共厦门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厦门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闽ICP备  13011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