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委监委网站

一把钥匙开一把锁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        2020-01-22 10:54: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5343452

一把钥匙开一把锁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2020-01-22 10:54:00
字体大小: [大] [中] [小]
5343452

  2019年8月29日,小曹站在被告席上,背对着身后旁听席上的家人和曾经的同事,用颤抖的声音忏悔:“算了算自己的‘人生账’,不管是‘经济账’‘工作账’‘家庭账’‘自由账’,哪本不是亏得一塌糊涂,现在只有认错、悔错、改错,才能弥补我的罪行……”

  这一幕,让我回想起办理这起案件的过程。

  小曹本是原区国税局稽查局的一名业务骨干,大学毕业后顺利通过公务员考试进入税务系统,刚踏上工作岗位的他,铆足了劲儿,业务水平提升很快。但随着时间推移,他攀比心理悄然滋生,从一顿吃请、一点烟酒开始,慢慢滑向了违纪违法的道路。2019年4月8日,小曹因涉嫌职务违法犯罪被依法留置调查。

  作为专案组的一员,我初见小曹时,发现与我年龄相仿的他精干、沉稳。第一次谈话中,小曹总以“不记得”“没印象”“其他人办的”等借口搪塞,甚至声称:“我不可能利用权力去收人钱财。”

  讲起党章党规党纪,他一脸茫然;谈起理想信念,他不以为然;提起公务员职业道德,他更是一脸不屑。接连几天,我们有点无从下手。

  “一把钥匙开一把锁”,面对这样的情况,专案组进行了综合分析研判,专案组组长说:“小曹对稽查业务很是精通,作案手段隐蔽,对法律法规多少有所了解,我们要把相关的法律政策讲透说透,用思想政治工作化解他的抵触心理。”

  随后的几天里,我们与小曹探讨起税务稽查工作,他慢慢地打开话匣子:“我从小到大,数学成绩都是年年第一,对数字敏感性强。到了税务稽查岗位后,也很快找到窍门发挥自己的特长,多复杂的账本我都能快速找到线索,厘清思路……”

  我们不失时机地对他进行思想开导:“组织对你进行审查调查,和税务稽查工作类似,也是在帮助你厘清账本,列出自己的人生账!”

  “我这本人生账,算不清啊!”小曹沉默了许久,长叹了口气。

  显然,他的思想受到了触动。在接下来的日子里,我们耐心地对他进行思想政治教育,重点解读了从宽从轻的相关政策。这次谈话后,小曹情绪波动很大,他痛哭说:“我想交代自己的问题,但就是卡在喉里说不出来。”

  留置期间的接触,让我了解了小曹的心理。多年来,父母以他为荣,妻子含辛茹苦,尤其是女儿,一直视他为骄傲,他不敢面对家人的失望。

  “你是要给女儿树立一个敢做敢当、知错敢改的形象,还是要当一个只会逃避责任的父亲?”我的这句话让小曹沉默了,两行热泪止不住地流。

  4月19日,留置的第12天,小曹交代了自己的问题:“这段日子,专案组干部不遗余力地挽救我,这些年来,从来没有这样的教育说到我的心坎里,让我正视自己的错误。”

  审查调查工作不仅要有力度,更要有人文关怀的温度。对于小曹这样的问题干部,认错悔错是第一步,接下来还要在思想政治工作中帮助他分析人生轨迹,厘清“人生账”,引导其重塑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在留置的这段时间里,思想通了,情感认同了,小曹对自己问题的认识也越来越深刻,在我们的提议下,他提笔写下了忏悔录,并总结出税务稽查工作环节中的廉政风险问题和对策建议,让我们转交给原单位。

  这起案件的查办,让我再次坚定了做深做实做细思想政治工作的信心。纪检监察干部要用好思想政治工作这根“笔”,帮助审查调查对象厘清“人生账”,让其从内心深处深刻反省、认错悔错,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作者赵克潮单位:福建省厦门市湖里区纪委监委)

相关动态

©中共厦门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厦门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闽ICP备  13011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