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委监委网站

这里的居务监督有掌声

 来源:福建日报       作者:        2020-03-27 08:05: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5356450

这里的居务监督有掌声

来源:福建日报   2020-03-27 08:05:00
字体大小: [大] [中] [小]
5356450

  “一年参与居务决策、资金管理、工程验收等居务公开监督活动51次,监督并协助处理居民反映污水管道排放问题5宗,井盖损坏及时更换3宗,路灯维修6宗,调解邻里纠纷2宗……”每每提及社区居务监督委员会,翔安区新店镇鼓锣社区居民就赞不绝口。

  这个社区居务监督委员会成立于2018年9月。一年多来,主任郭威武带着2名委员忠诚履职,敢作敢为,对社区大小事物的监督力度大,效果好,受到了上级的肯定和群众的认可。

  “我们自己都不懂,居务监督何从谈起?”郭威武经常这样和2个委员交流自己的履职体会。每次参加上级组织的村(居)务监督培训学习后,他都会第一时间对2名委员进行传帮带,共同学习其他村(居)在监督方面的先进经验、农村纪检监察工作的实践能力、农村财务财经工作实务技能等,促进提高居务监督委员会工作的业务水平,确保能够正确履职,依法监督。

  加强监督,教育为先。他们坚持把社区“两委”警示教育作为党风廉政建设的第一关口,组织观看警示片,以教明理,以学促廉,以案示警,做到防患未然。“我将用自己经历的这段血泪史,告诫所有在任的村居党员干部,要时刻绷紧纪律这根弦,我违背了对组织的承诺,辜负了组织对我的栽培,辜负了党员群众对我的信任,我愿意向组织坦白我所有的罪行,求得组织的谅解……”这是新店镇蔡厝社区原党委书记兼主任蔡某某案发后写的悔过书中的一段话。去年9月区纪委监委通报了这个社区前后三任主干接连涉案落马的情况,郭威武第一时间组织社区“两委”进行学习,大家一起剖析原因,汲取教训,并对照查找本社区的监督盲区,他的那股较真劲还真的折服了大家。

  “群众关心的问题、揪心的事就是我们工作的导向、努力的方向。”郭威武经常把这句话挂在嘴边,提醒2个工作伙伴,并自觉践行了这种理念。在社区路灯亮化工程上,他们与社区小组长入户搜集需要安装的数量,合理安排安装位置,避免优亲厚友,切实履行好监督首要职责。2019年社区新增140颗路灯后,许多居民经常晚饭后走出家门休闲活动,大家纷纷表示,路灯亮了,社区人气也旺了。

  路灯亮了,居务监督委员会的几个同志更是坐不住、闲不下。他们担心个别居民将路灯线路乱接私用,造成社区集体财产损失,损害居民利益。于是,3个人经常利用空闲时间,走街串巷,排查私接路灯线路问题,最终发现了2处疑问并上报社区居委会,同时督促他们限时整改。为此每月为社区节省了近200元电费,一年下来差不多也节省了2400元电费,避免了社区集体财产的损失。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鼓锣社区外来人口高峰期达5000多人,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社区抗疫任务非常繁重。面对疫情,郭威武和居务监督委员会2名成员积极响应社区党委号召,大年初一他们就开始在社区上班,奔走在监督疫情防控第一线。其间,他们组织宣传发动、摸底排查、居家隔离监管和疫情信息上报,做细做实监督职责,采取网格化、地毯式人员排查等方式,共督促社区整改问题和提出意见建议5个,劝阻举办满月宴、乔迁宴各1户,对2名履职不力的社区“两委”和党员进出严肃批评并责成限时整改,较好地把疫情防控责任传导到“神经末梢”,实现了防控监督无死角、全覆盖。

  “从初一开始就每天上班,2个小孩一个3周岁,一个1周岁,都快关不住了。大儿子经常嘴里念叨,‘早上起来爸爸去上班了,晚上睡觉了爸爸还没下班’。他天天喊着要我们不出门,自己却每天都在村口排查进出人员,还经常与来源不明的外来人员接触……”提及郭威武,他的家人时有抱怨。

  每逢这个时候,郭威武总是耐心地劝说家人:“我是党员,还是居务监督委员会主任,监督是我的本职,带头也是党员的本能。这个时候我不冲在前,自己还好意思监督别人往不往前冲。”面对他的这股“傻”劲,家人也只好苦笑着接受,“亏了我一家,平安全社区”。

  “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郭威武和他的居务监督委员会2个伙伴干得好不好,鼓锣社区的群众看得最清楚,感受最真切。(陈挺 陈景赐 张美蓉 余庆东)专题

相关动态

©中共厦门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厦门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闽ICP备  13011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