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委监委网站

厦门:加强监督执纪 推动东西扶贫协作落地增效

 来源:厦门市纪委监委网站       作者:        2020-03-31 10:58: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5357200

厦门:加强监督执纪 推动东西扶贫协作落地增效

来源:厦门市纪委监委网站   2020-03-31 10:58:00
字体大小: [大] [中] [小]
5357200

  甘肃省临夏州临夏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是助力当地脱贫攻坚、促进群众生活环境改善的重点项目,是厦门市对口扶贫协作临夏州的帮扶项目之一。2019年12月,由厦门市政集团出资成立临夏鹭鸿环保电力有限公司负责该项目。

  因疫情防控原因,项目前期建设工作进度略有影响。近一段时间,临夏市当地的疫情防控形势总体积极向好,项目复工条件基本成熟。

  3月19日一上班,市政集团纪委委员、市环境能源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纪委书记林菁菁就打开微信视频功能,同下属临夏鹭鸿环保电力有限公司负责人开展视频通话,反馈视频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提出整改建议,并督促其重视监督成果运用,提升经营管理水平,抓紧推动项目主体建设前期的通路、通水、通电、平整道路等工作。

  2010年,国务院确定了厦门市临夏州东西部扶贫协作关系。厦门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的决策部署,把扶贫协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以推动产业扶贫为核心,以促进就业脱贫为目标,以助力扶贫扶志为重点,变单向帮扶为双向合作,用心用情助推临夏州实现全面脱贫。厦门市纪委监委认真贯彻落实全市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部署要求,加大执纪监督力度,坚决纠正扶贫协作领域不正之风,为推进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扶贫协作是一项非常具体的工作,仅2019年厦门帮扶项目就达416个,涉及“三保障”、劳务培训输转、安全饮水工程、基础设施建设等方方面面,要全面掌握和精准监督,必须实地调研。

  厦门市纪委监委成立调研组,前往甘肃省临夏州、新疆昌吉州吉木萨尔县等地开展实地调研督查。先后与临夏州纪委、援临工作队座谈交流,并深入临夏市江牌村扶贫工厂、单子庄思明小学、广和县三甲集移民安置点等多个厦门援建、投资项目一线实地调研,通过查看资料、走访座谈、个别访谈、实地调研、问卷调查等形式,详细了解厦门市各级各相关部门在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中组织领导、人才支援、资金帮扶、产业合作、劳务协作等方面落实情况以及援建干部作风纪律情况等等,形成调研报告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提供重要参考。

  落实扶贫协作,关键在职能部门。对此,市纪委监委将东西部扶贫协作、省内对口帮扶政策落实情况等纳入2019年度市委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检查重要内容,压紧压实脱贫攻坚主体责任。

  同时,按照产业扶贫、消费扶贫、教育扶贫等不同扶贫方式,市纪委监委组织驻市工信局、市财政局纪检监察组等联合市对口支援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围绕工作作风、扶贫资金使用、项目落实等开展实地督查,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依据“谁主管、谁负责”原则,积极推动和督促财政、卫生、人力、农业农村等职能部门和相关牵头单位,切实抓好问题整改。

  如针对2018年厦门市临夏州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中出现的“部分产业扶贫项目带贫机制不完善”、“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创业成功率低”等问题,驻市工信局纪检监察组督促前方工作队及相关职能部门认真总结经验教训,严格落实《厦门市对口支援与东西部扶贫协作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深入分析工作中存在不足,密切配合西部,做好问题整改,不断提高东西部协作的带贫成效。

  此外,市纪委监委还聚焦对口扶贫领域中不担当、不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一方面通过“一网一微一端”“厦门党风政风监督台”微信公众号等广泛收集对口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另一方面,坚持问题线索月报制度,要求各区和各牵头单位认真排查扶贫协作中发现的问题线索,实行逐级对账,结案销账。

  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也结合各自区域扶贫协作的实际,压紧压实扶贫工作。

  湖里区纪委监委从对口帮扶资金使用入手,督促相关单位细化扶贫协作考核指标,精准发力脱贫攻坚,确保资金落到扶贫工作上。

  集美区纪委监委针对部分务工人员对集美区疫情防控认识不足、存在“不敢来”问题及部分企业对务工人员健康状况有顾虑、存在“不敢用”问题,要求人社部门加强疫情信息服务,安排好随行防控措施,确保劳务输转工作有序开展。

  消费扶贫是东西部对口帮扶的重要形式,也是港务控股集团全力助推脱贫攻坚的具体举措之一。集团纪委加大对2019年集团消费扶贫工作开展情况的监督检查,严查消费扶贫中可能出现的乱摊派、层层加码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以实际成效推动扶贫工作再创佳绩。

  “今年2月,经甘肃省政府批准,临夏州永靖县、和政县、广河县、积石山县、康乐县已退出贫困县。加上2018年9月已退出贫困县的临夏市,临夏州下辖八县市已有6个完成任务。”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将立足纪检监察机关职能定位,加大对扶贫协作工作的监督力度,做到摘帽“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帮助东乡族自治县、临夏县完成脱贫摘帽任务,全力推动临夏州与全国同步迈入全面小康社会。

相关动态

©中共厦门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厦门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闽ICP备  13011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