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委监委网站

案后复盘找不足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        2020-04-07 09:34: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5358539

案后复盘找不足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2020-04-07 09:34:00
字体大小: [大] [中] [小]
5358539

  4月1日上午,在福建省厦门市湖里区纪委监委的会议室里,一场案件质量复盘分析会正在进行中。

  “在调查该起案件期间,我们发现被调查对象涉嫌诈骗的问题线索,严重职务违法犯罪与其他违法犯罪在同一案件中出现,这也是我们第一次碰到。”区纪委监委干部童乔容首先还原了审查调查和案件审理过程中遇到的难点。面对棘手的案情,区纪委监委专案组严格依据监察法规定开展调查,并在公安机关协助下查明案情,法院在庭审中也采纳了诈骗罪的定性。

  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官姚建新围绕索贿行为认定,详细论证了案件中当事人索贿行为的证据链,让在场的纪检监察干部们频频点头:“现在纪委监委移交的证据要严格依据刑事诉讼法中的证据审查标准,了解庭审中对证据的认定情况,更能提升我们法法衔接能力。”

  “了解被告人返还赃款和个人财产情况,有助于我们在庭审中认定其认罪认罚态度。”对于该起职务犯罪案件,区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承办法官张晓毅建议,在审查调查阶段要对审查调查对象个人财产进行查询了解,并作为证据材料提交。

  不同于以往的内部案件分析会,这场会议由湖里区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牵头,审查调查、案件审理业务骨干参与,还邀请了承办案件的检察官、法官等,围绕办案程序、调查取证、事实认定、法律适用等对案件进行全面复盘。

  会后,区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干部陈蕾蕾将分析会中各方的意见建议详细记录下来。“以前审理案件,较多停留在书面审,通过与检察官、法官面对面交流,对案件细节进行探讨,对于行为的定性、证据的运用都更加直观,有助于我们在实践中快速提升能力。”陈蕾蕾说。

  该区规定,在职务犯罪案件判决生效后,承办案件的审理人员要将《起诉意见书》《起诉书》《判决书》进行“三书”比对,着重分析案件办理中发现的法律适用认识不一致、证据标准掌握不统一等情况。案件审理室还将这些经验提炼成“办案小贴士”。“小贴士”既有调取书证的程序事项,也有证据转化的注意要点,便于纪检监察室干部在案件办理过程中查阅对照。

  “对案件进行复盘还原,既密切了各部门沟通协作,也是对我们审查调查工作的一次‘回头看’。”湖里区纪委常委、区监委委员、案件审理室主任洪建利表示,目前该区纪委监委已牵头对3起职务犯罪案件进行复盘分析,形成6份“办案小贴士”分发至各纪检监察室,进一步推动纪法贯通、法法衔接。(通讯员 蓝雅婷)

相关动态

©中共厦门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厦门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闽ICP备  13011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