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委监委网站

公交集团探索建立国有企业纪委派出监督机制

 来源:厦门市纪委监委网站       作者:        2020-06-24 11:11: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5374992

公交集团探索建立国有企业纪委派出监督机制

来源:厦门市纪委监委网站   2020-06-24 11:11:00
字体大小: [大] [中] [小]
5374992

  厦门公交集团纪委紧紧围绕监督首责,探索机制创新,参照派驻监督的做法,自2019年8月始,选配四名集团中层正副职级监督专员组成督查办,聚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和推动集团党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围绕城市公交、道路运输、交通置业、汽车后服务四大业务板块,实施派出监督。

  实施派出监督以来,通过“关口前移、探头前置”,利用各种监督途径和手段,加强政治监督,突出专项监督,细化日常监督,切实把监督挺在前面,促进监督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

  拓宽监督视角,延伸“探头”深度

  集团纪委针对基层党组织维护党的政治纪律情况、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情况、上级重要工作部署落实情况、执行民主集中制情况、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廉政风险防控建设情况、党员干部及管理人员廉洁自律情况、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情况、党风廉政建设存在问题的落实整改情况、基层纪检监察干部履职情况、集团纪委交办的监督事项等11项监督内容,开展监督工作。

  派出监督专员通过列席基层重要会议、专项督查和整治、现场走访调研、信访件协查、查阅相关工作台账等方式,在加强常态化、近距离、可视化的日常监督上下功夫。2019年8月至今,监督专员共列席各板块、单位重大事项相关会议52场,现场监督各单位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制度。

  同时,监督专员深入基层、深入一线,着力打通监督“最后一公里”,实施“末梢监督”。仅在今年开展疫情防控以来,监督专员对各板块27个基层单位,尤其对公交站点、加油站、维修车间等一线作业点170个开展明察暗访,向集团党委、纪委反馈基层存在的突出问题并提出整改处置意见。针对职工队伍存在的苗头性问题,及时向基层党组织反馈并督促引起重视,把问题矛盾化解在内部不“发酵”、解决在基层不“上交”。

  此外,监督专员围绕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部署落实、政治生态和廉政风气、领导干部廉政建设、作风建设以及基层党组织纪检委员履职情况等五个方面,向386名一线职工开展问卷调查,梳理分析职工群众集中反映的问题和关注点,对集团党风廉政建设现状全面“把脉”摸底,精准“对症下药”。

  聚焦重点关键,校准“探头”准度

  集团纪委加强对行使权力的领导干部的监督,不定期约谈基层单位班子成员,提醒其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和“一岗双责”职责。围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对各板块基层单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三重一大”议事规则、工程建设和采购招投标风险防控等情况,以及在安全生产管理、资产处置管理、出租车驾驶员管理、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等方面的作风整治开展专项监督。协助集团效能部门对各板块年度重点工作、招商引资工作等重大事项跟踪监督,推动集团党委重大决策部署的落实。

  同时,督促各板块基层单位在节假日期间开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自查自纠,会同行政办公室、财务部、审计部等职能部门开展“1+X”专项督查,对问题比较突出的基层单位进行通报批评,下发监督意见书,督促整改到位。在疫情防控期间,针对驾驶员个人防护、防疫物资管理、返厦人员管控、公交线路调整保障、客运站点“外防输入”、复工复产、落实优惠政策、房屋安全排查整治等重点工作明察暗访上百次,排查发现问题隐患112个,及时通报反馈,督促立行立改。

  提升监督实效,增强“探头”亮度

  以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为指引,集团纪委坚持监督检查奔着问题去,盯着重点查,着力杜绝“零问题”报告,确保监督成效。在疫情防控期间,针对重点突出问题、重要问题线索、重大突发事件,集中力量,迅速组织核查和督促整改,努力做到“问题不过夜”。如针对上级转办的有关驾驶员酒测仪吹嘴消毒不规范的问题,实时跟踪督办,督促修订消毒规范流程、调配消毒物资,确保各公交站点及时整改全覆盖。

  截至目前,共开展日常专项督查21次,节假日“1+X”专项督查4次,共出具21份专项督查报告、27份监督意见书,提出99个问题、91条整改处置意见。针对督查中发现的有关重大事项报告、公车使用管理、采购招投标和工程建设等不规范问题,督促相关职能部门进行制度完善,严格制度执行,抓好“监督的再监督”。定期组织开展整改“回头看”,确保整改扎实推进,不走过场。

  坚持失责必问、问责必严,尤其针对关键少数,倒逼责任担当。截至目前,对相关责任人予以“第一种形态”处理62人次(诫勉2人次、批评教育12人次、提醒谈话34人次,通报14人次);问责56人,其中基层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及集团职能部门负责人有33名,占问责总数的58.93%。(驻市交通运输局纪检监察组、公交集团纪委)

相关动态

©中共厦门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厦门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闽ICP备  13011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