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委监委网站

集美:一封建议书疏通惠企政策落实梗阻点

 来源:厦门市纪委监委网站       作者:        2020-07-07 18:10: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5377454

集美:一封建议书疏通惠企政策落实梗阻点

来源:厦门市纪委监委网站   2020-07-07 18:10:00
字体大小: [大] [中] [小]
5377454

  6月12日,厦门市集美区纪委监委向区政府发出了一封监察建议书,指出在开展“支持企业共渡难关20条政策”落实情况监督检查过程中发现的梗阻点,并提出针对性意见建议。

  今年2月,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支持辖区企业共渡难关,集美区委区政府出台了《关于贯彻落实省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支持企业共渡难关若干措施的实施意见》(下称《实施意见》),涉及金融服务保障、降低运营成本、支持增产增效、给予稳岗补贴等20项扶持政策,预算资金约1.5亿元。区纪委监委随即重点围绕相关单位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情况开展系列监督检查。

  “从检查情况看,各相关单位基本能认真贯彻落实《实施意见》,多项扶持政策取得阶段性成效。”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在区委区政府的全面推动、区纪委监委的靠前监督下,集美区各相关单位均能通过多种渠道分片分组宣传扶持政策,其中区商务局、区文发办、区文旅局等部门及时细化申报流程,推动扶持政策落细落实;区工信局、区商务局、区文旅局已完成2019年度企业增产增量奖励指标,共向116家企业兑现资金4448.22万元;相关区属国企则克服自身受疫情影响的困难,主动参照政府性经营用房做法,减免承租企业2-4月份租金1552.2万元,惠及273家企业,有效纾解企业困境。

  “截至目前,兑现资金836.63余万元,惠及承租主体126家。”在6月15日区纪委监委对辖区一国有建设企业落实惠企政策情况的回访中,企业提供的一组数据彰显了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成效。原来,在此前对惠企政策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中,区纪委监委了解到该企业因涉及政府性资产和经营性资产较多,尚未制定减免房租实施细则。监督检查组立即向区委财政国资工委反馈问题,督促加快落实政策。在监督推动下,该企业迅速出台实施细则,对符合减免条件的涉及商家适当减免房租。

  在检查、走访过程中,区纪委监委正视存在的问题不足,并积极推动整改。如检查发现部分单位相关负责人服务意识不强,政治站位不高,未能积极主动推进政策及时落地,离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企业要求还存在一定差距;有的单位制定扶持政策时未进行充分评估,政策实效性不强,兑现率较低。如某局提出的4条政策预算资金共1011万元,目前只兑现88.2万元,预算与实际不符。

  此外,个别单位贯彻落实扶持政策不深不细,未能积极主动推进问题解决,部分本应早早兑现的扶持政策因人为因素迟迟未落地。例如,政策中“返还个人所得税、房产税区级收入”,要求对辖区规模以上制造业等企业缴纳的2月份个人所得税和房产税区级收入全额返还,申请截止日期为4月30日。但在实际工作推进中,相关单位在完成受理后,因某局未进行最终审核而停滞不前,没有一家单位出面协调或上报问题。针对事件中相关部门存在的协作配合不畅问题,6月2日,区纪委监委督促区财政局召集各相关单位研究解决问题,推动资金尽快兑现到位。

  为推动相关单位落实惠企政策工作中存在的普遍性问题整改到位,区纪委监委向区政府发出建议书,针对共性问题提出三方面意见建议。一是为持续厚植辖区营商环境的肥沃土壤,建议各相关单位结合当前正开展的“招商引资和项目攻坚年”工作,将落实惠企政策、强化企业服务管理作为重要任务抓紧抓实,明确时间节点,强化推进措施。二是建议区政府督促各相关单位加大减税降费力度,降低企业经营成本,强化对稳企业的金融支持,多措并举疏通堵点、修复断点,提振市场主体信心;深入开展“六必访”,实行一难一策、一事一策、一企一策帮扶机制,强化政策的针对性和精准性,切实为企业纾困解难。三是针对有关单位存在的政策执行不畅问题,区纪委监委则建议相关单位加大宣传力度,简化惠企政策的申请和审批流程,提高企业享受优惠政策的便利性,细化申报指南,明确标准条件,杜绝“玻璃门”“弹簧门”现象。强化主动作为,针对政策执行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查明症结所在,强化部门协作,积极协商解决,形成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

  集美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将持续立足职能职责,强化政治监督,以严实深细作风保障惠企政策措施落到实处、见到实效。(集美区纪委监委)

相关动态

©中共厦门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厦门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闽ICP备  13011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