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委监委网站

【特写】一百零八套房屋“复原”记

 来源:厦门市纪委监委网站       作者:        2020-07-10 17:13: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5378168

【特写】一百零八套房屋“复原”记

来源:厦门市纪委监委网站   2020-07-10 17:13:00
字体大小: [大] [中] [小]
5378168

  执法人员拉起警戒线疏散围观群众,作业工人用拆卸工具对轻隔墙、加装卷帘门进行拆分……近日,厦门市集美区后溪镇珩崎一里小区业主李先生悬着的心终于放下:反映一年多的的违建问题终于有了回音。

  “一套改多套,飘窗改阳台,阳台改厕所……这么多房屋随意改造违建,屡次投诉至今没有处理,是不是有关部门不作为?”从今年3月起,不断有群众举报。这引起了厦门市集美区纪委监委的注意。

  安全重于泰山,群众利益不可轻视。为摸清背后可能隐藏的问题,区纪委监委牵头成立联合调查组,深入实地核查。经查,珩崎一里小区自去年2月16日至今已交房837户,由于地处工业区且周边交通便利,不少安置房业主便私自改变房屋格局用于出租牟利,存在严重安全隐患。

  3月31日,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下发《督查督办通知单》,督促区建设与交通局、后溪镇政府全面摸排已交付的837套房屋,最终发现问题房屋108套。与此同时,对事件背后是否存在失职失责问题的调查工作也随之展开。

  原来,珩崎一里小区违建问题早在2019年3月就被群众集中投诉。一年来,集美区城市管理局北站中队先后收到相关投诉111件次、涉及46户。可百余次的投诉并未引起重视,北站中队仅开具过10份责令改正通知书、1份停水停电通知书,强制拆除6户。

  不仅如此,对于群众多次反复投诉的问题,中队却用第一次执法的旧照应付了事。直到今年3月区纪委监委介入调查后,北站中队才采取“突击”执法,集中开具20份责令改正通知书,组织强制拆除5户。

  小区物业管理处也没有尽到职责。按照物业公司要求,物业管理人员每日必须对正在装修的房屋进行巡查,发现违规问题及时制止。虽然物业管理处通过巡查及业主投诉发现装修违规的问题达100余户,却没有积极联系业主,而且在未入户情况下照抄之前记录、填写巡查表应付了事,导致28户违规问题未被及时发现并制止。

  “但凡有一家能动真碰硬,违建问题就能扼杀在萌芽。说到底,就是职责部门没把群众的诉求放在心上。”集美区纪委监委靠前监督指导,着力督促责任单位——集美区城市管理局党委、杏林建设开发有限公司党委切实担起主体责任,细化核查、强化处置、深入整改。针对珩崎一里小区物业管理处管理不到位、装修房屋巡查走过场的问题,4月28日,区纪委监委向物业公司主管国企——杏林建发公司党委制发《纪律检查建议书》,督促物业公司配合属地单位及执法部门全面查改问题房屋,进一步梳理规范安置房物业管理制度,并对事件责任人员进行处理。

  与此同时,区纪委监委督促区城市管理局党委增强大局意识,主动担责、立行立改。区城市管理局局党委迅速担起整改责任,于5月初抽调人员驻点小区展开集中、攻坚式整治,在半个月内将小区存有安全隐患的百余套房屋全部整改到位,使得群众获得感、安全感大为提升。6月2日,区城市管理局纪委对该局相关责任人员展开处理问责。

  在区纪委监委的持续督促下,区城市管理局针对问题折射出的机制性梗阻、制度性漏洞,举一反三,建立健全《集美区城市管理局督查督办工作制度》等系列制度,防止此类问题再次发生。(集美区纪委监委)

相关动态

©中共厦门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厦门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闽ICP备  13011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