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委监委网站

海沧:村居换届 纪律先行

 来源:厦门市纪委监委网站       作者:        2021-10-27 15:53: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5460949

海沧:村居换届 纪律先行

来源:厦门市纪委监委网站   2021-10-27 15:53:00
字体大小: [大] [中] [小]
5460949

  “严禁结党营私。对拉帮结派、上下勾联、搞团团伙伙和小圈子的,以人划线、任人唯亲、排斥异己的,培植个人势力、结成利益集团的,一律给予党纪政务处分……”厦门市海沧区东孚街道村(居)换届纪律宣导车不停地走街串巷开展宣传。

  近日,海沧区村(居)换届工作正紧锣密鼓地展开,区纪委监委坚持教育宣传在先、警示提醒在先、预防严管在先,下好换届纪律保障“先手棋”,切实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

  教育宣传在先。海沧区纪委监委强化宣传警示教育,在全区唱响清风纪律主旋律。嵩屿街道纪工委通过定期推送宣传海报、下发宣传折页、开通手机闪信、组织街道中层以上干部及村(居)“两委”观看警示片等形式,打好换届纪律“预防针”。新阳街道纪工委线上与线下双轨推进,线上动员各村(居)运用微信公众号、村(居)民微信群等新媒体平台开展全方位宣传教育,提高换届纪律知晓率,线下通过各村(居)LED显示屏滚动播放换届警示教育小短片,做到正面教育与反面警示并举并重,增强党员干部换届纪律意识。

  警示提醒在先。自村(居)换届工作启动以来,海沧区各街道纪工委主动下沉辖区村(居),全覆盖与各村(居)主官开展谈心谈话。针对以往历届换届选举期间农村信访量较多且查否率较高这一问题,海沧街道纪工委主动深入群众化解矛盾,发出监察建议书1份、开展谈话提醒和责令书面检讨2人次;东孚街道开展集体约谈29场187人次、个别谈心谈话49人次。

  预防严管在先。海沧区纪委监委拧紧村(居)换届纪律“安全阀”,严把选人用人廉洁关,对换届后备人选进行资格条件审查,旗帜鲜明地把“问题”人员挡在门外,防止“带病参选”。截至目前,已为辖区两个街道共计200余个候选人出具党风廉政审查意见。东孚街道纪工委紧盯关键“攻坚点”,集中办结反映现任村(居)“两委”干部的信访件16件;延长工作“监督线”,发出《村居“两委”换届纪律提醒函》94份。  

  “我们还通过公布监督举报电话、设立举报信箱、摆摊设点征集问题线索等方式,有效拓宽换届纪律监督途径。”海沧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坚持从严标准,把好纪律红线,为村(居)换届选举工作平稳有序开展保驾护航。(海沧区纪委监委)

相关动态

©中共厦门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厦门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闽ICP备  13011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