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委监委网站

以改革促进纪检监察工作提质增效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作者:        2020-02-14 09:01: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5347290

以改革促进纪检监察工作提质增效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2020-02-14 09:01:00
字体大小: [大] [中] [小]
5347290

  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对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作出部署,贯彻落实全会要求,我们将牢固树立系统思维、纪法思维、制度思维,以深化改革的实际行动,推动纪检监察工作提质增效。

  牢固树立系统思维,增强监督的协同性、有效性。针对实践中存在的“四个监督”统筹衔接不够、监督合力有待增强等问题,坚持内设机构改革和派驻(派出)机构改革两手抓、两手硬。在市级层面加强巡察机构、监督执纪部门、派驻机构之间的衔接配合,推动形成完整的监督链条;在镇街层面建立“四位一体”的监督机制,破解力量不足问题,让监督更加严密高效;在全市建立监督检查划片协作小组,健全纵横交错、条块结合的片区协作机制。今年,我们将进一步加强对派驻机构的直接领导和统一管理,完善派驻机构内控制度,建立健全派驻机构履职考核评价体系,增强派驻监督实效。

  牢固树立纪法思维,提升反腐败工作效率。着力打通执纪执法两项工作,推动纪法双施双守在实践层面落细落实。对审查调查业务进行“流程再造”,对相关制度进行“精装修”。在有效衔接司法方面下功夫,起草市监委检察院法院关于法法衔接若干工作的会议纪要,明确职务犯罪案件管辖、检察机关提前介入等工作机制,推动监察程序与诉讼程序无缝、高效衔接。进一步完善认罪认罚从宽机制,目前已有16名被调查人主动争取宽大处理,取得了较好的政策效应。

  牢固树立制度思维,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坚持用监督保障执行,以严格的执纪执法增强制度刚性。紧盯制度执行中只审批用权不落实行政监管的“破窗效应”问题,开展专项巡察,对科技、商务、人防等部门行业监管缺位、职能空转等问题实施精准监督,既追究乱用滥用权力的渎职行为也追究不用弃用权力的失职行为。今年,我们将针对实践中没有先例可循却亟待研究解决的新问题,坚持在中央的制度框架内、用改革的思维探索破解办法,建立既管得住、又立得住的配套机制,推动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

相关动态

©中共厦门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厦门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闽ICP备  13011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