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委监委网站

畅通渠道方便群众检举控告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        2020-02-26 08:05: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5349536

畅通渠道方便群众检举控告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2020-02-26 08:05:00
字体大小: [大] [中] [小]
5349536

  日前印发的《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着眼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贯彻党的群众路线,拓宽党内监督、群众监督渠道,保障检举控告人监督权利,维护党员、干部合法权益,规范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的接收、受理、办理、处置程序。

  值得注意的是,《规则》对畅通、拓宽党内监督、群众监督渠道作出明确规范,为充分发挥处理检举控告在全面从严治党中的基础性作用提供了有力制度保障。

  信访举报是发现问题线索的主渠道。《规则》第七条规定,党员、群众可以通过邮寄信件、当面反映、电话反映、网络平台等方式向纪检监察机关反映检举控告问题,对通过此类方式提出的检举控告,纪检监察机关应当按规定予以接收。对检举控告具体方式的进一步明确,既是对全面从严治党理念的深入贯彻,通过全面畅通检举控告接收途径,拓宽线索来源,让监督工作更有力高效,也是对“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坚持和落实,通过持续优化升级检举控告受理平台,让群众反映问题更便捷,群众监督作用更好发挥。

  在这方面,除落实好传统的检举控告接收方式之外,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纪委监委尤为注重加强新媒体新渠道的运用,拓宽在线举报功能,形成人人可监督、时时可举报的监督网。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为确保及时解决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集美区纪委监委通过微信平台发布公告,引导群众通过来信、来电、网络等方式举报问题。2月9日,区纪委监委信访室接到群众举报电话,反映其所在社区居委会个别工作人员有关问题,并称其持有具体材料,但没有渠道报送。工作人员在耐心听取其反映问题后,当即引导其关注区纪委监委微信公众号“集清扬美”,到平台“举报专区”进入举报页面,在线填写统一格式的信息表并上传有关附件材料。该名举报人在工作人员的耐心指导下,最终顺利完成网络举报所有流程。随后,区纪委监委信访室及时回应,对其反映问题予以受理。

  处理检举控告,是我们党倾听党员和群众呼声、依靠人民群众开展反腐败工作的重要方式。《规则》充分发扬党内民主、密切联系群众,进一步畅通了监督渠道,有利于保障党员干部和群众的监督权利,调动参与监督的积极性。集美区纪委监委将持续加强学习,切实将依规依纪依法要求落实到处理检举控告工作的全过程、各环节,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推进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刘琦龙 作者系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

  

相关动态

©中共厦门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厦门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闽ICP备  13011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