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委监委网站

创新审理 打开工作新局面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        2020-04-07 07:53: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5358516

创新审理 打开工作新局面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2020-04-07 07:53:00
字体大小: [大] [中] [小]
5358516

  随着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的深入推进,案件审理工作面临的形势发生了深刻变化,提升案件审理工作质量,是贯彻党中央对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要求的应有之义和重要内容。办案质量直接关系到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案件审理部门对查办案件负有监督制约和审核把关的重要职责,发挥“关口”“出口”和“窗口”作用,是办案质量检测的最后一道工序。

  在工作中我们发现,市级派驻机构立案审查的违纪案件,因编制人员不足,难以做到“查审分离”,甚至会出现派驻机构临时借用驻在单位组织人事部门干部从事审理工作的问题,直接影响到案件审理工作的高质量发展。对此,我们探索对派驻机构自办案件启动划片审理,制定出台《全市派驻机构划片案件审理小组审理工作操作规程(试行)》等工作程序,细化划片审理的职责权限、工作要求、工作流程及相关责任等规定,从制度层面推动划片审理规范运行,探索出一条通过审理机制创新推动提升派驻机构案件审理工作质量的务实路径。

  从实践看,划片审理既推动派驻机构实现“查审分离”,解决派驻机构“查审难分”的瓶颈问题;又通过审核把关和监督制约,倒逼派驻机构增强办案主体责任意识、提高监督执纪能力。所审案件质量明显提升,保持零申诉,划片审理的地位和作用日益突显。

  我们也深刻体会到,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一方面,建立健全保障和提高案件审理质量的长效机制是推动案件审理工作高质量的关键路径。我们通过片区协作,推动案件审理工作的理念要求向基层延伸,强化划片审理的审核把关和监督制约职能,全面细致检查、分析、考核、评价办案质量情况,有效促进案件审理部门严把事实证据关和案件“出口”关,提高案件审理工作规范化水平。另一方面,持续提升案件审理队伍的能力素质,这是推动案件审理工作高质量的现实基础。我们通过划片实践,不断锤炼审理干部的政治能力和业务能力,努力将政治思维和法治思维贯通起来,准确甄别事实证据,准确认定性质和责任,依据党章党规党纪和法律法规进行精准处置,有力推动执纪执法贯通,有效衔接司法,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有机统一。

  当然,在纪法案件一体审理的新形势下,我们划片审理工作还需要不断规范完善。如,不少案件需要退补退查,遴选参加划片审理的人员本、兼职工作矛盾有时还比较突出等。我们将正视创新中遇到的问题,始终坚持以办案质量为中心,持续强化查审协作配合和派驻机构履职办案能力建设,推动办案质量从审查调查阶段的源头抓起、从案件审理阶段的“出口”严起,以办案的高质量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孙明忠 作者系福建省厦门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

  

相关动态

©中共厦门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厦门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闽ICP备  13011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