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委监委网站

追剧也普法③高能悬疑《十日游戏》,里面的法律知识也相当高能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作者:        2020-07-03 07:52: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5376763

追剧也普法③高能悬疑《十日游戏》,里面的法律知识也相当高能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2020-07-03 07:52:00
字体大小: [大] [中] [小]
5376763

  国产悬疑剧《十日游戏》讲述了一个不同寻常的“绑架”故事:游戏制作人于海请投资人沈辉投资自己的游戏,但沈辉中途撤资。于海被放高利贷者催债时,邂逅了沈辉离家出走的女儿“路婕”。两人设计了一出虚假的绑架案,于海“绑架”“路婕”向沈辉勒索400万赎金。可当于海顺利拿到赎金之后,却震惊地看到“路婕”遇害、陈尸野外的新闻,自己则成了杀害路婕的“头号嫌疑人”。

  看上去是一部“犯罪片”,但要是深究一下才发现,主人公一系列行为,可能并不构成绑架罪,不构成诈骗罪,不构成敲诈勒索罪,也不构成故意杀人罪……这是为什么呢?一起来涨知识吧——

  关键词:敲诈勒索

  于海、沈芸是否构成敲诈勒索罪?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七十四条的规定,敲诈勒索罪,指以非法占有为目的,敲诈勒索公私财物,数额较大,或者多次敲诈勒索的行为。

  这部剧里,“路婕”其实是沈芸,她“勒索”父亲沈辉,是沈辉自己指使的,沈辉并不是基于恐惧交付财物,敲诈勒索罪的构成要件不完整。于海具有敲诈勒索的故意,可是没有真正被敲诈勒索的对象,所以于海敲诈勒索的罪名并不成立。

  关键词:诈骗

  于海、沈芸是否构成诈骗罪?

  诈骗罪要求受害人基于错误的认识交付财物,而剧情中,被“诈骗”的沈辉其实是幕后策划人,他交钱的时候心里门儿清,并没错误认识行为,因此于海、沈芸不构成诈骗罪。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六十六条规定,诈骗公私财物,数额较大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数额巨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数额特别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

  关键词:绑架

  于海、沈芸是否成立绑架罪?

  沈芸被于海“绑架”,其实是两人合谋,于海实际上并未侵害沈芸的人身安全与自由,这里没有一个无辜的第三人受侵害,所以于海、沈芸都不构成绑架罪。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三十九条规定,以勒索财物为目的绑架他人的,或者绑架他人作为人质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情节较轻的,处五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关键词:故意杀人罪和过失致人死亡罪

  剧中,路婕吸毒时被姐姐沈芸撞见,她便试图强迫沈芸一起吸毒,沈芸拒绝,失手将她推倒,路婕因头部撞到洗手台“致死”。警方验尸时发现,路婕真正死因为吸毒过量,而非头部受到撞击。沈芸是否要对路婕之死负刑事责任?故意杀人罪与过失致人死亡罪的构成有何区别?

  故意杀人罪,要具有犯罪故意,比如明知自己的行为会导致别人死亡,还要“一意孤行”,或者放任不管,导致危害结果发生;过失致人死亡罪则不具备犯罪故意,就是本来不想让这个人死,但因为疏忽大意,没预料到危害结果,或者轻信自己可以避免危害结果,结果致人死亡。

  在这部剧里,沈芸并没想杀害路婕,不构成故意杀人罪。而且路婕的死亡是因为吸毒过量,沈芸的行为与路婕的死亡之间没有因果关系,因此沈芸也不构成过失致人死亡罪。

 

  关键词:投资

  投资人沈辉撤资导致于海的工作室遭受损失,负债累累。沈辉应该承担相应责任吗?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第八百五十五条规定:合作开发合同的当事人应当按照约定进行投资,包括以技术进行投资,分工参与研究开发工作,协作配合研究开发工作。合作开发合同,指由两个或两个以上的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共同出资、共同参与、共同研究开发完成同一研究开发项目,共同享受效益、共同承担风险的合同。

  沈辉与于海合作开发游戏,若双方签订了合作开发合同,沈辉应当同于海工作室共享效益、共担风险,尽到出资义务,不得中途撤资。若双方仅是在合同磋商的阶段,并未签订合作开发合同,则除非沈辉有假借订立合同、恶意进行磋商等缔约过失情形,沈辉无需承担法律责任。

  纪法小问题:某区检察院法警大队大队长胡某某,以其女儿胡小某的名义,与李某等5人共同出资成立公司,并担任公司执行董事,参与公司经营业务,违规从事营利性活动。胡某某的行为是否涉嫌违纪违法?

  《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九十四条规定,违反有关规定从事营利活动,有下列行为之一,情节较轻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一)经商办企业的;……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第三十六条:违反规定从事或者参与营利性活动,或者违反规定兼任职务、领取报酬的,予以警告、记过或者记大过;情节较重的,予以降级或者撤职;情节严重的,予以开除。

  公职人员违规经商办企业、从事或参与营利性活动,会触犯党纪国法,将受到相应惩处。

  关键词:高利放贷

  龙哥向于海高利放贷是否受法律保护?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第六百八十条第一款规定:禁止高利放贷,借款的利率不得违反国家有关规定。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民间借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规定》中第二十六条规定:借贷双方约定的利率未超过年利率24%,出借人请求借款人按照约定的利率支付利息的,人民法院应予支持。借贷双方约定的利率超过年利率36%,超过部分的利息约定无效。借款人请求出借人返还已支付的超过年利率36%部分的利息的,人民法院应予支持。

  超过36%的年利率放贷,超过部分的利息约定无效,不受民法保护。若还存在多次放贷、非法放贷数额巨大、暴力催收造成严重后果等情节,甚至有可能构成非法经营罪。

  纪法小问题:党员干部违法发放高利贷款,该如何处理?

  《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二十八条规定,党组织在纪律审查中发现党员有刑法规定的行为,虽不构成犯罪但须追究党纪责任的,或者有其他违法行为,损害党、国家和人民利益的,应当视具体情节给予警告直至开除党籍处分。

  党员干部违法发放高利贷款,构成非法经营罪的,由纪检监察机关予以党纪政务处分并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未构成非法经营罪的,纪检监察机关可以根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二十八条纪法衔接条款予以党纪处分。

  关键词:吸毒

  根据法医尸检,路捷的死因是吸毒过量,在现实生活中吸食毒品还将受到哪些处罚?

  《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七十二条:有下列行为之一的,处十日以上十五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二千元以下罚款;情节较轻的,处五日以下拘留或者五百元以下罚款:(一)非法持有鸦片不满二百克、海洛因或者甲基苯丙胺不满十克或者其他少量毒品的;(二)向他人提供毒品的;(三)吸食、注射毒品的;(四)胁迫、欺骗医务人员开具麻醉药品、精神药品的。

  《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毒法》第三十八条规定,吸毒成瘾人员符合某些情形,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公安机关作出强制隔离戒毒的决定。

  健康人生,对毒品说不!

  纪法小问题:某区城管局党员干部林某因吸毒被公安机关处以罚款500元的行政处罚。党员、公职人员吸毒有什么严重后果?

  《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二十八条:党组织在纪律审查中发现党员有刑法规定的行为,虽不构成犯罪但须追究党纪责任的,或者有其他违法行为,损害党、国家和人民利益的,应当视具体情节给予警告直至开除党籍处分。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第四十条:吸食、注射毒品,组织赌博,组织、支持、参与卖淫、嫖娼、色情淫乱活动的,予以撤职或者开除。

  最终林某被当地纪检监察机关给予留党察看一年处分,所在单位则对其处以撤职的政纪处分。

  关键词:收养子女

  直到大结局,我们才知道原来沈芸并非沈辉的亲生女儿,甚至是在沈辉杀害沈芸亲生父母之后,出于恻隐之心所收养的。剧中,沈辉谎称妻子体弱多病耽误了女儿入户,为沈芸办理了户籍登记入户。那么在真相大白后,沈芸还能当沈辉的“女儿”吗?

  收养,指将他人子女收为自己子女。法律上,收养是视同婚生子女的一种身分契约关系。收养须符合法律规定的条件和程序。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第一千零九十三条规定:(一)丧失父母的孤儿,可以被收养;……

  第一千零九十八条规定:收养人应当具备下列条件:(四)无不利于被收养人健康成长的违法犯罪记录;……

  显然,沈辉在剧中犯有故意杀人等罪行,无法合法收养沈芸。

  纪法小问题:某国企副总经理林某在未办理收养手续的情况下,将其父拾得的一名弃婴带至身边抚养,并以父子关系共同生活。但三次在填报《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表》时,林某均未如实报告抚养子女情况。那么党员干部收养子女要如实向组织报告吗?

  《关于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规定》第三条规定,领导干部应当报告下列本人婚姻和配偶、子女移居国(境)外、从业等事项。本规定所称“子女”,包括领导干部的婚生子女、非婚生子女、养子女和有抚养关系的继子女。

  《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查核结果处理办法》规定,经认定,查核结果凡属隐瞒不报行为的,应当根据情节轻重,给予诫勉、取消考察对象(后备干部人选)资格、调离岗位、改任非领导职务、免职、降职等处理。存在两种以上隐瞒不报情形的,从重处理。

  隐瞒不报情节较重或者查核发现涉嫌其他违纪问题的,依照《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追究纪律责任。

  报告个人事项,是进行党内监督的重要手段之一。党员干部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时应做到及时、完整、真实,不得迟报、漏报、少报,更不得虚假报告或隐瞒不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张琰 厦门市集美区纪委监委)

相关动态

©中共厦门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厦门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闽ICP备  13011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