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委监委网站

厦门市同安区推进村(居)延伸巡察
深入解决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

 来源:厦门日报       作者:        2020-01-17 08:20: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5342007

厦门市同安区推进村(居)延伸巡察
深入解决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

来源:厦门日报   2020-01-17 08:20:00
字体大小: [大] [中] [小]
5342007

  厦门市同安区村(居)专项巡察开展以来,巡察组通过问卷调查、调阅资料、走访调查等方式,对莲花镇下辖的18个村(居)党组织在精准帮扶政策落实、惠民资金发放、农村生态补贴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尤其是对群众关于基层干部违反六大纪律方面的举报和反映,进行重点发现和处理。图为1月13日,巡察组工作人员在莲花村开箱查看群众举报信件。杨怡曼 摄

  截至2020年1月16日,厦门市同安区莲花镇4个村已经向200多户村民退还违规收取的建房捐资款41.45万元,收回村干部离任补贴资金63.305万元,涉及9个村20余人,合计清退违规资金104.755万元。这一成效的取得,源于同安区正在开展的村(居)专项巡察。

  同安区为了落实市区巡察上下联动要求,进一步推进村(居)巡察全覆盖,抓好省委巡视期间巡察工作专项检查问题的立行立改工作,经同安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并报区委同意,决定从2019年12月上旬起,对莲花镇下辖的18个村(居)进行专项巡察。

  创新方式方法

  高质量推进巡察全覆盖

  2018年11月起,同安区对4个村开展首轮“机动式”巡察;2019年6月起,对3个镇(街)开展常规巡察时,延伸巡察21个村(居);2019年12月起,抽调纪委监委、检察院、组织部、农业农村局、民政局、镇街等单位人员组成巡察组,对莲花镇村(居)开展专项巡察。村(居)专项巡察组结合每个组员擅长的业务进行分工协作,形成“日总结、周研判”的工作机制,当日定时定点汇报工作进度和工作成果,多方位整合各方有效信息,并通过召开问题线索分析研判周例会,进一步明确下一步的工作方向和重点,做到集体优势最大化、民主决策最优化、工作机制最科学化。

  “虽然时间紧、任务重,但是我们仍然要在保持高效率的情况下,抓紧巡察业务学习和临时党支部政治学习。”专项巡察组组长张辉群认为,政治理论学习作为精神食粮应该贯穿到整个巡察工作的全过程,不仅有利于提升巡察人员的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也有助于巡察工作的顺利开展。

  通过推进基层村(居)巡察全覆盖,发现部分村(居)存在涉农惠民、乡村振兴等政策落实不到位,村级党组织软弱涣散、管党治党宽松软,农村集体“三资”管理不规范甚至截留挪用、虚报冒领集体资金、侵占集体土地等问题。

  贴近群众

  深入发现解决腐败问题

  “巡察组真的来到咱们村子里了,我要当面反映咱们村收取建房捐资费用的情况。”看到村部张贴的巡察公告后,莲花镇某村村民十分激动,一大早就赶到村(居)专项巡察组驻地,将举报信交到了巡察工作人员的手中。

  针对本次巡察所涉及的18个村(居),专项巡察组在每一个村(居)都张贴巡察公告、公布举报电话、设立举报箱,定期到各村(居)开举报箱收集信访材料。除了对外直接征集问题线索外,巡察组通过进村入户走访了解、个别谈话、听取报告、接听举报电话、受理信访件、查看账册、调阅资料档案等方式,畅通群众反映问题的渠道,打开发现问题的通道,紧盯与群众关系密切的民生领域、“三资”管理、干部作风、基层党建、扫黑除恶等方面问题,目前已初步收集和发现一些问题线索,正在对相关情况进行进一步的了解核实。

  巡察组进村入户,问题线索就显露出来。上世纪90年代开始,莲花镇各村由于经济贫困、村财薄弱,所以各村依照自身情况,以支持、充实本村办公经费等名义,向本村建房村民收取捐资款。2011年12月29日,同安区纠风办印发《关于禁止村级组织向学校捐款及违规向建房村民收取款项的通知》,明确要求各村停止向村民收取建房捐资的行为,以减轻农民的经济负担。但在此次的巡察过程中,发现仍有5个村在该通知印发后,还向村民收取建房捐资费用,共违规向村民收取捐资款48.27万元。巡察组向同安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报告后,立即下达整改通知,责令莲花镇党委牵头组织各村立行立改,截至目前已清退4个村的违规收款,共计41.45万元。

  聚焦村居特点

  扎实推动巡察向基层延伸

  “开展村(居)级党组织延伸巡察,就是要发挥巡察贴近群众的优势,推动解决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同安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许永良表示,对巡察发现的典型案例及突出问题,将督促各镇街举一反三对照“体检”,形成立行立改、边巡边改、未巡先改、全面整改的新机制。

  下一步,同安区将把村(居)专项巡察作为治理基层“微腐败”的重要抓手,结合区情村情,制定完善村(居)专项巡察实施方案和年度工作计划,探索开展群众“点题式”巡察,着力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推动巡察工作向村(居)基层延伸。(曾钰婷 木易) □专题

相关动态

©中共厦门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厦门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闽ICP备  13011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