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委监委网站

市教育纪检监察工委:五举措扎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

 来源:厦门市纪委监委网站       作者:        2020-03-09 15:24: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5352323

市教育纪检监察工委:五举措扎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

来源:厦门市纪委监委网站   2020-03-09 15:24:00
字体大小: [大] [中] [小]
5352323

  2019年以来,厦门市教育局和5个直属学校先后接到市委巡察情况的反馈意见,市教育纪检监察工委采取举措扎实推动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

  督促集中整改,坚决不打折扣。教育纪检监察工委将6家被巡察单位整改落实情况作为重点监督内容,督促被巡察党组织切实肩负起政治责任,认真制定巡察整改方案,把落实巡察整改工作纳入党委(党工委)重要议事日程,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入剖析查摆,对243个巡察反馈意见反复研究,制定了546条整改措施,目前已基本完成整改;针对市委巡察组移交的40个问题线索,逐条研究处置方式,指导被巡察单位纪检组织分类开展谈话函询、初步核实等工作,对88名责任人作出相应处理。

  提高政治站位,主动延伸检查。一方面,在局机关开展纵向延伸检查,指导局财务处对机关工作人员在2013年至2017年期间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进行全面梳理,责令退缴绕道旅游、因私停留超范围超标准报销违规发放加班补贴、劳务费、培训费等款项。另一方面,把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教育工作的决策部署作为政治监督重点,深入各个区及相关市属校,对贯彻市委关于教育工作的决策部署、全市教育工作大会精神以及教育“补短扩容”项目的情况进行督查,特别紧盯市委巡察反馈的16个“三年行动计划”滞后项目持续开展督查,有力推动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全面倒查排查,拓展巡察成果。主动在未被纳入巡察的21个直属学校(单位)中开展深化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要求对2013年6月18日至2019年8月期间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进行全面倒查排查整改。各有关单位分别召开党政联席会议,对排查发现的问题研究整改方案,约谈相关责任人,主动退缴违规款项,及时堵塞制度漏洞。

  推动建章立制,扎牢制度“笼子”。把巡察整改同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坚持“当下改”“限时改”与“长久立”相结合,在巡察整改过程中不断剖析问题根源堵塞制度漏洞加强风险防范构建长效机制,推动被巡察单位制定和修订规章制度244项,做到有规可循、有章可守、防患未然。

  深入基层督查,精准处置问题。根据前期倒查排查整改情况,教育纪检监察工委在元旦前采用“1+X”专项督查机制,会同局机关职能部门对存在问题较多、情况较为复杂的11个直属学校(单位)进行重点督查指导,并深入2个基层单位调研走访一方面看党委和纪委是否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认真开展倒查排查整改工作,紧盯是否存在假装自查、表面整改、敷衍塞责、应景造势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另一方面,通过约谈学校党委书记、纪委书记,深入了解学校党组织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收集汇总具体执行过程中遇到的实际困难,从中发现一些普遍存在的共性问题,提交工委会研究解决督促局机关职能部门形成明确的指导意见,帮助基层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具体问题,让基层单位在党纪法规、规章制度和政策允许的范围能够轻装上阵、大胆创新、奋发前行,也为2020年推动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组织贯彻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和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做好铺垫。(市教育纪检监察工委)

相关动态

©中共厦门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厦门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闽ICP备  13011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