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委监委网站

集美:力促巡察成果向治理成效积极转化

 来源:厦门市纪委监委网站       作者:        2020-03-27 08:59: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5356457

集美:力促巡察成果向治理成效积极转化

来源:厦门市纪委监委网站   2020-03-27 08:59:00
字体大小: [大] [中] [小]
5356457

  “建议科学规划教育发展路径,推动解决学位不足不均、教师缺编空编、高位嫁接优质教育资源乏力等问题,擦亮教育强区品牌;着力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强区属学校思政教育,加大对区属学校的指导、监督和支持力度;注重‘重实干重实绩’的用人导向,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标本兼治推动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

  今年1月3日,厦门市集美区人民政府收到了一份“特殊”的建议书——《关于推动全区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这是集美区委巡察办针对去年8月至9月在巡察教育局和相关学校期间发现的主要问题,剖析原因并结合实际对该区教育系统提出的意见建议。5日后,巡察办向区教育局系统反馈了此次巡察情况。

  这是集美区注重推动巡察成果落实落地的典型例证。

  一直以来,集美区坚持把推动整改落实、切实解决问题作为巡察工作的落脚点,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手、整改不到位不罢休。一方面,着力完善“反馈意见+问题清单”双签收制度,既突出问题深度,又体现问题广度,督促被巡察单位深度整改、全面整改。一方面,持续建立健全整改督办制度,去年以来共向16家被巡察单位发出整改督办单,督促做好到期未整改问题86个,今年还将对两次督办仍未整改到位的单位“一把手”开展约谈,持续传导压力,强化责任,督促整改。

  与此同时,该区建立巡察通报制度,针对带有普遍性的典型问题,在全区范围内通报,巡察效果由“发现一个”拓展至“净化一域”。完善巡察专报制度,针对需要区委区政府研究协调解决的问题,提交专题报告,供决策参考。探索建立巡察建议制度,针对被巡察单位特有的突出问题,发出巡察建议书,督促其有效整改,实现从巡察成果到治理成效的积极转化。

  在巡察办的跟踪督导下,各被巡察党组织提高认识、建章立制做好整改工作。例如,针对巡察反馈问题和意见建议,集美区委教育工委第一时间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整改工作,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制定整改工作方案,明确整改时限、整改措施、责任科室和责任人。工委委员主动认领,牵头落实整改任务,督促和相关科室做到标本兼治,健全完善相关制度。对于能立行立改的问题均已整改到位;对于教师编制、基建项目等一时难以解决的问题正积极推动,主动与有关部门、单位协调,加快补齐教育短板,努力解决巡察反馈问题。

  “巡察整改绝非一时之功,而是一个长期过程。我们将持续深化政治巡察,提升巡察监督的震慑力和持久力,推动历次巡察反馈落到实处、力促巡察整改显现实实在在的成果,巩固和扩大巡察整改效果,做好做实做细巡察‘后半篇文章’。”集美区委巡察办相关负责人表示。(集美区纪委监委)

相关动态

©中共厦门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厦门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闽ICP备  13011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