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委监委网站

被占用的集体用地回来了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        2020-06-08 08:52: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5371691

被占用的集体用地回来了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2020-06-08 08:52:00
字体大小: [大] [中] [小]
5371691

  6月2日,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杏林街道曾营社区居委会主任曾亚和正带着一个项目考察组实地考察,商议在社区集体用地上开展项目引进的事宜。而就在不久前,该社区的这些集体用地却被人长期占据并出租牟利。

  改变从一次巡察开始。4月,集美区委第二巡察组对曾营社区开展延伸巡察时,有多名群众反映该社区位于集美区南浦路的一块集体用地长期被个别居民占据并出租牟利。

  因涉及集体资产、涉及居民切身利益,巡察组立即部署展开调查。在向有关部门调来用地批文及核定红线图后,巡察组来到相应地块展开走访,经实地查看并向周边居民和租户询问,了解到确实存在集体用地被个别居民违法占据的情况。这些地有的被私自出租,有的被居民圈进自家院子,有的则堆放着建筑垃圾。

  随着调查的深入,巡察组了解到,2006年“村改居”后,当地政府划拨1.2万余平方米国有建设用地给曾营社区发展集体经济项目。2008年,因建设资金、征拆进度等原因项目建设陷入停滞,这些地陆续被周边居民占去。后来,社区曾多次采取措施尝试收回土地,但都没有成功。看着周边社区依靠集体经济项目发展得越来越好,当地居民们对此很有意见。

  了解清楚来龙去脉后,巡察组一方面就相关责任人不作为慢作为情况开展调查,一方面督促杏林街道立即牵头推进问题整改。在巡察推动下,杏林街道成立曾营收储地块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街道有关负责人带队与违法占地居民面对面做工作,并现场协调督查督办整改工作,于5月14日完成地面违章建筑的强制拆除,并将地移交社区。

  不仅如此,巡察组还督促杏林街道以此为契机开展辖区集体用地被侵占情况排查,“举一反三”清理侵占集体资产情况,推动集体资产发展壮大。目前,涉及相关人员履职不力问题线索已移送区纪委监委作进一步处置。(通讯员 李松荣)

相关动态

©中共厦门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厦门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闽ICP备  13011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