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委监委网站

手握巡察利剑 助推中心工作

市委巡察机构以党建引领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来源:厦门日报       作者:        2020-06-16 08:04: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5373247

手握巡察利剑 助推中心工作

市委巡察机构以党建引领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来源:厦门日报   2020-06-16 08:04:00
字体大小: [大] [中] [小]
5373247

  巡视巡察是国之利器、党之利剑。在全市开展“深化大学习、提振精气神”专项活动之际,市委巡察机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牢记职责使命、强化担当作为,以党建引领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贡献力量。

  坚持党建引领  深化政治巡察

  市委巡察机构积极探索党建引领的新路子,在深化政治巡察中持续发力,使党组织作用的发挥在组织上强化、制度上优化、具体工作中细化。在全省率先建立由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胡昌升担任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履行领导指导和组织实施“双重职责”的巡察工作领导机制,保证巡察工作领导体制更加高效有力;在全省率先成立室务会,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出台《市委巡察办室务会工作规则(试行)》,研究贯彻执行上级有关工作部署、党的建设、选人用人、资金使用等13项重大事项,制定完善了巡察工作实施办法、工作协作机制等50多项制度规定。为压实主体责任,在全国率先探索建立听取被巡察党组织解释说明制度,将被巡单位巡察整改情况纳入绩效考核等新举措,推动巡察成果运用。

  为持续给基层单位减负,将市委组织部“选人用人”和市委宣传部“意识形态”专项检查融入市委巡察组工作,避免多头检查,形成工作合力;通过深化政治巡察,一些党建示范引领作用不足的共性问题、深层次问题得到了规范和整改。巡察发现的“干部精气神不足”问题,得到市委高度重视,结合我市开展机关效能建设20周年,传承弘扬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关效能建设的创新理念和重大实践,决定在全市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中开展“深化大学习、提振精气神”专项活动。

  服务中心大局  提升巡察质效

  市委巡察机构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以党建巡察为抓手,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厦门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巡察的首要内容,推动厦门更好地沿着总书记亲自擘画的蓝图高质量发展。先后开展扫黑除恶、抓招商促发展、疫情防控等专项巡察。在对市行政执法局常规巡察中,重点开展东坪山违建乱象专项整治,拆违、清理占地66.76万平方米,恢复了自然生态,落实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在营商环境建设专项巡察中,针对岛内外发展不平衡、“小岛意识”等现实问题,巡察组先后走访企业199家,收集意见建议494条,发现和纠正堵点难点问题123个,推动营造“亲”“清”的政商关系;在扫黑除恶巡察中,把村居换届选举、集体三资、帮扶资金、征地拆迁款发放等作为巡察的重点,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移交涉黑涉恶及“保护伞”问题线索27条,立案19人。截至目前,市委巡察完成全覆盖的75.24%。自巡察工作开展以来,共发现“三大问题”4528个、违反“六项纪律”问题4030个、“三个聚焦”问题920个,立案278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241人,移送司法机关处理27人,形成了有效震慑。

  加强自身建设  铸就巡察利剑

  市委巡察机构注重加强自身建设,大胆创新探索。针对巡察机构政治要求高、巡察任务重和人员流动性大的特点,注重妥善处理好党建与业务的融合、工与学的矛盾、人员流动性与工作稳定性的关系,突出党建引领,健全组织保障。今年初,巡察机构党支部升格为党总支,配备专职副书记,强化机关党建工作。实行“办公进驻一体、集中高效管理”模式,将抽调的巡察干部党组织关系及时转到市委巡察机构,加强党员队伍管理教育,巡察组长担任党支部书记,履行“一岗双责”、建强战斗堡垒。遴选优秀处级干部担任巡察组挂职副组长,抽调参加巡察工作的干部纳入市委组织部年度挂职干部序列管理,把巡察机构打造成发现、培养、锻炼干部的重要平台。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依规依纪依法开展巡察,锻造出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巡察铁军。“深化大学习、提振精气神”专项活动开展以来,始终坚持把开展专项活动作为当前一项十分重要的政治任务抓紧抓好,先后组织巡察机构全体党员开展了社区“双报到”、“爱心结对”帮扶、党课教育、直播云学习、党内法规知识竞赛等活动,“七一”前后还将组织开展“巡察监督”专题讲座、参观政治生活馆和深田文史馆活动,高山党校党务培训等系列学习培训和主题党日活动。通过大学习活动提振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激发党员干部担当作为的新活力,助推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相关动态

©中共厦门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厦门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闽ICP备  13011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