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委监委网站

同安:领导带信下访 重点突破信访难点

 来源:厦门市纪委监委网站       作者:        2020-04-23 09:39: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5362143

同安:领导带信下访 重点突破信访难点

来源:厦门市纪委监委网站   2020-04-23 09:39:00
字体大小: [大] [中] [小]
5362143

  “古庄村的情况怎么样了?今年的信访件的数量是多少?”厦门市同安区纪委监委第一季度信访工作总结会上,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许永良点名询问道。

  “今年第一季度的信访数量为0,不仅如此,群众对信访工作满意度也大大提高。” 区纪委监委信访室主任答道。

  古庄村有什么特殊之处,为何会让区纪委书记一直记挂?

  近年来,厦门市同安区纪委监委坚持实行领导带信下访制度,并建立通报和约谈机制,集中攻克基层信访工作出现的重难点,致力于探索将信访件化解在基层的有效途径。

  2019年8月,同安区纪委监委信访室分析大数据“廉情地图”时发现,位于大同街道的古庄村从2018年1月至2019年6月信访件数量达19件,远远超过周边其他村子的信访件数量,引起了区纪委监委领导的高度关注。8月16日,许永良带信下访来到古庄村,走访村两委和村民,召开村民座谈会,对信访件涉及的重点领域进行调研,将信访件中主要反映的“三资”管理、村务公开、违法建设等一系列问题进行了解,梳理分析存在问题的原因,督促村两委以及街道纪工委进行监督落实整改,确保问题及时解决。

  为进一步提高办信质效,区纪委监委召开全区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专题会议,进一步明确由区纪委领导班子发挥抓总作用,每月对辖区内各镇(街)的信访举报情况进行分析,及时研究和解决整治信访发现的重大问题。区纪委监委信访室建立通报和约谈制度,每月通报办结率、实名举报反馈率、满意率等情况,对排名靠后的单位报请分管领导进行约谈,即加压又解惑,帮助其分析信访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解决途径,促进信访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疫情期间,同安区纪委监委为加强与疫情相关问题的信访监督工作,成立了疫情期间信访件办理专案组,对涉及疫情防控的信访举报件进行详细登记、专项统计,精准高效办理,快速移送转送,做到“当天收件、当天办理、三天办结”,在保证高效率的同时也保证了高质量。今年第一季度,信访室共受理疫情相关检举控告的信访件5件,立案2人。

  下一步,同安区纪委监委将继续健全制度规定,开展《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专题培训和考核,着力打牢依规依纪依法开展信访工作的基础,深入开展自查,及时调整与《规则》不一致、不适应的地方,提升信访举报工作规范化水平。(同安区纪委监委)

相关动态

©中共厦门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厦门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闽ICP备  13011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