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委监委网站

翔安:靠前创稳 做深做实做细信访举报工作

 来源:厦门市纪委监委网站       作者:        2021-06-16 10:35: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5439128

翔安:靠前创稳 做深做实做细信访举报工作

来源:厦门市纪委监委网站   2021-06-16 10:35:00
字体大小: [大] [中] [小]
5439128

  “信访举报工作是依靠人民群众支持和参与开展反腐败斗争的基本途径……”信访室干部小蒋在信访业务培训会上说道。

  今年以来,厦门市翔安区纪委监委坚持标本兼治主动创稳,着力面向基层探索从源头上有效化解信访矛盾的方式方法,提高办信质效,努力以信访监督推动基层治理提升效能。

  区纪委监委聚焦主责主业,主动收集民情民意,把维护群众利益作为维护社会稳定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稳”字当头,建机制明责任,以快转快查快办第一时间回应群众关切。加强与区委政法委、区信访局、属地镇(街)等维稳责任单位横向联系,主动靠前推动相关职能部门加强化解信访难题力度,密切协作配合,把牢特殊时段,盯紧重点人员,做到早发现、早预防、早处置,着力推动问题解决,以扎实的工作作风回应群众关切、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同时,由信访室牵头,各镇(街)纪(工)委配合,充分发挥信访举报检举举报平台作用,对2019年以来受理的信访举报线索中存在的普遍性、倾向性信访举报问题,开展地毯式排查根据排查情况,形成起底排查台账,经信访室研究后逐一及时提出处置方案。对清理出未办结问题,摸清信访问题底数,吃透信访举报诉求,倒排工期、限时办结;对已办结但仍未息诉息访的举报件,对照《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进行稳妥处理。

  区纪委监委将信访工作重心下沉,及时全方位妥善处理业务内外信访问题,切实稳定信访大格局。省、市纪委“十百千”专项行动以及翔安区信访联席办“治重化积”“三百行动”为契机,下沉一线合力攻坚成立“带信下访”四个专项行动小组,精准突破,从信访件查清的事实、查找的范围、查实的证据等方面入手,提出化解息访思路举措。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根据翔安区‘三百行动’专项行动化解工作方案,深入摸排委主要领导挂钩7件业务外信访举报问题,督导推动原信访承办部门深入了解信访诉求,强化责任担当,及时解决群众确实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回访和听取群众意见建议,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信访室主要负责人表示要严督实查高效推进,同时督导相关职能部门及时开展业务外信访积案的化解,切实查清诉求是否合法合理,采取有效措施,破解难题,化解矛盾。(翔安区纪委监委)

相关动态

©中共厦门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厦门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闽ICP备  13011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