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委监委网站

驻市卫健委纪检监察组:多措并举做好信访举报工作

 来源:厦门市纪委监委网站       作者:        2021-06-21 16:19: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5440175

驻市卫健委纪检监察组:多措并举做好信访举报工作

来源:厦门市纪委监委网站   2021-06-21 16:19:00
字体大小: [大] [中] [小]
5440175

  市纪委监委驻市卫健委纪检监察组结合驻在单位实际,从源头治理、办件程序、化解矛盾三方面探索如何做好信访举报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

  以“三个创建”为抓手,着力源头治理,营造良好政治生态。针对公立医院少数医务人员收受红包和回扣等问题引起信访件较多的情况,驻市卫健委纪检监察组推动市属公立医院开展“三个创建”工作。创建“一院一品牌”,以党建为引领,将医院党的建设、业务发展、文化塑造融为一体,深入挖掘医院文化特色,凝聚正能量,弘扬医疗行业新风正气。创建“无红包医院”,教育医务人员禁收“红包”,教育患者及家属不送“红包”,精准整治医疗行业“微腐败”。创建“无回扣治理长效机制”,加强权力运行监督,完善管人管事制度机制,纠治不正之风,优化医疗行业营商环境。据统计,今年1至5月,10家市属公立医院医务人员主动上交(拒收)红包537人次检控类信访件同比下降37.93%。

  以完善制度为重点,加强统一管理,提升信质量。制定《关于检举控告类信访件归口统一管理的意见》,要求驻在部门机关纪委及下属单位纪委收到的检控类信访件归口到驻市卫健委纪检监察组统一管理,明确审批、受理、转办、办理及上报等流程,做到归口受理、规范办理。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在处置问题时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并做好受处分人员回访。今年以来对4名受处分人员进行回访,开展谈话14人次。

  以化解矛盾为目标,压实主体责任,有效减少“三多”信访。抓住关键少数,经常到基层单位走访调研,与领导班子成员开展谈心谈话,并制定《“第一种形态”教育类谈话工作制度》,督促各级党组织加强干部职工思想教育,抓早抓小,敲响思想警钟。注重压实主体责任,要求驻在部门党组及下属单位党委在化解信访问题中履行职责,发挥作用。如针对某医院工作人员因职称聘任、职务提拔等个人利益问题而产生的重复信访,督促市卫健委党组和医院党委研究解决措施,做好矛盾化解。同时举一反三,结合不同单位情况因地制宜定制廉政教育“套餐”,探索开展“纪检组长一席谈”,纪检监察组组长、副组长授课8场,努力营造“讲规矩、守纪律、勇担当”的良好氛围。

  多年、多层、多头的“三多”信访举报逐年下降。(驻市卫健委纪检监察组)

  

相关动态

©中共厦门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厦门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闽ICP备  13011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