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委监委网站

海沧:开展“联合会审” 让“信访”变“信服”

 来源:厦门市纪委监委网站       作者:        2021-07-28 10:40: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5446506

海沧:开展“联合会审” 让“信访”变“信服”

来源:厦门市纪委监委网站   2021-07-28 10:40:00
字体大小: [大] [中] [小]
5446506

  “信访件反映该鱼塘未经招投标,针对是否需要招投标这个问题,还未核实清楚。”

  “调查报告个别语句表述不够规范,逻辑不够严密。”

  ……

  日前,厦门市海沧区纪委监委四楼会议室内,针对新阳街道纪工委重点信访件的“联合会审”正火热进行着。

  连日来,海沧区纪委监委由分管副书记牵头,信访室联合第一纪检监察室、第二纪检监察室、审理室对辖区街道重点信访件开展“联合会审”,这是海沧区纪委监委落实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一项重要举措。

  “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是离群众最近的窗口。”海沧区纪委监委信访室负责人这样说道,“我们应当精准核实信访举报问题线索,及时回应群众呼声。”

   为推进基层信访举报工作正向发展,解决由于基层纪委力量薄弱,越级访、重复访时有发生的难题,海沧区纪委监委针对2019年以来多次重复信访、向多级纪检监察机关信访、向不同单位多头信访的“疑难杂症”,开展“多年、多层、多头”信访件专项整治活动。以“联合会审”为主战场,组织各业务室围绕事实是否查清、处理是否恰当、程序是否合规等3个方面逐一“过堂”,指导承办单位将群众反映问题查深查实,“会审”往往持续3-5小时,直至初步“看诊”完成。

  确保“联合会审”意见落实落细,海沧区纪委监委信访室在“联合会审”后,根据实际案件情况出具补充调查通知,列明意见汇总。同时,建立督促机制,通过催办、提醒、跟进等方式进行督促指导,对事实查清、问题查透的信访件,要求承办单位通过向党员群众公开反馈、协调属地单位配合解决群众合理合法诉求等方式,切实推动信访举报问题“案结事了、息诉罢访”,实现闭环管理

  “开展‘联合信访’有助于将举报问题查深查透查实,提高信访件办理质效,让群众从‘信访’变‘信服’,提高群众满意度。”海沧区纪委监委信访室负责人表示,目前已完成“联合会审”的2个重点信访件正在紧锣密鼓推进中。(海沧区纪委监委)

相关动态

©中共厦门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厦门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闽ICP备  13011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