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委监委网站

> 焦点图片 > 正文

回眸五年 | 厦门纪委监委:融会贯通"四边"工作法 运用系统思维提升质效

 来源:新华网       作者:        2021-11-01 15:11: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5461745

回眸五年 | 厦门纪委监委:融会贯通"四边"工作法 运用系统思维提升质效

来源:新华网   2021-11-01 15:11:00
字体大小: [大] [中] [小]
5461745

  厦门市纪委监委在实践中坚持一体思维,边学习、边调研、边工作、边总结,不断探索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新举措、新路径。

  强化党建引领,学用结合锻造新时代“打铁人”‍‍

  “只有不忘初心、敢于坚持真理,才能有高贵的灵魂。”在厦门市纪委监委开设的业务讲坛上,一名青年干部正在发表感言。

  “四边”工作法中,边学习是前提。让越来越多的干部登台“开讲”,分享理论学习体会、讲述身边榜样故事,助力纪检监察干部练就扎实理论内功,是厦门市纪委监委致力于干部队伍建设的举措之一。五年来,市纪委监委累计举办党史学习教育、信访举报、审查调查、履职能力建设等不同主题的培训班63期,累计参训5663人次。

  厦门市纪委监委举办处级以上干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培训班

  不仅仅线下讨论学习,市纪委监委还打造“青年说”品牌,聚焦党史或时下热点话题,在微信群内开展讨论并推荐相关书籍资料。

  以党建学习为引领,干部队伍政治站位提高了、理论素养提升了,工作实战能力也要相应提升。

  厦门市纪委监委完善派驻协作机制,优化整合系统力量。派驻审理小组以案代训,推动解决纪委监委机关与派驻机构自办案件审理质量发展不平衡等问题,不断提高案件审理工作法治化、规范化水平。五年来,先后选派干部参加上级专项工作58人次,抽调干部参加信访、巡察、审查调查等工作254人次,培养复合高效“多面手”。

  “刀在石上磨,人在事上练”。市纪委监委还注重基层实战锻炼,探索建立与国企纪委“双向挂职”工作机制,并陆续选派多批年轻干部到厦门市东西部扶贫协作对口地区、市重点项目一线指挥部以及挂钩联系帮扶的村镇等基层一线岗位进行挂职锻炼。

  厦门市纪委监委机关干部(左一)在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广河县挂职期间到退休村干部家走访慰问

  突出问题导向,“靶向监督”破解一线突出难题‍‍

  日前,作为“营商环境监督联系点”的某园林绿化公司收到一份厦门市纪委监委印发的《营商环境监督点工作信息》。上面刊载着他们向市纪委监委反映问题的解决处理情况。

  今年4月,市纪委监委拓宽工作思路,探索建立营商环境监督联系点机制,公开征集215家民营企业和商业协会,设立营商环境监督联系点,建立分工联系、直通、回访制度,动态收集问题和意见建议,重点纠治惠企政策落实、深化“放管服”改革、监管执法等方面存在的问题。

  厦门市思明区纪检监察干部走访营商环境监督联系点,收集企业意见建议

  “四边”工作法中,边调研是基础。市纪委监委边走访调研边收集问题,对“联系点”反映的问题实行快速优先处置,截至目前,收集到的183条问题及相关工作建议均已纳入处置,其中159个问题的处理意见已经反馈给企业。在走访过程中,针对企业反映政策公开不到位的问题,市纪委监委举一反三,对全市招商引资惠企政策的公开情况启动了专项监督,以“靶向监督”助推营商环境优化。

  做好调研,要站稳群众立场,问计于民,得计于民,服务于民。市纪委监委设立“厦门党风政风监督台”微信公众号,打造群众身边的“监督哨”,时时在线公开征集党政机关和党员领导干部服务群众过程中存在的作风问题线索,由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牵头直查督办,推动职能部门落实整改,并在媒体公开曝光。“有难事,上监督台”成为当地群众的共识。

  厦门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干部开展直查督办,到相关部门了解情况‍

  在探索中找规律,贯通融合放大一体综合功效‍‍

  “事必有法,然后可成”。厦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融会贯通学习、调研、工作、总结,在实践中求真知,在探索中找规律,努力提升纪检监察工作质效。

  针对审查调查、巡视巡察以及日常监督中发现的问题,市纪委监委既推动拿出“当下改”措施,集中解决突出问题,又不停留于个案整改上,注重采用系统思维,对同一系统、同一领域问题进行深度分析,集中专项整治、督促形成“长久立”机制,切实转化整改成果。

  建议市委市政府制定国有企业管理人员廉洁从业负面清单,作为指导性文件予以印发;推动重新出台《厦门市建设工程竣工规划条件核实办法》,进一步规范竣工规划核实的自由裁量权……近年来,经过专项整治的国有企业、工程建设、执法司法、园林绿化等领域,先后修订完善相关制度规范407项,有效推动系统整改,堵塞制度漏洞。

  为持续跟踪了解整改效果,市纪委监委将案后“回诊”作为常规动作。对117名受处分干部进行回访,稳妥推动部分表现突出的受处分干部重新使用。市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和机关各部门按照工作分工,督查案后建章立制、日常监督及规范权力运行等情况,推动解决行业管理方面的共性问题。

  善用系统思维,凝聚监督合力。厦门市纪委监委探索建立灵活高效的派驻机构统筹管理机制,出台加强派驻机构统筹管理的工作意见,建立领导管理、通报、交流、激励约束机制,自上而下、通力协作,为充分发挥派驻监督实效提供制度保障。

  “派驻机构上承纪委监委机关、外连驻在部门,还承担着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和协助做好巡视巡察监督的职责。”厦门市纪委监委负责人介绍,市纪委监委加强“室组”联动监督,将各派驻机构划分为9个监督协作小组,整合派驻机构力量,充分发挥“室”掌握信息全面、熟悉纪法政策,“组”了解单位特点、掌握具体情况的优势,有效凝聚监督合力、提升监督质效。

相关动态

©中共厦门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厦门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闽ICP备  13011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