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委监委网站

> 焦点图片 > 正文

回眸五年丨厦门:把握“三不”内在联系 放大一体综合功效

 来源:厦门市纪委监委网站       作者:        2021-11-08 12:25: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5463016

回眸五年丨厦门:把握“三不”内在联系 放大一体综合功效

来源:厦门市纪委监委网站   2021-11-08 12:25:00
字体大小: [大] [中] [小]
5463016

  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仅是反腐败斗争的基本方针,也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方略。释放“惩”的震慑,发挥“治”的功能,筑牢“防”的堤坝,近年来,厦门市纪委监委坚持贯通融合,不断放大一体推进综合功效,努力提升纪检监察工作质效。

  一严到底,保持一体推进震慑威力

  9月30日,厦门市纪委监委在《厦门日报》、“鹭岛清风”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多平台通报四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在国庆中秋关键节点传递正风肃纪反腐决心。

  《厦门日报》刊登厦门市纪委监委节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通报

  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敢腐是底线和前提。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坚守,一个领域一个领域推进,一个层级一个层级抓实,在正风肃纪反腐中一严到底,保持一体推进的震慑威力。

  五年来,全市共立案3499人,处分2979人,移送检察机关301人。立案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287人。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监督执纪执法工作,立案104人,处分76人,209名政法干警主动向纪检监察机关交代问题。“天网行动”追回外逃人员93人,追回赃款赃物价值3亿元。

  湖里区纪委监委与政法机关建立常态化协商机制,围绕问题线索、案后整改等环节凝聚工作合力

  着眼政治生态,做细日常监督。出台《关于规范党委(党组)开展第一种形态谈话工作的意见》,推动各级党委(党组)班子成员开展谈话4574人次。大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建立完善基层减负监测机制,开展“指尖上的形式主义”专项整治。同时,深化“1+X”监督机制,针对“一桌餐”、快递收礼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新动向强化“点穴式”监督。全市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220个,处分618人,通报曝光典型问题449起。创设“党风政风监督台”,构建与“监督在线”等平台相互融合的监督矩阵,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精准问诊,织密一体推进制度网络

  查处只是治标,推动查找根源、防止问题复发才是治本之策。市纪委监委发现问题为切入点,对政治生态精准把脉问诊,推动建章立制,扎牢“不能腐”的笼子,不断织密“三不”一体推进制度网络

  针对审查调查、巡视巡察以及日常监督中发现的问题,市纪委监委既推动拿出“当下改”措施,集中解决突出问题,又不停留于个案整改上,注重采用系统思维,对同一系统、同一领域问题进行深度分析,集中专项整治、督促形成“长久立”机制,切实转化整改成果。

    

  海沧城建集团纪委会同相关职能部门针对日常监督中发现的问题,研究调整修订《施工项目内部控制管理办法》等制度规定

  建议市委市政府制定国有企业管理人员廉洁从业负面清单,作为指导性文件予以印发;推动重新出台《厦门市建设工程竣工规划条件核实办法》,进一步规范竣工规划核实的自由裁量权……近年来,经过分领域整治的国有企业、工程建设、执法司法、园林绿化等领域,先后修订完善相关制度规范407项,有效推动系统整改,堵塞制度漏洞。

  为持续跟踪了解整改效果,市纪委监委将案后“回诊”作为常规动作。对受处分干部进行回访,稳妥推动部分表现突出的受处分干部重新使用。市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和机关各部门按照工作分工,督查案后建章立制、日常监督及规范权力运行等情况,推动解决行业管理方面的共性问题。

  教育引领,深化一体推进思想自觉

  “清风润鹭岛,妙笔绘廉洁!”日前,中国厦门首届廉政漫画展线上、线下同步开展,展出120幅来自全国各地的廉政漫画作品,这是市纪委监委深入挖掘地域特色廉洁资源,让“廉元素”搭乘多种载体,实现了“廉洁文化+”的组合创新实践之一。

    

  集美区组织党员干部参观廉政漫画展

  近年来,市纪委监委大力弘扬历史人物廉洁思想的当代价值,深挖朱熹、苏颂、郑成功、陈嘉庚等历史名人勤廉故事,编印本土孝廉人物故事读本和廉洁微电影,将历史名人家规家训、经典故事通过多种形式呈现。依托廉洁资源优势,各区积极开展特色鲜明的廉洁文化活动,思明区建成斑鸠山廉洁文化主题公园,集美区推动陈嘉庚纪念馆入选全国首批廉洁教育基地,翔安区在五美家风教育馆基础上建成廉洁文化主题公园,初步形成了省、市、区三级廉洁文化示范基地。

    

  斑鸠山廉政文化主题公园在建过程中,思明区纪委监委干部实地走访了解公园建设情况

  让廉洁文化活起来,不断丰富廉洁文化的内涵和外延,使廉洁价值观渗入百姓心田。在覆盖面上,将廉洁文化延伸到基层末梢,湖里区谋划“一街一品牌”,以培育廉洁文化建设示范点为抓手,推动廉洁文化进社区。在传播形式上,将传统媒体与新媒体大胆融合,在全市建立“鹭岛清风”“思廉明志”“集清扬美”等多个微信公众号,及时推送全面从严治党动态,通报典型案例,宣传党规党纪。

  强化正面引领,更注重案例反思。市纪委监委强化廉洁文化教育的治本功能,在《厦门日报》开辟专栏发布警示案例,拍摄多部警示教育片和微电影,通过以案释纪、以案释法,筑牢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同时,注重廉洁教育及其资源的开发与建设,出台构建政商关系新生态的若干意见,通过召开专题座谈会、法律法规讲座等形式,营造风清气正的经济社会发展环境。

  系统贯通,释放一体推进综合功效

  日前,厦门市纪委监委在全市范围内公开征集215家民营企业和商协会作为营商环境监督联系点,由市纪委监委党风室、相关派驻(派出)机构、各区纪委监委多方配合,合力解决营商环境的梗阻问题,截至目前共收集并纳入处置问题及相关工作建议209条,其中187个问题已办理并反馈企业。

    

  同安区纪委监委干部辖区内被聘为市纪委监委营商环境监督联系点的重点企业进行走访

  营商环境监督中灵活高效的“配合战”,离不开市纪委监委探索建立的派驻机构统筹管理机制,通过出台加强派驻机构统筹管理的工作意见,建立领导管理、通报、交流、激励约束机制,自上而下、通力协作,为充分发挥派驻监督实效提供制度保障。

  “派驻机构上承纪委监委机关、外连驻在部门,还承担着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和协助做好巡视巡察监督的职责。”市纪委监委负责人介绍,该市加强“室组”联动监督,将各派驻机构划分为9个监督协作小组,整合派驻机构力量,充分发挥“室”掌握信息全面、熟悉纪法政策,“组”了解单位特点、掌握具体情况的优势,有效凝聚监督合力、提升监督质效。

  运用系统思维,关键还在于干部队伍融合贯通。市纪委监委举办“学思践悟”讲坛,让越来越多的干部登台“开讲”,分享理论学习体会、讲述身边榜样故事,以此助力纪检监察干部练就扎实理论内功。两年来,市纪委监委累计举办党史学习教育、信访举报、审查调查、履职能力建设等近20期不同主题的培训班,委机关党员培训率100%。

相关动态

©中共厦门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厦门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闽ICP备  13011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