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委监委网站

> 廉政时评 > 正文

摸清底数开准药方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        2020-07-09 07:54: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5377862

摸清底数开准药方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2020-07-09 07:54:00
字体大小: [大] [中] [小]
5377862

  前不久,国务院办公厅发布通知,定于2020年至2021年年初开展国家脱贫攻坚普查,将对832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和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县等地区的建档立卡户基本情况、“两不愁三保障”实现情况、主要收入来源、获得帮扶和参与脱贫攻坚项目情况等进行普查。这一举措的实施,是对各地脱贫攻坚成效的一次全面检验,有助于全面摸排了解贫困人口脱贫实现情况,也将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准确坚实的数据支撑。

  数字数据是对工作成果的客观反映,科学合理使用各类数据有助于我们了解实际情况,指导推进工作。国家开展脱贫攻坚普查,是精准扶贫的重要基础性工作,在脱贫攻坚决战决胜的关键节点,依法开展脱贫攻坚普查工作,利用先进的信息技术采集上报源头数据,严格全流程数据质量管理,完成对扶贫数据的系统收集,将有助于推动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全面完成。脱贫攻坚相关数据并非孤立存在,一方面联系着扶贫项目,另一方面关系到脱贫政策,真实、准确是关键。对参加普查工作的党员干部来说,只有拿出实事求是的精神深入贫困地区,本着对群众负责的态度搞好一线普查,才能真正了解实情、摸清底数。特别要注意剔除普查数据中可能存在的“泡沫”和“水分”,对统计样本精准“号脉问诊”,切实找准工作中尚存的攻坚死角和薄弱环节,如此才能“对症下药”,想方设法在精准施策上出实招、在精准推进上下实功、在精准落地上见实效。

  近年来,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级党员干部和贫困地区群众携手奋战,脱贫攻坚各项任务取得扎实成效。经过长达7年多的艰苦奋战,目前已经有9300多万贫困人口实现脱贫,精准扶贫工作也积累了宝贵经验。但也要充分认识到,通过普查得到的扶贫数据,不仅是对过去一个阶段工作情况的考察,对下一阶段扶贫工作也具有指导意义。各有关地区要高度重视此次普查,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及时解决普查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地方有关部门要积极配合做好普查工作,运用好普查获得的数据,推动扶贫工作取得新的成绩。要辩证看待数据的变化,在此基础上,加强对数据信息与脱贫质量相关性的研判。在具体实施中,要做到逐人逐户排查记录,逐类逐项查漏补缺,特别是加强对统计得来的贫困人口识别准确率、退出准确率、帮扶工作群众满意度、脱贫攻坚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成效等数据的统筹运用。

  用好普查得到的数据,关键是及时补短板、强弱项,对于暴露出来的问题,各有关部门要分门别类,及时纠正,对于依纪依法应当给予党纪政务处分或组织处理的,由统计机构及时移送任免机关、纪检监察机关或组织部门处理。在搞好普查的基础上,党员干部要保持干劲不松懈,始终秉持“不让一个人掉队”的原则,拿出“不获全胜不收兵”的劲头,将各项扶贫工作再考虑细一些、落得实一些,确保困难群众真脱贫、脱真贫。在这个特殊“大考”年份,面对疫情叠加不利影响,惟有全力以赴做好疫情加试题,确保脱贫高质量,才能答好为民服务这道题,准时保质交出合格答卷。(黄旭)

相关动态

©中共厦门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厦门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闽ICP备  13011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