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委监委网站

孙明忠在厦门市纪委十二届五次全会上的工作报告

 来源:厦门市纪委监委网站       作者:        2020-03-11 08:14: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5353270

孙明忠在厦门市纪委十二届五次全会上的工作报告

来源:厦门市纪委监委网站   2020-03-11 08:14:00
字体大小: [大] [中] [小]
5353270
健全完善监督体系 深化全面从严治党
为加快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提供坚强保障
——在中国共产党厦门市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2020年1月21日)
孙明忠

  同志们:

  我代表厦门市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第五次全体会议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这次全会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省委十届九次全会、省纪委十届五次全会和市委十二届十次全会部署,回顾2019年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0年任务。刚才,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胡昌升作了讲话,对健全完善监督体系,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提出要求;市委副书记、市长庄稼汉传达了中央纪委、省纪委全会精神。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一、2019年工作回顾

  过去的一年,在市委和省纪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坚守初心使命,忠实履职尽责,推动纪检监察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

  (一)践行“两个维护”坚定自觉。市纪委常委会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主线,带动全系统学思践悟、融会贯通,始终保持正确政治方向。坚守政治监督定位,加强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监督检查,推动各级各部门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督促全体党员把“两个维护”落实到具体行动上。围绕机构改革、减税降费、生态环境保护、违建别墅清查整治等重大决策部署,一线跟进监督,督促东坪山违建、高崎码头扬尘污染、学校建设项目滞后等问题整改落实,推动惠企惠民政策落地见效。聚焦营商环境建设、“五个一批”项目推进等重点工作,走访百家企业、深入重点项目开展专项排查和专项巡察,向市委报送26份专题报告,推动解决影响营商环境难点堵点问题。《人民日报》党建版头条报道有关做法。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立案审查违反政治纪律案件19件。出台加强和改进主体责任落实情况检查的意见,完善问题抄报机制,压紧压实政治责任。党内问责7个党组织、52名党员领导干部。认真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重要论述,全面改版市党风廉政教育基地,推进“一镇一孝廉”创建活动,打造地铁站“廉政走廊”,汇编厦门历史名人勤廉故事读本并制作微电影在“学习强国”播出,营造全面从严治党良好氛围。

  (二)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精准有力。紧盯隐形变异“四风”问题,深化“1+X”专项督查,开展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特殊资源谋取私利问题专项整治,编印《厦门市处置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案例示范》,推动出台规范市级公房管理、招商引资工作经费管理等制度,健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31起165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02人,曝光典型问题104起。大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充分发挥监督举报平台、党风政风监督员等作用,多渠道征集问题,对久拖不决、反映强烈的问题发出督办通知单221份,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83起133人。深入开展民生帮扶领域、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对帮扶政策项目和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开展集中督查,推动惠民资金纳入线上监管,督促整治住房租赁中介机构乱象、网络“套路贷”等群众关切问题,对部门推诿扯皮不作为等典型问题直查快办并公开曝光。围绕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带信下访、入户走访,推动化解湖里忠仑公园、翔安阳塘社区等一批信访积案,全市检控类初次举报同比下降30.7%。

  (三)分领域整治持续深化。聚焦工程招投标、国有企业经营管理、金融、基层涉黑涉恶等重点领域,坚决清除甘于被“围猎”的腐败分子,严肃查处市总工会原党组成员、二级巡视员杨中华,市文旅局原党组成员、副局长傅国强,建发地产泉州、珠海事业部原总经理李卫东,中信银行厦门分行原党委委员、副行长陈鹰等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全市共立案583件,其中自办案件410件,处级以上干部案件75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38人,移送司法机关64人。追回外逃失踪人员28名,扣缴涉案款物2.43亿元。在强大震慑和政策感召下,13人向纪检监察机关主动投案。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创新“一看二查三访谈”工作机制,查处“保护伞”26人,市纪委监委被评为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单位。成立招投标领域问题线索处置小组,召开国有企业工程招投标领域廉政风险提醒约谈会,提出“十个严禁”要求,督促完善建筑市场“黑名单”惩戒机制,有力防范招投标领域廉政风险。对分领域整治过的11个系统和单位开展督查调研,回访128名受处分干部,汇编典型案例剖析《没有规划好的人生》,强化警示教育,做实做好“后半篇文章”。

  (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稳步推进。坚持党对反腐败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重大事项、重要问题、作出立案审查调查决定、给予党纪政务处分等第一时间向市委请示汇报,并向省纪委监委报告。严格审查调查措施使用管理,建立台账和季度通报制度,促进履职规范化、法治化。加强与政法部门协调衔接,规范职务犯罪案件管辖、检察机关提前介入等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认罪认罚从宽机制,17名被调查人主动争取宽大处理,取得较好的政策效应。出台深化市纪委监委派驻机构改革的意见,赋予派驻机构监察职能,完善监督检查、办信办案、划片审理等片区协作机制,着力提升派驻监督效能。在全市38个镇(街)设立派出监察组并配齐负责人,推动监察职能向基层延伸。

  (五)日常监督常态长效。聚焦第一职责,探索政治生态调研评估、监督检查室列席联系部门党委(党组)会议等监督机制,强化对“三重一大”、民主集中制等执行情况的日常监督。贯通运用“四种形态”,用好用足第一种形态,推动各级党委(党组)班子成员开展谈话1293人次,比增181.7%;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运用“四种形态”处理3809人次,第一、二种形态占93.8%。统筹推进常规巡察、专项巡察、交叉巡察和提级巡察,市级巡察覆盖率达67%,因村施策巡察村(居)182个,精准发现并推动解决政商关系宁清不亲、集体资产缺乏监管、行政处罚权行使不力等问题。持续督促中央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开展巡察“回头看”、整改落实情况专项督查,推动巡视巡察整改落地见效。出台《厦门市纪检监察机关容错纠错工作机制》,制定政商交往、国有企业管理人员廉洁从业、招投标领域廉洁从业等负面清单,编发正向激励和负面清单文件手册,通报7个担当作为典型事例,探索实践不实举报公开澄清、信访处置公开反馈了结,鼓励干部轻装上阵、担当作为。

  (六)队伍建设全面加强。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班子成员带头参加学习研讨、下基层调研讲党课、检视剖析问题,以“弘扬革命传统、牢记初心使命”等为主题举办“学思践悟”讲坛,巡回宣讲优秀纪检监察干部先进事迹,制作《初心传扬》微电影,推动形成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浓厚氛围。认真学好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干部培训系列课程,持续开展分类分层次全员培训,编发实例分析、工作指引,创新模拟案例教学、实战授课等审理业务培训模式,得到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案件审理室肯定和应用,市区两级纪委监委培训75期4953人次、外派培训192人次;推进纪检监察系统信息网络体系和检举举报平台建设,建立监督执纪信息查询平台,促进业务水平和信息化水平双提升。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纪执法,坚守审查调查安全底线。践行省纪委监委“六带头、六严禁”要求,出台严禁违规饮酒应酬的规定,常态化开展履职情况调研督查和作风纪律专项督查,深入拟提任干部居住社区实地走访,建立15名特约监察员队伍,强化自我监督和外部监督。坚持刀刃向内,对纪检监察干部立案4件4人,党纪处分4人。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认识到,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必须把握大局大势、保持冷静清醒,零容忍的决心丝毫不能动摇,惩治腐败的力度丝毫不能削弱,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面对新形势新挑战,当前工作中还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有的纪检监察机关政治站位不够高,从政治上看待分析问题不够自觉,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成效还不够明显;监督手段单一、思路不宽、办法不多,监督合力尚未形成;分领域整治“后半篇文章”有待进一步深化,一体推进“三不”还不平衡;有的纪检监察干部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还不能很好适应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等等。对这些问题,我们要认真研究解决。

  二、2020年主要工作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意义重大。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按照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省委十届九次全会、省纪委十届五次全会和市委十二届十次全会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认真落实省委“五抓五看”“八个坚定不移”要求,深化实践“五抓五重”,协助党委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健全完善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加快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对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重大战略部署,对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提出新的要求。全面从严治党既是政治保障,也是政治引领。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牢牢把握全面从严治党新任务新要求,围绕助推厦门当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排头兵,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以敢为天下先的精神深化改革、积极探索,推动健全完善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将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部署转化为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理念思路、制度机制和治理实践,为开辟“中国之治”新境界贡献厦门智慧和力量。

  (一)牢牢把握政治定位,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坚持政治引领。持之以恒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掌握运用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结合实际创造性贯彻落实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方针、重点任务、重要举措,切实做到以知促行、知行合一。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把主题教育激发出来的政治热情,转化为坚定理想信念、修炼党性心性、忠诚履职尽责的思想自觉和实际行动。提高政治站位、政治觉悟,自觉把各项工作放到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大局中来思考、谋划、推进,切实扛起“两个维护”的特殊历史使命和重大政治责任。

  强化政治监督。紧扣党中央和省委市委中心工作,完善监督在一线跟进工作机制,加强对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法律法规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重大战略举措和省委市委要求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各部门各单位履行职责使命情况的监督检查,严肃查处表里不一、阳奉阴违,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等问题,坚决纠正一切阻碍国家制度贯彻执行、影响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错误行为,督促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将“两个维护”融入血脉、见诸行动,把习近平总书记为厦门擘画的美好蓝图变为生动现实。

  压实政治责任。协助党委健全全面从严治党制度,重大事项、重要问题、关键环节主动及时向同级党委请示报告,共同分析研判政治生态,提出管党治党的意见建议,推动党委(党组)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纪委监委监督责任贯通联动、一体落实。深化拓展“五责同步”工作法,推动出台规范党委(党组)开展第一种形态谈话工作的意见,贯彻落实党组讨论和决定党员处分事项工作程序规定等制度,督促各级党委(党组)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做到负责守责尽责。

  (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深入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

  深入开展民生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围绕保障脱贫攻坚决战决胜,加强对东西部对口扶贫协作、省内对口帮扶等工作的监督检查,助力对口帮扶地区打赢脱贫攻坚战。深入开展帮扶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督查,督促职能部门加强帮扶资金管理,严肃查处贪污侵占、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等问题。深化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紧盯教育医疗、生态环保、食品药品安全、征地拆迁等重点领域,加大问题征集、督查督办和通报曝光力度,坚决查处和纠正对群众合理诉求消极拖延、敷衍塞责、推诿扯皮等问题,以典型案例推动教育整改。推进移风易俗专项治理,深化部门联动,强化示范带动,推动社风民风持续向好。

  全面推动涉黑涉恶腐败专项治理。坚持存量清零、逐案过筛、循线深挖,完善与公安机关“三个同步”、“三筛三不放过”等工作机制,以重点地区、行业和领域为突破口,以挂牌督办、一线督导为抓手,精准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案件,切断黑恶势力和“保护伞”之间的利益勾连。严格落实“一案三查”,对履职不力、疏于监管、失职渎职,客观上助长黑恶势力蔓延坐大的,严肃追责问责。健全联点包案、提级办理、蹲点调研等长效常治机制,督促发案单位加强行业治理和日常监管,坚决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

  着力打通监督“最后一公里”。持续推进检举举报平台建设,探索大数据平台开发应用的有效路径,提高工作科学化、精细化水平。深化“四访”工作机制,推进开门接访标准化、全员接访规范化、带信下访制度化、入户走访常态化,落实“十百千”解难题化积案行动计划,及时回应群众关切,将群众反映的问题化解在早、化解在小、化解在基层。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监督作用,督促加强村务监督委员会建设,用好廉政监督员等力量,引导群众有序参与,推动基层干部廉洁公平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三)一体推进“三项改革”,推动健全完善监督体系

  落实落细双重领导体制。完善党对反腐败工作集中统一领导的体制机制,充分发挥反腐败协调小组作用,从决策部署指挥、资源力量整合、措施手段运用上,不断强化党的全覆盖、全方位、全过程领导。加强上级纪委监委对下级纪委监委的领导,持续深化“五抓五重”,完善对下级纪委监委“两为主一报告”、对派驻机构“三为主一报告”工作机制,推进纪检监察工作双重领导体制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

  推动纪法贯通法法衔接。认真落实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和监督执法工作规定,修订完善和制定出台有关配套制度,不断健全纪检监察改革业务运行制度体系,做到衔接紧密、运行顺畅。发挥纪委监委合署办公优势,贯通使用纪法“两把尺子”,对违纪、违法、职务犯罪问题一体审查调查,实现领导体制、工作机制、适用依据、案件审理等方面的融合。加强纪检监察机关与政法机关互相配合、互相制约,完善指定管辖、留置场所管理、线索移送等制度规范,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惩治腐败能力。

  着力提升监督合力。进一步深化派驻机构改革,完善派驻监督体制机制,建立健全派驻机构履职考核评价体系,推动派驻机构依规依纪依法履职。探索推进国有企业、公办高校纪检监察体制改革,配合推进垂直管理单位和部分以上级管理为主单位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发挥巡察利剑作用,完善巡察纵向上下联动、横向贯通融合的工作格局,打造“巡察+”制度链条体系;围绕“四个落实”,高质量推进市级巡察全覆盖,全面推动巡察向村(居)和基层站所延伸;压实整改主体责任,完善整改情况报告和整改公开制度,健全整改日常监督和效果评价机制,强化整改落实和成果运用。在更大范围整合运用监督力量,完善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统筹衔接制度,强化纪委监委监督的协助引导推动功能,促进党内监督与人大监督、民主监督、行政监督、司法监督、审计监督、财会监督、统计监督、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贯通融合、协调协同。

  (四)发挥专责监督作用,强化对权力运行的监督

  推动日常监督严密高效。坚持把思想政治工作和群众工作贯穿始终,注重监督前移,综合运用平时观察、谈心谈话、列席民主生活会、提出纪检监察建议等方式做实监督,发挥政治生态评估、干部廉政档案、互联网和大数据监督平台作用,探索一般性问题线索快速办理机制,提升监督精准性、实效性。完善对各级主要领导干部监督制度和领导班子内部监督制度,着力破解对“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难题,推动上级“一把手”抓好下级“一把手”。深化运用“四种形态”,严格依据纪法、事实,统筹考虑性质情节、后果影响、时间节点、认错悔错态度,实事求是精准处置,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有机统一。

  推动权力运行规范透明。聚焦职责定位,强化上级纪委对下级党组织的监督,紧盯“关键少数”、关键岗位,围绕权力运行各个环节,完善发现问题、纠正偏差、精准问责有效机制,压减权力设租寻租空间,推动形成决策科学、执行坚决、监督有力的权力运行机制。聚焦廉政风险和权力节点,建立权力运行可查询、可追溯的反馈机制,加强信息化监督平台建设,以公开促公正、以透明保廉洁。

  推动追责问责精准有力。坚持严字当头、权责统一,抓好党内问责条例贯彻落实,做到失责必问、问责必严,实施规范问责、精准问责,防止问责不力或者问责泛化、简单化,增强问责的严肃性和公信力。要以有效问责强化制度执行,既追究乱用滥用权力的渎职行为,也追究不用弃用权力的失职行为,既追究直接责任,也追究相关领导责任。准确界定不同问责情形的问责主体,细化责任划分,充分发挥各级党委(党组)、党的工作机关在问责工作中的职责作用,推动各类问责主体齐抓共管、形成合力。

  (五)完善纠治“四风”长效机制,推动化风成俗、成为习惯

  持续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从讲政治高度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从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抓起、改起,深化治理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只表态不落实、维护群众利益不担当不作为、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等突出问题,督促和推动各级党委(党组)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对照问题抓整改,举一反三补短板,让群众切实感受到新变化新成效。巩固拓展基层减负成果,坚决防止“白头”发文、以调研指导为名行督查检查考核之实、无关事务进校园等问题,把干部干事创业的手脚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桎梏、“套路”中解脱出来。加大对安全生产领域、统计领域数字造假等问题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力度,持续压责任、促整改、防风险。

  持续整治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始终保持“一篙松劲退千寻”的清醒认识,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坚守重要节点,紧盯薄弱环节,用好“监督在线”“党风政风监督台”等监督举报平台,深挖细查违规收送礼品礼金、公款旅游等易发多发问题,深入整治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特殊资源谋取私利问题,防范和查处收送电子红包、私车公养、“一桌餐”等隐形变异行为,加大通报曝光力度,防止老问题复燃、新问题萌发、小问题坐大。督促有关职能部门细化规定,列出正面、负面清单,健全完善长效机制。

  持续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优良作风。聚焦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抓住工程建设、行政审批、招商引资、项目落地等关键环节,坚持问题导向,深化专项督查、直查快办等工作机制,着力整治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等问题,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履职尽责、实干实效。按照“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出台为受到不实举报干部澄清正名的规定,推动健全完善激励关怀、容错纠错机制,激发和保护干部挑重担、啃硬骨头、接烫手山芋的积极性、主动性,推动形成开拓创新、担当作为的良好风气。

  (六)深化分领域整治,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

  突出精准整治。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持续深化分领域整治,从严查处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严重阻碍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贯彻执行、严重损害党的执政根基,成为全面从严治党障碍的腐败问题,对主动投案者依规依纪依法从宽处理,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坚决斩断“围猎”和甘于被“围猎”的利益链,坚决破除权钱交易的关系网。坚决查处各种风险背后的腐败问题,深化金融领域反腐败工作,坚决查处资源、土地、规划、建设、工程等领域的腐败,严肃查处国有企业存在的靠企吃企、设租寻租、关联交易、内外勾结侵吞国有资产等问题,督促严格执行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有关规定。强化对海外投资经营等领域廉洁风险防控。持续开展“天网行动”,一体推进追逃防逃追赃。

  强化标本兼治。深刻认识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仅是反腐败斗争的基本方针,也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方略,坚持统筹联动,增强总体效果。深入剖析案件特点、发案原因、教训警示,找管理漏洞、找制度空隙、找责任缺位,督促发案单位狠抓案后整改,推动审批监管、执法司法、金融信贷、公共资源交易、公共财政支出等重点领域监督机制改革和制度建设。健全完善案后整改常态跟踪督查机制,推进整改措施和制度建设情况评估,做深做实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

  涵养清风正气。坚持以案释德、以案释纪、以案释法,办好“案例警示录”专栏,拍好警示教育片,推进廉政教育全覆盖。加强思想道德和党纪国法教育,弘扬厦门优秀传统文化,深入挖掘勤廉人物事迹,持续推进“一镇一孝廉”活动成果化、廉洁文化产品精品化,推动形成修身齐家、忠诚勤勉、清正廉洁的良好风尚。用好全媒体宣传利器,讲好厦门反腐故事,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

  (七)从严从实加强队伍建设,当好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打造政治过硬的铁军。坚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摆在首位,加强市纪委常委会政治建设,带头增强制度意识、坚定制度自信、维护制度权威,发挥引领作用,建设模范机关。全面提高机关党的建设质量,注重发挥“学思践悟”讲坛等平台作用,进一步落实机关党建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锻造坚强有力的机关基层党组织。加大纪检监察战线先进典型宣传力度,引导广大纪检监察干部把对党忠诚体现在各项具体工作中,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和韧劲,坚定信念、砥砺前行。

  淬炼本领高强的战士。适应新时代新任务新要求,推进干部队伍专业化建设,加强学习调研培训,强化实战练兵,提升政治素质、业务能力。坚持“大格局选人”“一盘棋走活”,加大干部培养管理、选拔任用和交流轮岗力度,优化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结构,完善纪检监察干部考核评价体系。加快推进信息化建设,构建具有厦门特色的“数字纪委(监委)”。持续改进工作作风,把准斗争方向,讲求斗争方法,以坚如磐石不动摇的意志和定力,敢于斗争、善于斗争。

  建设纪律严明的队伍。推进更高水平、更深层次“三转”,增强“主动转”的自觉,牢固树立法治意识、程序意识、证据意识,严格按照制度履行职责、行使权力、开展工作,严格审查调查安全管理,公正文明执纪执法,不断提高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水平。动态更新纪检监察干部廉政档案,研析不同岗位风险点,有针对性开展教育管理监督,采取有效措施防范化解风险挑战,把队伍建强、让干部过硬。出台纪检监察干部日常行为规范和对外交往负面清单,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教育早提醒。充分发挥特约监察员作用,自觉接受各方面监督。严格禁止打听案情、说情干预、违规过问案件,严肃查处执纪违纪、执法违法行为,坚决防止“灯下黑”,以打铁必须自身硬的品格和本色,让党放心、人民信赖。

  同志们,九万里风鹏正举,新征程砥砺初心。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开拓创新、担当作为,奋力书写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篇章,为加快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相关动态

©中共厦门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厦门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闽ICP备  13011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