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委监委网站

> 上级精神 > 正文

牢记嘱托建设高颜值生态花园之城

全市加快建设高颜值厦门大会召开 胡昌升讲话 庄稼汉主持 陈家东魏克良出席

 来源:厦门日报       作者:        2020-06-24 08:36: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5374930

牢记嘱托建设高颜值生态花园之城

全市加快建设高颜值厦门大会召开 胡昌升讲话 庄稼汉主持 陈家东魏克良出席

来源:厦门日报   2020-06-24 08:36:00
字体大小: [大] [中] [小]
5374930

  昨日,我市召开加快建设高颜值厦门大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温习总书记对福建、厦门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动员全市上下牢记嘱托、接续奋斗,以中央生态环保督察整改为新起点,奋力开启加快建设高颜值厦门的新征程。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胡昌升出席并讲话。市长庄稼汉主持。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家东、市政协主席魏克良出席。

  胡昌升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对厦门“高颜值的生态花园之城”的高度评价,成为新时代厦门的“烫金”名片,对我们既是巨大鼓舞、更是极大鞭策。总书记关于厦门生态环境保护和城市建设的一系列创新理念、探索实践与重要指示,为高颜值厦门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注入了强大动力。我们必须牢记嘱托、开拓进取,以建设高颜值厦门的更大成效,践行“两个维护”,展现厦门作为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重要孕育地、实践地的应有担当。

  胡昌升说,加快建设高颜值厦门,承载着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承载着新时代厦门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承载着厦门高质量发展的美好愿景。市委、市政府研究制定了《加快建设高颜值厦门行动方案(2020—2025年)》,提出到2025年,生态环境质量和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水平继续保持全国领先,功能品质显著提升,人居环境持续优化,城市治理更加和谐有序,把厦门建设成为更富现代化国际化魅力、更具闽南文化特色、更有大爱情怀的高颜值生态花园之城。

  胡昌升说,规划是一座城市的“成长坐标”。要以更精准的规划优化高颜值厦门的空间布局,坚持世界眼光、中国标杆、厦门特色,加强对城市空间立体性、平面协调性、风貌整体性、文脉延续性等方面的规划和管控。立足“十四五”乃至2035年发展战略,着力提升规划编制水平、城市设计水平、文脉保护水平和规划管理水平。规划蓝图和精美设计的落地最终要靠建设。要以更精致的建设完善高颜值厦门的功能形态,坚持实用与美观的统一,打造安全舒适的城市生活空间。立足民生需求和环境美化,推动城市设施再完善、城市建造再升级、城市更新再提质、城市景观再提升。城市美不美,三分靠建设,七分靠管理。要以更精细的管理提升高颜值厦门的品质内涵,牢固树立“城市管理要像绣花一样精细”的理念,建立科学管理体系、执行科学管理标准、完善科学监管机制,实施科学化管理;夯实数据基础、完善运行机制、拓展应用场景,实施智慧化管理;创新执法理念、强化市民主体、注重人文关怀,实施人性化管理,让城市管理充分彰显温度。

  胡昌升指出,生态美是厦门高颜值的底色。要以更精美的生态助推高颜值厦门建设,加快建成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市,当好生态省建设排头兵。要加速推进绿色发展,推进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推广绿色生活方式;加力提升环境质量,坚持问题导向,制定实施比国家和省更严格的污染物排放标准,坚决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加强生态保护修复,严格空间管控,加快搭建全市生态环境大数据平台,实现“天空地”一体化监管全覆盖;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胡昌升强调,建设高颜值厦门是一项系统工程。要以更有力的举措保障高颜值厦门建设,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统筹各方力量,完善工作机制,形成齐抓共建大格局。要强化组织领导,压实责任、协调联动、严格考评;要强化法治保障,加强地方立法,坚持依法决策、依法执法;要强化项目带动,精心策划项目,创新投融资模式,狠抓项目落地;要强化共建共享,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建议,加强宣传引导,深化全民参与,让人文素养之美为高颜值厦门增添更加鲜活的注脚。

  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市法院、市检察院、厦门海事法院主要领导,各区、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等出席大会。

相关动态

©中共厦门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厦门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闽ICP备  13011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