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各级纪检监察干部认真学习领会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

 来源:厦门市纪委监委网站      2020-01-16 16:37      字体大小:[大][中][小]
5039711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113日至15日在北京举行。连日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和全会公报在厦门各级纪检监察干部中引起热烈反响。大家表示,要认真学习和领会全会精神,不忘初心、勇担使命,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把全会部署的任务落到实处,为一以贯之全面从严治党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提供厦门实践

  “习总书记对今年反腐工作划出了八大重点,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集美区纪委副书记、区监委副主任徐巧蓉表示,新一年度我们将继续强化政治监督,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重点聚焦基层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紧盯群众深恶痛绝、反映最强烈的重点、难点、焦点问题,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切实增强群众获得感。轨道集团建设分公司纪委书记苏文德表示:“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提出要加大国有企业的反腐力度,作为国有企业的一名纪检监察干部,我们将针对工程建设领域资金数额巨大、廉政风险较高的特点,紧盯权力运行和资金走向打造全链条监督,在完善发现问题、纠正偏差、精准问责有效机制上持续发力,真正把纪检监察职能向基层延伸,做实做细末梢监督,为建设廉洁地铁工程保驾护航。”

  今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就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该如何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做好帮扶以及异地脱贫工作,海沧区纪检监察事务中心副主任谢燕茹介绍说:“我们将持续推进帮扶领域整治,以提升监督效能为目标改进方式方法,深化运用帮扶领域精准监督‘1+N’工作机制,加强与‘N’部门的沟通协调,通过走访、入户核实帮扶对象变动情况,发挥街道纪工委尖兵作用。同时,充分运用电子监管系统,强化大数据智能化、精准化监督。”厦门特房集团纪委干部罗勋则表示,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要始终坚持把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责任扛在肩上,对集团公司及所投资企业向临夏州深度贫困村提供帮扶捐赠、认购左贡“扶贫特色产品”等扶贫任务完成情况加强专项监督检查,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公报中提出要发挥纪委监委专责监督作用,严格日常监督,用好纪检监察建议有力武器。这为我们强化派驻监督指明了方向。”市纪委监委驻市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一级主任科员张静说道,“最近我们结合查处的一个综合监督单位会计挪用公款的违纪违法案例开展警示教育,并发出纪律检查建议书,从强化内控制度建设提出3点建议,进一步督促该综合监督单位夯实了日常监督管理的主体责任。”国贸控股集团纪委书记杨建东则认为,作为国企纪检监察干部,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此次全会精神,在履行国企纪检监察职能中,更加注重突出主责主业,着力强化落实纪检监察专责监督,促进改革措施落地。

  对于今年反腐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新成效,推动化风成俗、成为习惯”,思明区莲前街道纪检干部方英认为,就是要打好纠治“四风”这场攻坚战、持久战,常抓不懈,久久为功。“春节将至,我们街道纪工委联合区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一组,加强了对公车管理使用情况、移风易俗工作的监督检查,并转发了区里通报的典型案例,层层传导压力,净化节日风气。”

  海沧台商投资区党工委委员、区纪工委书记、海沧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黄炳文更加关注一体推进“三不”体制机制建设问题,他说:“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仅是反腐败斗争的基本方针,也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方略。基层纪检监察机关在‘三不’体制机制建设上,要严厉惩治,强化震慑。同时,扎紧制度的笼子,堵塞监管漏洞,抓好警示教育,从而实现标本兼治、同向发力,巩固和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习总书记要求要深入整治民生领域的“微腐败”、放纵包庇黑恶势力的“保护伞”和妨碍惠民政策落实的“绊脚石”,促进基层党组织全面过硬。我市基层纪检干部表示重任在肩。“全会公报为我们基层监督执纪工作的开展划出了重点!”湖里区金山街道纪工委干部吴翔表示:“全会公报将深化整治维护群众利益不担当不作为、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列为工作重点,身为一线纪检监察干部,更要在一线监督上发力,进一步巩固基层作风建设成效!”“全会提出纪检监察干部要集中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的要求,我已经做好准备贡献自己的一份力。”厦门同安区汀溪镇纪检干部陈月蓉说道。

  新时代新任务为纪检监察干部提出了新要求,这就要求纪检监察干部要不断加强学习,提高自身素质,努力成为一名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战士。作为一名年轻干部,市纪委监委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三级主任科员鲁航学习全会公报后,郑重地立下誓言:“我将自觉践行忠诚干净担当,坚定信念,对党忠诚,锤炼作风,提高本领,努力成为一名让党放心、让人民放心的‘会打铁的人’。”翔安区新店镇纪委干部张美蓉说道:“作为纪检监察干部,必须把学习党的创新理论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终身必修课,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要坚持对标对表,及时跟进学习,勇于纠正偏差,坚定不移贯彻和执行上级的决策部署,做到知行合一,善作善成。”

©中共厦门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厦门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闽ICP备  13011616

厦门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