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福建省第十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决议

(2020年1月20日中国共产党福建省第十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通过)

 来源:福建日报      2020-01-20 21:58      字体大小:[大][中][小]
5039711

中国共产党福建省第十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决议

(2020年1月20日中国共产党福建省第十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福建省第十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于2020年1月19日至20日在福州举行。省委书记于伟国出席全会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唐登杰传达了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全会审议通过了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刘学新代表省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健全完善监督体系 深化全面从严治党 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工作报告。

  全会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站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深刻总结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历史性成就,深刻阐释我们党实现自我革命的成功道路、有效制度,深刻回答管党治党必须“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的重大问题,对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战略部署,对不断深化党的自我革命、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具有重大指导意义。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赵乐际代表中央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工作报告,回顾了2019年纪检监察工作在高质量发展上取得的新成绩,总结了工作中形成的认识和体会,明确了2020年工作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为指导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入学习领会,把握实践要求,增强贯彻落实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

  全会认为,于伟国同志的讲话,充分肯定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显著成效,深刻分析了我省管党治党形势,对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部署,一以贯之、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为推进新时代新福建治理现代化提供坚强保障提出明确要求,政治站位高、目标任务明、工作举措实。全省各级各部门要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全会指出,2019年,全省纪检监察机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省委的正确领导下,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各项工作稳中有进、进中向好,坚定扎实、有力有效,呈现高质量发展的良好态势。深化政治理论学习,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自觉担负起“两个维护”的重大政治责任。以专项治理为抓手,着力解决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一体推进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纪检监察机构改革,不断提高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水平。做深做实监督职责,让党员干部感受到监督常在、监督常态。驰而不息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深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完善巡视巡察上下联动机制,进一步发挥利剑作用。深化标本兼治,不断把反腐败斗争推向纵深。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全会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实事求是分析了全省纪检监察工作和干部队伍建设存在的主要问题,要求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

  全会提出,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意义重大。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按照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和省委十届九次全会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认真落实省委“五抓五看”、“八个坚定不移”要求,深化实践“五抓五重”,协助党委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健全完善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推进新时代新福建建设、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提供坚强保障。

  全会要求,全省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按照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省委部署要求,坚持“三个一以贯之”,把握好守正和创新、全局和重点、治理和监督的关系,将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部署转化为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理念思路、制度机制和治理实践。要聚焦坚守党的初心使命,持续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强化政治监督,督促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将“两个维护”融入血脉、见诸行动。聚焦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加强对脱贫摘帽后“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情况的监督检查,全力保障脱贫攻坚决战决胜。聚焦健全完善监督体系,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推动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聚焦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发挥纪委监委专责监督作用。聚焦改进作风、密切联系群众,推动完善纠治“四风”长效机制。聚焦推动巡视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促进完善巡视巡察战略格局。聚焦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加快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聚焦高素质专业化要求,严格执行“六带头、六严禁”行为规范,把队伍建强、让干部过硬,做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战士。

  全会号召,全省纪检监察干部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省委的正确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坚如磐石的信心、只争朝夕的劲头、坚韧不拔的毅力,奋力书写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篇章,为推进新时代新福建治理现代化,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中共厦门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厦门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闽ICP备  13011616

厦门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