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委监委网站

> 头条新闻 > 正文

残疾等级已鉴定 证件办理在公示

市纪委监委对后续进展“回头看”,相关部门通过此事完善工作机制,落实整改措施

 来源:厦门日报       作者:        2020-06-19 15:18: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5373980

残疾等级已鉴定 证件办理在公示

市纪委监委对后续进展“回头看”,相关部门通过此事完善工作机制,落实整改措施

来源:厦门日报   2020-06-19 15:18:00
字体大小: [大] [中] [小]
5373980

  回访人员走访思明区残联,了解整改措施的落实情况。

  八旬老人申请“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等了一年多,却连上门鉴定残疾等级的医生都没见到。市纪委监委启动直查督办,查清问题堵点:社区居委会相关工作机制不完善,区残联监督指导履职缺位等问题。近日,市纪委监委对此事的后续整改情况展开“回头看”,跟踪问题的解决情况。目前,老人的残疾等级已经鉴定,其符合“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的申请条件;有关部门针对此事暴露出的问题,梳理工作流程,制定落实整改措施。

  美仁社区居委会:对证件和补贴的办理进行跟踪

  “感谢市纪委监委的关心和帮助,你们的工作很实在。”16日下午,回访人员来到当事人杨先生家中,老人一再由衷地表示感谢。杨先生说,社区人员和肢体残疾的鉴定医生刚离开,他们是来为老伴做残疾等级鉴定的,社区正着手帮老伴办理《残疾人证》。杨先生表示,社区相关人员对前期工作的不到位进行了道歉,他对此也表示了谅解。他反映问题的初衷,就是希望通过此事,相关工作人员能改进作风,提升服务水平。

  随后,回访人员来到美仁社区居委会,重点了解相关整改措施的落实情况,以及杨先生老伴《残疾人证》、“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的办理情况。居委会负责人表示,事情发生后,街道领导在社区居委会组织召开现场会,对存在问题进行批评和剖析,社区居委会也多次召开会议,深刻反思工作中的不足,完善相关工作机制,提升工作方式方法,更好地服务群众。

  回访人员还从美仁社区居委会了解到,杨先生老伴的残疾等级鉴定结果为肢体残疾二级,符合“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的申请要求,申办的《残疾人证》已进入公示期。接下来,社区还将对相关证件、补贴的办理情况进行跟踪。

  思明区残联:在社区窗口建立领表回执制度

  昨日上午,回访人员走访了思明区残联。“在区残联办证中心建立收件回执制度的基础上,我们还将在社区窗口建立领表回执制度。”区残联负责人表示,他们正在拟定出台《思明区残联残疾人证办理监督细则》,对社区窗口的领表回执制度进行明确。

  该负责人介绍了领表回执制度的计划操作流程:办证申请人在社区领取办证表格并提出入户医学鉴定申请时,社区残疾人联络员或社区承办人员应根据相关规定进行甄别,对不符合入户医学鉴定条件的申请人做好解释工作;对符合入户医学鉴定并提出协助入户鉴定需求的申请人,社区残疾人联络员或社区承办人员在发放办证表格的同时,向申请人出具回执并同时向区残联报备;社区残疾人联络员或社区承办人员要及时联系协调有关医生入户医学鉴定,联系协调有困难的应及时向区残联反映,由区残联根据相关规定联系协调入户医学鉴定事宜;区残联无法协调解决的事宜,将及时上报市残联协调解决。

  区残联负责人表示,他们将于近日召集辖内的10个街道和社区残疾人联络员,召开征求意见会,对拟出台的细则征求各方意见,进一步完善后予以出台实施。除此之外,他们还将对《<残疾人证>办证须知》进一步细化明确,与市残联、相关医院沟通互动,做好《残疾人证》办理和入户医学鉴定等工作,切实提升服务水平。

  【回音壁】

  这些群众关心问题被及时解决

  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开展以来,不少市民通过“厦门党风政风监督台”微信公众号、本报“监督在线”互动电话5581719等渠道,反映身边的烦心事、揪心事。

  针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市纪委监委逐一梳理、分门别类,属于专项整治范围的,及时转交各专项牵头单位推动问题解决,同时,还通过“厦门党风政风监督台”微信公众号的“反馈直通车”以及本报“监督在线”的“回音壁”栏目,对问题的办理情况不定期进行公开反馈。

  领取高龄津贴无需再到社区复审

  根据有关政策,本市户籍80周岁以上的老人都可享有高龄津贴。但一位家住思明区的市民反映,有关部门要求领取高龄津贴的老人每季度到社区居委会进行复审认证,“现在的信息认证渠道这么多,实在不该让老人们如此劳顿。”市纪委监委对此展开调查。

  调查人员了解到,为确保精准识别帮扶对象、及时进行动态调整、有效避免帮扶资金的错发漏发,2017年12月之后,社区居委会进一步加大了复审工作力度,在每季度发放高龄津贴前,居委会工作人员会通过各种方式与高龄老人见面,核实领受人是否健在。为避免存在个别工作人员工作方法欠妥,请老人到社区居委会见面核实的现象,区卫健局在2019年9月29日下发《思明区卫健局关于对享受高龄津贴待遇人员实行动态管理的通知》,明确复审应以尽量少打扰群众为原则。要求街道、社区工作人员应注重与群众的日常联系,畅通与群众的沟通渠道,对本社区高龄津贴等各类帮扶对象区分人户一致和人户分离实施分类管理。对人户一致的,结合社区居委会日常组织的各种活动、入户访查等形式与居民见面;对户口空挂在本社区的对象,进行重点跟踪,可以通过与当事人或其近亲属电话、微信视频等方式进行联系,及时了解掌握相关人员的信息变动情况。

  那么,目前是否还存在要求高龄老人到居委会见面核实的情况?市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工作人员、市党风政风监督员随机走访了鹭江街道、中华街道80周岁以上的部分老人,了解他们领取高龄津贴的相关情况。张阿婆家住鹭江街道,她的孙子韩先生说,“以前是居委会打电话通知我去签字,如今好久没接到通知了,钱也都有打进我奶奶的银行账户。”在调查人员的走访中,老人们普遍表示,从去年开始高龄津贴认证可以不用自己去签字,津贴也都会准时发放。

  承诺村民的征地奖励金已发放到位

  近日,“厦门党风政风监督台”微信公众号接到海沧区洪塘村村民反映,“2018年因地铁2号线天竺山站施工建设需要征地,当时村委会承诺,率先签名的村民在征地款的基础上,每亩还会奖励一万元,但承诺的奖励金至今没有发放。”市纪委监委组织市党风政风监督员实地走访了解。

  洪塘村村委会负责人表示,以前街道财务报账方式是征地款、奖励金先由村委会垫付,现在财务政策有了改变,征地款和奖励金需要由不同部门分别发放。征地款由街道的征地公司拨付给村委会后,村小组核对人员名单并经公示,就可以第一时间发放了,而奖励金则需要村民交地之后由街道的征地公司向区征收中心申请拨款,所需时间较长,直到今年才收到该项奖励金。

  该负责人表示,收到款项后,村委会立即通知村小组核对人员名单,让相关村民签字,经村委会会议并上报街道经管站,“村委会按照规定公示15天,该奖励金已于6月8日发放完毕。”

  市党风政风监督员与反映情况的村民联系,他证实了该负责人的说法。

  互动

  发现问题线索  两个渠道可反映

  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期间,市纪委监委将依托“厦门党风政风监督台”微信公众号、本报“监督在线”互动电话等渠道,广泛收集问题线索。如果您发现涉及专项整治的问题,可关注“厦门党风政风监督台”微信公众号或拨打本报“监督在线”互动电话5581719,与市党风政风监督员、相关媒体进行互动。

  “厦门党风政风监督台”微信公众号

相关动态

©中共厦门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厦门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闽ICP备  13011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