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委监委网站

> 头条新闻 > 正文

厦门:点题整治培训顽疾 把时间还给孩子们

 来源:厦门市纪委监委网站       作者:        2021-11-03 08:19: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5462111

厦门:点题整治培训顽疾 把时间还给孩子们

来源:厦门市纪委监委网站   2021-11-03 08:19:00
字体大小: [大] [中] [小]
5462111

  全市共关停无证无照、无证有照培训机构191家;整治超范围经营无证有照培训机构210家……

  这是厦门市全面深入推进整治校外培训机构不规范问题、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行动所取得的阶段性成果。

  “点题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工作开展以来,厦门市围绕校外培训机构不规范、城区中小学课后服务覆盖不足、中小学教师有偿补课和违规兼职取酬以及民办学校违规乱收费等四个方面问题开展整治,持续推进“双减”工作,属于孩子们自己的时间正越来越多。

  为确保“点题整治”开好头起好步,市纪委监委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会同市教育局4个责任处室组成调研组,分别到同安区、思明区和翔安区教育局,就“点题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突出问题开展情况进行专题调研,共收集基层专项整治工作中存在的4个方面10个问题,并提交市委教育工委会议进行专题研究,积极推动整改落实。

  “问题线索主要靠群众举报或上级部门转办,主动发现的较少;核查问题线索的方式较为单一,实地核查和明察暗访的次数较少;下基层监督检查推动传导力度不够......”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召集4个相关责任处室负责人和联络人召开工作推进会,了解4个专题整治工作进展情况、遇到的困难和存在的问题,同时,通报前期调研情况,指出整治工作中存在的不足。针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分阶段、有重点地约谈4个专题整治小组分管领导和责任处室领导,及时传导压力,确保整治工作不断、力度不减,责任传导到位。

  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以严肃执纪问责倒逼责任落实。督促相关职能处室对近年来收到的问题线索进行大起底,有针对性地开展核查,逐一核实有关问题,形成问题清单、整改清单、成果清单。同时,督促相关处室加大对监管对象的检查力度,围绕教师有偿补课问题线索开展明察暗访,围绕校外培训机构不规范问题开展全市巡检,围绕民办学校违规乱收费问题开展实地检查。截止目前,对存在问题的学校主要领导提醒谈话1人、批评教育14人,对存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教师进行提醒谈话4人,对违纪教师记过处分1人,另有正在查处违规有偿补课的1人。

  “现在每天下班后再去接孩子,非常方便。而且孩子在学校已经把作业做完了,回家后可以看看书、练练字,做自己喜欢的事情。”一位小学二年级学生的妈妈表示,学校实施课后服务弹性放学制度后,家长接送孩子时间方便了,孩子自主活动的时间增多了。

  今年新学年开学后,全市所有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实施课后服覆盖率100%,41.9万名中小学生参与学校课后服务,占学生总数80%,有意愿的学生覆盖率100%。同时,市教育局发布了校外培训机构黑白名单,其中白名单251所、黑名单19所及时处置群众反映举报校外培训机构不规范问题线索116条,目前已办结114条立案查处相关违法15件,已结案9件,对违法违规校外培训行为形成有效震慑。

  点题整治作为一项长期任务,持之以恒,常抓不懈,以专项整治为契机,推动市教育局不断健全完善制度措施形成长效机制促进贯彻落实常态化、长效化。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推动市教育局制定《厦门市校外培训机构培训费监管暂行办法(试行)》《关于进一步做好中小学幼儿园课后服务的通知》,以及代拟《厦门市校外培训机构涉稳事件处置预案》《厦门市人民政府关于积极稳妥推动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转型经营的若干措施》加强建章立制,有效引导培训机构规范经营

相关动态

©中共厦门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厦门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闽ICP备  13011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