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委监委网站

我市纪检监察机关组织开展新年“第一课”

 来源:厦门日报       作者:        2020-01-17 08:59: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5342015

我市纪检监察机关组织开展新年“第一课”

来源:厦门日报   2020-01-17 08:59:00
字体大小: [大] [中] [小]
5342015

同安区纪委组织受教育人员参观位于厦门监狱的警示教育基地。(同安区纪委 供图)

思明区纪委创新警示教育方式,通过廉政考试让违纪党员干部学有所思、考有所获,在学习考试中进一步懂规矩、明底线。(记者 薄洁 摄)

  到偏远山区访贫问苦,体验贫苦生活环境;去监狱聆听服刑人员现身说法,体会高墙与现实巨大反差……临近春节,根据市纪委监委统一部署,各区纪委监委组织近50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的公职人员上了特殊的“第一课”。我市纪检监察机关创新运用各种警示教育方式,做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的“后半篇文章”,打好“监督、查处、教育”组合拳,强化党员干部的纪律和规矩意识。

  “以前每逢节点,我们都会在第一时间通报查处的案例,警示广大党员干部知敬畏守底线。今年新春佳节将至,我们创新警示教育方式,突出以案明纪、以案肃纪,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更直观地提升警示教育实效。”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表示,近年来,我市纪检监察机关将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警示教育作为推进作风建设向纵深发展的有力举措,并制定下发《关于建立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警示教育制度的通知》,推进警示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建设。为了提升警示教育的效果,还邀请媒体参与报道,充分发挥警示教育的震慑效果,营造“不敢”氛围。

  监督常在、提醒常在、关心常在——严管厚爱相结合的组织关怀,形式多样的警示教育活动在各区展开。在思明区,一场以“警钟长鸣知敬畏 筑牢初心担使命”为主题的警示教育活动,再次敲响廉洁警钟;结合每周三路长制活动,湖里区组织受教育人员参与社区志愿活动,巩固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困难户家中访贫问苦、观看警示教育片、参观厦门井延革命历史展览馆、到五美家风教育馆接受廉政教育……集美、海沧、同安、翔安也开展了各具特色的警示教育活动,让受教育人员深感触动,强化其尚俭戒奢、廉洁用权意识。

  市纪委监委表示,各种形式的警示教育活动将不定期开展,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根据一段时间内查处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类型,组织不同类型违纪人员集中接受教育,教育广大党员干部引以为戒,做到令行禁止,不踩红线不越底线。

  【现场】

  警钟鸣响 真切感受纪法威严

翔安区纪委组织受教育人员到五美家风教育馆接受廉政教育。 (翔安区纪委 供图)

海沧区纪委组织受教育人员召开警示教育会。 (海沧区纪委 供图)

  “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情为民所系。”一名受教育人员在接受警示教育时,郑重地在心得体会上写下这十五个大字,由衷感悟警示教育活动敲响的警钟。

  近年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受到查处的人员,连日来参加了各区纪委组织开展的警示教育活动,精神受到了洗礼。

  参观监狱受教育 探访慰问低保户

  5米高的厦门监狱大门,森严、肃穆。10日上午,同安区纪委监委组织受教育人员参观位于厦门监狱的警示教育基地。高墙内,有些服刑人员曾经是受组织培养多年的领导干部,因贪欲而酿成大错身陷囹圄,失去自由。受教育人员“零距离”参观服刑人员高墙内的生活和改造情况,观看职务犯罪服刑人员的现身说法视频,深受触动。“这堂课告诫违规违纪人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敬畏法律遵纪守法,慎用手中权力,切莫破底线,触碰纪律红线。”

  穿过一条条乡间小道,14日下午,翔安区纪委组织受教育人员来到新圩镇东寮社区,探访慰问低保户老陈。老陈家境困难,智力残疾二级,丧失部分劳动能力,自理能力差,只能做简单的家务,独自居住在祖宅内,靠低保金生活。看到老陈贫苦的生活环境,受教育人员纷纷表示,作为一名党员干部,更意识到守初心、担使命的重要性。在日常工作生活中要进一步增强尚俭戒奢、廉洁用权的廉洁自律意识。

  剖析问题找原因 廉政考试明底线

  14日上午,在湖里区纪委“第一种形态”教育室,三名受教育人员在这里学习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纪律处分条例等相关规定。在观看警示教育片《权力的迷途——厦门市环卫系统窝串案警示录》后,受教育人员深入讨论,剖析自身违纪问题产生的原因。“发生在身边的腐败案例,让我们真切感受到纪法的威严和违纪违法带来的惨痛教训,防止小错演变成大错。”受教育人员说道。

  与此同时,一场廉政考试正在思明区纪委会议室进行着。“《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规定,党内监督的重点对象是?”受教育人员马上在试卷上写下正确答案。这次考试是思明区纪委创新的警示教育方式,通过考试,激发受教育人员学习党规党章意识,明晰违纪点,了解掌握相关规定,让违纪党员干部学有所思、考有所获,在学习考试中进一步懂规矩、明底线。

  【措施】

  各区加强监督检查 开展各具特色警示教育活动

  [思明]

  探索创新 用大数据筛查“四风”问题

  思明区纪委监委把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紧盯老问题、关注新动向,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对各级党组织开展教育提醒、监督检查等落实情况进行“再监督”。探索创新大数据筛查“四风”问题工作机制,并通过节前通报曝光典型案例、公开举报电话、提出纪律要求等多种方式频敲警钟,持续释放正风肃纪强烈信号。

  案例>>

  原厦门市鑫开元旧城改造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张宁龙私车公养问题。2014年“五一”期间,原厦门市鑫开元旧城改造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张宁龙驾私家车前往平潭旅游,张宁龙利用其负责管理公司公务用车加油卡的便利,在旅游途中使用公司加油卡为自驾的私家车加油4次,加油费用共计人民币1303.65元。2019年10月,张宁龙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湖里]

  探索“测廉+观廉+考廉”一体教育模式

湖里区纪委第五派驻纪检组联合辖区市场监督管理所、特邀监督员,走访多家超市商场,检查违规公款购买节礼、公款吃喝等问题。 (湖里区纪委 供图)

  常态推进,教育不松懈——湖里区紧盯关键少数,每2个月在区委常委会上围绕典型案例、加强作风建设、落实主体责任等重点热点,播放区纪委编辑的廉政短片,并对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相关政策文件进行分期解读;探索“测廉+观廉+考廉”一体教育模式,强化拟提任领导干部的守纪守法意识,切实为提任干部打好“预防针”,增强“免疫力”。

  案例>>

  厦门市忠仑公园原副主任、工会主席陈岗东违规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宴请、娱乐活动问题。2013年至2017年6月,时任厦门市忠仑公园副主任、工会主席的陈岗东,多次在春节、中秋节前后接受其下属、厦门市湖里区绿恒园艺服务部实际控制人柯某某提供的宴请、娱乐活动。因陈岗东还涉嫌受贿犯罪,2019年11月,陈岗东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其涉嫌犯罪问题已移送湖里区人民检察院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集美]

  加强节前教育提醒 分类实施警示教育

每到重要节点,集美区纪委组织开展节前监督检查。(集美区纪委 供图)

  集美区注重标本兼治,提升监督质效。在加强节前教育提醒的基础上,还分类实施警示教育,建立《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警示教育制度》,以访贫问苦、观看警示教育片、撰写心得体会等形式,对发生在党的十九大后、受到诫勉处理以上的9人次党员干部进行警示教育,做到“一案一警示”。对2018年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36名受处分人员进行回访,通过回访对受处分人员进行再教育,全面把握受处分人员所在单位作风建设情况。

  案例>>

  集美区侨英街道浒井社区违规发放津补贴问题。2012年至2018年,浒井社区每年年初都召开“两委”会研究决定,由集美区浒井劳动服务有限公司(浒井社区出资成立)以工资、过节费、防暑降温补贴、年终奖等名义,向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张育智,社区党总支副书记、社区党总支委员、社区居委会委员等6人发放工资补贴,合计30.82万元。2019年9月,张育智等6人分别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违纪所得予以收缴。

  [海沧]

  完善部门联合督查机制  强化监督主动性专业性

  坚持常态化的监督检查和专项治理相结合的同时,海沧区进一步完善“1+X”部门联合督查工作机制,推行“财政+审计”“国税+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督查的工作机制,提高职能部门主责意识,强化监督的主动性、专业性。聚焦违规吃喝、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以及各类隐形变异问题,大力整治享乐奢靡突出问题。

  案例>>

  海沧区海沧街道城管办负责人、综合服务中心环境保护工作站站长杨建民违规收受礼品问题。2016年至2018年春节期间,杨建民分别在办公室、青礁村院前社,收受管理服务对象送予的6瓶1.4斤装的轩尼诗洋酒和6条中华香烟等礼品。杨建民还存在其他违纪问题。2019年3月,杨建民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违纪所得予以收缴。

  [同安]

  分类施教 不同领域采取差异化警示教育

  同安警示教育基地是福建省第一所办在监狱里的警示教育基地,已成为同安区筑牢党员干部拒腐防变思想防线的重要教育阵地。针对村居一级警示教育普遍较为薄弱的情况,同安区坚持分类施教,根据不同领域采取差异化警示教育方式,先后组织财务管理人员进行财经纪律教育、召开村居党员大会通报基层村干部违纪典型案例、组织村两委干部旁听基层案件庭审、利用村居设置的LED显示屏循环播放警示教育片等,提高警示教育的针对性、贴近性和实效性。

  案例>>

  原竹坝华侨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工作人员黄健私车公养问题。2016 年 10 月至 2017 年 4 月期间,原竹坝开发区管委会旅游开发科工作人员、驾驶员黄健(自聘合同工),多次违规使用单位的公车加油卡为其私家车加油,费用合计 1280.26 元。 2019 年 4 月,黄健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并退缴违纪行为产生的相关费用。

  [翔安]

  紧盯隐形变异“四风”问题  深化专项督查

  翔安区紧盯隐形变异“四风”问题,深化“1+X”专项督查,开展“天价烟”、利用名贵特产特殊资源谋利等问题专项整治。结合纪律审查、监察调查和巡察工作,加强日常监督检查,大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查处相关问题13起16人,通报典型问题3起4人。用好用活“五美家风教育馆”,深入开展“一镇一孝廉”创建活动,积极推动与金门县共同筹划创作歌仔戏“一代名宦蔡复一”。

  案例>>

  翔安区马巷镇城管办负责人王建闽违规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宴请和旅游安排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经查,2011年,时任马巷镇政府副调研员的王建闽在涉嫌受贿罪被取保候审期间,在家中接受“慰问”,收受管理服务对象洪某送予的中华牌软壳香烟10条。2014年3月,王建闽向洪某无息借款103万元转借给他人;2016年9月,王建闽在某酒店宴请朋友时,特邀洪某参加,接受洪某给予的1万元用于支付餐费;2017年清明节期间,王建闽又接受洪某邀请,操办镇有关领导一行到武夷山景区游玩,其间产生的住宿费、门票、吃喝等费用合计10万元由洪某支付,其中王建闽个人花费23075元。2019年8月,王建闽受到政务撤职处分,其违法所得予以收缴。

  【互动】

  “四风”问题请您反映

  如果您发现违规使用公车、公款旅游、违规吃喝等涉嫌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行为,以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等“四风”问题,请向市纪委监委举报。

  您可写信寄至厦门市湖滨北路61号中共厦门市纪委信访室,或拨打市纪委监委举报中心电话12388,也可登录“鹭岛清风”网站(www.xmcdi.gov.cn)举报信箱进行举报;还可下载“鹭岛清风”App客户端、关注“鹭岛清风”微信公众号,通过反“四风”一键通进行举报。您还可通过“厦门党风政风监督台”微信公众号,与市党风政风监督员、相关媒体进行互动。

“厦门党风政风监督台”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相关动态

©中共厦门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厦门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闽ICP备  13011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