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委监委网站

湖里:多措并举提升廉政教育“三力”

 来源:厦门市纪委监委网站       作者:        2021-09-22 11:52: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5455290

湖里:多措并举提升廉政教育“三力”

来源:厦门市纪委监委网站   2021-09-22 11:52:00
字体大小: [大] [中] [小]
5455290

  厦门市湖里区纪委监委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打警示教育“组合拳”,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廉政教育活动,夯实“关键少数”纪法意识,以上率下激发主体责任内生动力,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增强纪律意识和底线意识,助推全区政治生态优化。

  开设“廉政课堂”,增强教育吸引力

  “什么礼不能收?”针对年节假期违规收受礼品礼金高发多发问题,专题讲解典型案例、相关纪律要求,生动活泼、深入浅出,让领导干部受警醒、知敬畏、守底线、存戒惧。

  “忏悔录”什么样?选取本区查办的3名严重违纪违法党员干部犯罪“忏悔录”,用好活教材,抓住“初心”“诱惑”“堕落”“悔恨”四个关键节点,以“读忏悔洗涤心灵、常反思警钟长鸣”为题,分析原因、深刻剖析,增强干部守住底线、远离红线、不碰高压线的意识。

  像这样为“关键少数”开小灶的“廉政课堂”,每2个月就会在湖里区开展1次。区领导和各区直部门、街道、国企“一把手”作为听讲“学生”对“廉政课堂”非常欢迎。自2019年开课以来,每期结合当下重点热点,找准切入点,精准选题,有的放矢,精炼实用,破解了“廉政教育课形式化”问题,让“关键少数”既听得“有味儿”,又行动“有路子”。

  分类“靶向施教”,提升教育说服力

  紧盯征地拆迁、园林绿化、司法执法、医疗卫生、国企改革等重点领域,分级分类,对不同领域、不同岗位、存在不同问题的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精准把脉,对症下药,推动全区党员干部进一步筑牢“不想腐”的思想根基。

  今年来,湖里区纪委监委聚焦城管、市政园林、财政、国企、医疗等多个领域,“量身定制”专题警示教育课,举办讲座10余场,覆盖2000余人次,并制作“六大纪律”警示教育手册、换届纪律学习手册、征地拆迁警示教育手册等学习折页,根据受教育对象分类发放数千余册。

  在全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警示教育大会上,从“自查从宽”和“被查从严”两个角度,各通报1起行业相同、岗位相似的典型案例,增强代入感、消除距离感,防止受教育者当成“听故事”,树立反面典型,形成有力震慑。

  针对忠仑公园相关违纪违法案件,发挥再监督职责作用,召开整改责任督促落实会议,对前期忠仑公园整改方案把关不严、举措不实等问题,约谈行业主管部门相关负责人,压实主体责任,督促忠仑公园重新制定整改方案,逐步开展深化警示、深刻剖析、自查自纠、建章立制。

  坚持“以文养廉”,拓展教育感染力

  整合优势资源,加大新媒体的运用,多载体、多形式讲好孝廉故事,传递廉洁最强音。今年以来,湖里区深度发掘本土红色历史故事,拍摄红色视频短片《一棵古榕树见证的军民深情》,在“学习强国”平台发布;制作5期《漫说入党纪律》漫画长图,在中央纪委国家纪委网站发布;挖掘本土孝廉文化资源,编印“一镇一孝廉”宣传手册1000余本,加强孝廉文化宣传。

  与此同时,开展文艺汇演、文化讲坛、书画展览等孝廉文化活动,弘扬优秀传统家规家训和孝廉文化。组织各部门党员领导干部参观“厦门首届廉政漫画展”,以形象生动、富有创造性的形式把理想信念、从政理念等反腐倡廉教育内容传递给广大干部,使干部既受到了艺术的熏陶,又接受了廉政教育的洗礼。

  除了讲好孝廉故事、开展孝廉文化活动,也注重建好孝廉场所,以厦门海堤纪念馆、厦门特区纪念馆、湖里家风家训馆、惠和石文化园等具有本土特色的教育基地为依托,将孝廉文化宣传教育常态化实体化,推广孝廉事迹,传承优良品质。

  在江头公园廉政文化苑,本土历史孝廉人物池浴德的家风故事场景被制作成栩栩如生的石雕,“清风浴德”“池半升得民心”等多个场景石雕被放置在文化苑的各个角落,与公园风景有机融合。

  在湖里家规家训馆,孝廉文化被融入到“文化游”项目中,以汉服体验、非遗石刻、拓印等形式形象展现孝廉文化魅力,在辖区党员干部群众中反响良好。

  “我们将继续探索新的廉政教育形式,突出政治性、针对性、实效性,充分发挥教育作用,助力优化辖区政治生态。”湖里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湖里区纪委监委) 

相关动态

©中共厦门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厦门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闽ICP备  13011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