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委监委网站

廉政小小说:一盒口罩

 来源:厦门市纪委监委网站       作者:        2020-05-18 11:44: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5367186

廉政小小说:一盒口罩

来源:厦门市纪委监委网站   2020-05-18 11:44:00
字体大小: [大] [中] [小]
5367186

  廖申的父母到城里居住不到二个月就吵着要回老家去,说是过不惯城里的生活,整日唠叨着家里的菜地、鱼塘和棋友,所以也只好让他们回去了。不料,回去才一个星期就接到母亲的电话,说父亲突然患病,让他周日下午无论如何要回去一趟。廖申接完母亲电话后,满脑子的疑惑,在城里时父亲身体还是杠杠的,怎么突然就生病了呢?不管如何,父亲生病是大事,把女儿贝贝送到她外婆家去后,就和妻子尤梅急匆匆开车赶回老家!廖申的父亲二十年多前从县国土资源局局长岗位上离休后,和母亲一起回到乡下老家过上了田园式的悠闲生活,种种菜、下下棋、拉拉二胡,在房子附近承包了一口鱼塘,日子过得其乐融融。

  从城里到老家全程高速路,不到二个小时就到了。廖申火急火燎冲进家门,却看到父亲精神矍铄帮母亲干家务,哪里像是生病的样子?

  “爸,您哪里不舒服,我们赶紧上医院吧!”

  “不急,你先休息一会,我们再聊。”

  “爸,我看您根本没有病!”

  “谁说我没病?我告诉你,我得的是心病,知道吗?”

  父亲突然激动起来,我赶紧说“那您应该是有什么心事吧!”我对父亲的脾气是十分了解的。

  “我从城里回来这几天,几乎是彻夜难眠啊!”父亲很快恢复了平静。

  “怎么啦,是我和尤梅做错什么了吗?”

  “我们先不说这些,你先陪我去鱼塘钓鱼吧!”

  廖申只好老老实实地跟在父亲后面,想看看他葫芦里到底卖的是什么药。父亲说“孙女贝贝爱吃鱼,钓几条鱼你带回去!”

  父亲不慌不忙地在鱼钩上装上鱼饵,然后将鱼饵抛向鱼塘水面,一会儿,就有一条鱼咬钩了,父亲屏住呼吸,眼睛一动不动地盯着鱼漂,突然他一使劲,一条5斤多重的鱼被甩了上来……我们一口气大鱼小鱼钓满了一水桶,满载而归。

  到家后,父亲平静的对廖申说:“申儿,现在由你来杀鱼吧,晚上我们红烧着吃。”

  村庄的夜晚凉风习习,我们在厝前的空地上摆上一张桌子,父亲拿出一瓶珍藏了多年的“西凤酒”,那是几年前老战友来看他送给他的陕西名酒。

  父亲说:“今天晚上申儿陪我喝几杯,晚上回城里由尤梅负责开车!”媳妇回答:“爸,你们喝吧,晚上回去我负责开车!”

  父子俩在月光如水的夜幕下慢慢小酌着,两只小狗丁丁和当当乖巧地趴在主人的脚边纳凉,在不远处的池塘里,时不时传来忽高忽低的虫鸣声,犹如一曲大自然的音乐,说实话常年在城里奔波劳累,在此休憩一番,真是惬意啊!

  酒过三巡,父亲终于打开了话匣。

  “申儿,你妈不是以生病为由把你们叫回来,你们是不会这么快赶回来的,我知道你们忙啊!”

  “爸,您到底有什么事要和我们说呢?”

  “你先谈谈下午的钓鱼的感想吧!”

  “感想!不就是钓个鱼吗,能有什么感想呢?”廖申对父亲的问题有些莫名其妙。

  父亲指着桌上的一盘鱼,微微一笑说:“这条被我们红烧的鱼,本来可以在池塘里继续无忧无虑地生活着,但是由于它贪吃我们投下水中的鱼饵,就提前断送了生命,一个‘贪’字害了它啊!”

  廖申听得一头雾水,“爸爸,您到底想说什么?如果有什么事就直接说吧!”

  父亲平缓地说道:“申儿啊,我也不瞒你了,这次我在城里和你们一起生活了近两个月,感受到你积极上进的工作精神,我很欣慰,你年纪轻轻就担任要害部门的领导,你不能辜负组织对你的培养,也不能让爸妈失望啊!”

  父亲突然站起来,挺直着身子继续说:“在元宵节那天,有一个人给你送来了一盒口罩,我打开盒子准备拿一个口罩外出散步时,无意中发现口罩盒底部有十张面值2000元的购物卡,整整2万元啊!”“我和你妈当时不说,想让你发现后自己去处理,你爸这辈子在战场的枪林弹雨中没有趴下过,我不相信我的儿子会被这些糖衣炮弹所击垮!”

  “我回老家这么多天,天天都在作噩梦啊,孩子,我真怕你出事啊!”

  绕了一大圈,廖申和尤梅才明白父亲今天匆匆忙忙把他们叫回来的真正原因。原来2020年元宵节的前一天晚上,廖申的一位“朋友”曾到过他家,对他说:“因新冠疫情发生太突然,口罩完全脱销,我帮你弄了100个一次性医用口罩,给你家人应急一下!”

  那段时间,由于突发的新冠疫情打乱了所有人的正常生活,平时名不见经传的口罩,这个时候却成了极度紧缺的“香饽饽”,这个时候如果有谁帮忙买些口罩,那就是“雪中送炭”啊!因此当时也没多想就收下了,虽说当场拿出100元要付给对方,但对方一再推迟也就没有再坚持给。当时想100个口罩,按当时的市价一个口罩也就0.8元,100个也就80元,强行给似乎有些太不给面子了。但怎么也没有想到这盒口罩中竟然藏有2万元的购物卡!

  虽然收下了口罩,却也一直没去用它,因为不久廖申舅父也开始生产防疫口罩,给他拿了一堆散装的N95口罩,所以就一直先用散装的了,而且在当时疫情紧张的形势下,戴着N95口罩外出似乎感觉更安全一些,因此“朋友”送的那盒口罩被放入抽屉搁置待用了,以至于一直没有发现那盒口罩中还包裹着一颗“定时炸弹”。

  父亲意味深长地说:“你如果不想做桌上的这条鱼,你就应该知道该如何去做!”“爸爸这辈子先后在建设局、交通局直至在国土局离休,这些单位在外人眼里都是有油水的单位,但我不管在哪一个局当领导,始终做到不该拿的钱一分钱不拿、不该要的东西坚决不要,清清白白做事,干干净净做人。现在我和你妈虽然过着清贫的日子,但是我一生问心无愧,所以吃得下、睡得香,活得坦然啊!”

  父亲的清廉自守在县城是出了名的,他曾经是一名军人,参加过解放大西北系列战斗,荣立过西北野战军二等军功。他一生淡泊名利,清廉自守。在父亲耳濡目染和严格教育下,廖申一直都是以父亲为榜样,以一个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但这次确实麻痹大意了,看来真是马失前蹄了。

  “申儿啊,贪欲如火,不遏则燎原,你要牢牢记住陈毅元帅说过的一句话‘手莫伸、伸手必被捉’!

  ……

  在回城的路上,廖申一路在想,这些所谓的“朋友”真是无孔不入啊,我差一点被“朋友”给坑了。俗话说“苍蝇不叮无缝的蛋”,我绝不做这有缝之蛋!如果这次在廉洁自律方面放松了警惕,即使没有被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感染,迟早也会被不正之风所感染,其祸大矣!

  一回到家,廖申急匆匆打开抽屉,拿出那盒口罩迫不及待地撕开,呀!还真有20张购物卡藏在里面,他立即给这位“朋友”打电话,约他在楼下小区见面,将十张价值2万元购物卡及80元口罩款如数退还,并狠狠批评了这位朋友。

  夜深了,廖申躲进书房,从书橱中翻出去年集团纪委下发的两本书《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100条纪律红线》《党的十九大以来查处为纪违法党员干部案件警示录》,认真地读了起来,一条条鲜明的纪律红线、一个个鲜活的案例警示,让廖申一夜无眠!

  东方破晓、霞光万道,第二天廖申早早起床径直走向厨房,从蓄水池中把老家带来的两条鱼捞出来装入水桶,驱车来到公园的湖畔,把两条鱼缓缓放入湖水中,自言自语道“鱼啊,以后不再要去贪恋那一口鱼饵了,否则或迟或早将会成为他人的盘中餐,现在把你放归水中吧,以此警醒我自己,要时刻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半个月后,那位“朋友”被纪委监委叫进去了……

  又半个月后,因那位“朋友”牵扯出的人,又被纪委监委叫了进去……

  一盒小小的口罩,此时已让廖申惊出了一身冷汗!(作者:陈炜,厦门火炬集团纪委报送)

相关动态

©中共厦门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厦门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闽ICP备  13011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