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委监委网站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丨为产业工人造梦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作者:        2020-05-21 15:23: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5368261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丨为产业工人造梦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2020-05-21 15:23:00
字体大小: [大] [中] [小]
5368261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赵国利 

  冯鸿昌,全国人大代表、厦门市监委特约监察员。现任福建省总工会副主席、厦门集装箱码头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委员、高级技师。

  从普通工人到厦门港“技术状元”,从特约监察员到全国人大代表,工人的切身利益、企业的经营发展和健康的营商环境——始终是他最牵挂的事。

 

图为冯鸿昌在去年两会分组讨论会上

  “作为人大代表,希望我的建议能为一线工人创造更好的工作条件,助力‘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更好地迈进。”冯鸿昌这样建议。

  从学徒工到高级技师

  回想二十几年前的冯鸿昌,也还只是一名普通工人,得益于单位“比学传帮带”的良好氛围,利用业余时间努力提升外语、计算机、机械制图等能力水平,并借由职业技能竞赛的途径,从临时的学徒工逐步成长为高级技师,甚至有幸获得产业工人的最高荣誉“中华技能大奖”,入选了国家级领军人才。

图为冯鸿昌在工作

  冯鸿昌深刻地感受到了职业技能对促进产业工人素质提升、行业效率提升的重要作用。2018年,冯鸿昌当选全国人大代表,畅通产业工人职业发展渠道的愿望更加迫切。

  “比学传帮带”的工作室

  前几年,为更好地适应智慧港口建设,冯鸿昌就职的厦门集装箱码头集团有限公司海天分公司,引入了操作技能等级评定的方式,将每个工人的薪酬水平在与操作量挂钩的基础上,进而激励工人们花更多的时间精力去钻研技术、提升技能。

图为冯鸿昌在工作室与工人交流

  这几年,为了帮助年轻人取得更快的进步,以冯鸿昌名字命名的“冯鸿昌工作室”按照“一份师徒协议、一份带教计划、一本成长日记”的运行模式,定期开展技术交流、攻关技术难题、组织技能竞赛,先后完成了446项技改项目,每年为企业节省维修费用2000多万。

图为冯鸿昌在模拟机里进行技术指导

  去年,工作室组织协办了福建省港口职工技能大赛,集团选手包揽所有个人赛项目、团体赛项目的前三名,并分别获得申报省“五一劳动奖章”、省“金牌工人”和“技术能手”的机会。这进一步弘扬了尊重劳动、崇尚技能的工匠精神,也更加坚定了冯鸿昌以良好的机制对培养、激励产业工人的决心。

  为产业工人建言

  在2018年的两会上,冯鸿昌建议进一步发挥行业协会和职业院校继续教育的培训作用,创新校企联合、工学结合模式,持续加强对技术工人的职业培训、考核和认证力度,不断提高技术工人能力素质。

  在2019年的两会上,冯鸿昌又建议建立职业技能等级与专业技术职务相互衔接、相互转换的管理机制,希望符合相关条件的产业工人能够参加工程系列专业技术人员职称评审,畅通产业工人的职业发展渠道。

图为冯鸿昌在工作室与工人交流(图片均由厦门市纪委监委 张威 提供)

  2019年冯鸿昌受聘担任厦门市监委首届特约监察员,这是荣誉,更是责任。冯鸿昌努力提升履职能力,多角度多层次加强调查研究,保障相关制度推行落实落地落细、技能人才培养公平公正公开,全力以赴推动公司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试点工作,积极为企业的经营发展和构建健康的营商环境建言献策。

  在调研中冯鸿昌关注到,近年来国家取消了部分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事项,改由企业和行业自主开展技能评价。通过一线走访冯鸿昌了解到,部分一线工人对此产生了困惑:就好比有的企业给你评为高级工、技师等高级人才,但到了别的企业可能评价机制和标准又不一样。

  因此,今年的两会,冯鸿昌建议能尽快建立起规范化标准化的新型技能人才评价机制,优化职业技能等级标准,完善职业技能等级认定政策。

  二十余年的码头工作生涯,让冯鸿昌最关心最熟悉最关注的,始终是他的工人弟兄们。在与工人弟兄们的一次次谈心中,在搜集整理利好产业工人的一份份政策文件中,在与企业方的一场场交流中,冯鸿昌对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希望冯鸿昌的建议能为一线工人创造更好的工作条件,助力“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更好地迈进。

相关动态

©中共厦门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厦门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闽ICP备  13011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