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明忠在厦门市纪委十二届三次全会上的工作报告

 来源:厦门市纪委监委网站      作者:      2018-03-08 08:19: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5163576

坚决贯彻党的十九大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

为勇当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排头兵

提供坚强保证

——在中国共产党厦门市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三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201825

孙 明 忠

  同志们:

  我代表中共厦门市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第三次全体会议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全会主要任务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和省纪委全会精神,部署2018年纪检监察工作

  市委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中央纪委和省纪委全会精神高度重视。省委常委、市委裴金佳书记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审议市纪委工作报告。刚才,市委副书记陈秋雄传达了中央纪委、省纪委全会精神;裴金佳书记作了重要讲话,提出工作要求。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

  一、坚决贯彻党的十九大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

  党的十九大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是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根本遵循。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学懂弄通做实,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

  (一)强化政治担当,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忠诚履职、勇于担当,带头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带头贯彻《中共中央政治局关于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若干规定》精神,带头维护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纠正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行为,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自觉向核心看齐、自觉维护核心,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党的十九大精神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坚决贯彻落实

  (二)把握思想遵循,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工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十九大精神的纲和魂,是做好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的科学理论和行动指南。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紧密结合起来,深刻思考如何重整行装再出发,自觉把纪检监察工作放在全国、全省、全市大局中去谋划部署和推进落实。

  (三)保持战略定力,以永远在路上的冷静清醒和坚韧执着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保持清醒冷静和坚韧执着,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思想建党、纪律强党、制度治党同向发力,切实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系统性、创造性、实效性。坚持不懈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不断提高依规治党依规履职的政治能力和工作水平。

  二、2017工作回顾

  2017年,市委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守政治担当,全面推进管党治党走向严紧硬。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尊崇党章,忠实履职,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成效。

  (一)“两个责任”压得更实。落实“五抓五看”、“五抓五重”要求,出台市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全面开展监督责任清单建设;坚持市委常委、党员副市长带队开展落实主体责任检查,抓好问题整改落实,督促建章立制91项;开展领导干部落实主体责任全程纪实试点、镇(街)党委(党工委)书记履行主体责任述责评议;创设党风政风点评台,督促57个单位整改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组织“五抓五重”专题研讨,督促各级纪委履职尽责。全年共对5个党组织、87名领导干部实施责任追究。

  (二)“挺纪在前”精准有序。着眼党的十九大召开、金砖厦门会晤、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等重要敏感节点,按照坚定不移、精准有序要求,坚持切口小、震慑力强的“分领域整治”思路,严肃查处了海翼集团、市公安局看守所、市国土房产系统等一批有影响的腐败窝串案,特别是对不收敛不收手的原市国有资产稽查专员、市属国有企业监事会主席陈靖安,海翼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郭清泉,夏商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杨小健,同安区和火炬集团14人公款旅游等顶风违纪问题予以从严从快查处。全年受理群众信访举报5516件次,其中检控类初信初访1325件次;实际自办案件360件,比升1.7%,其中处级以上干部案件9090人,比降18.9%;给予党政纪处分513人,比升68.7%;移送司法机关3434人,比降44.3%强化执纪审查安全管理,实现执纪审查零事故零违纪。及时组织2016年整治过的重点领域和部门开展“回诊”,督促建章立制264项。坚持抓早抓小,率先出台“四种形态”四转三内部指导意见,运用“四种形态”处理3176人次,前两种形态占比达86.9%实现由惩治极少数向管住大多数拓展。建立处级以上干部廉政档案,推动建立单位部门政治生态建设档案,做好维护政治生态基础性工作。在党校、行政学院主体培训班开设警示教育课程,举办“厦门家规家训书法作品展”,在《厦门日报》开辟《案例警示录》专栏,制作播放警示教育片和陈嘉庚家规家训专题片,增强教育的经常性实效性,营造崇廉尚廉清风正气。

  (三)纠正“四风”持续发力。坚持“1+X”专项督查,开展社区“一桌餐”、违规公款购买消费高档白酒等专项整治。全年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30166人,给予党政纪处分109人,比升10.1%;通报曝光典型问题5399起。开展村(居)财务管理和农村小额工程建设专项督查,查处翔安区内厝镇职员彭天护“雁过拔毛”等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70起,处理77人。督促完善公务接待、公车管理等一系列制度规定,制定服务保障金砖厦门会晤严格履职工作纪律加大懒政怠政查处力度,出台《关于构建政商关系新生态的若干意见(试行)》《关于营造促进企业健康发展政治生态的实施意见》,营造鼓励担当、干事创业氛围。

  (四)推进改革蹄疾步稳全面推进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在市委统一领导下,提前谋划思考,及时组织到山西等地学习考察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研究执纪监督与执纪审查部门分设,启动并完成市廉政宣传教育基地二期建设;加强请示报告和思想政治工作,建立周例会、日报告,以及班子成员分区包干督查制度,全面开展谈心谈话和家访活动,顺利完成市、区两级监委机构设置、人员转隶、线索移交、组建挂牌、后勤保障等改革任务,确保人心不散、队伍不乱、工作不断。不断完善巡察工作机制。按照市委巡察工作五年规划,深化政治巡察,完善工作格局,规范运作程序。市级巡察组完成428个单位的巡察,组织对1个单位专项巡察、2轮区级交叉巡察;区级完成463个单位的巡察;市、区两级共发现“三大问题”651个,违反“六项纪律”问题781,反映党员干部问题线索290条,立案审查55人,党政纪处分33人。实现派驻监督全覆盖全统管。在全省率先对市级派驻机构人员编制、工资关系、个人档案、后勤保障、工作经费五方面实行统一管理,为派驻机构履职扫除体制机制障碍。改革后,市、区两级分别实现对106家市一级、336家区一级党政机关、群团组织,包括镇(街)和区属国有企业派驻监督的全覆盖。

  (五)队伍建设紧抓不放。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开展“忠诚履职护金砖”党建主题实践活动。建立班子成员分片挂钩联系制度,完善派驻机构工作季通报、年考核和约谈机制,强化责任担当。加大干部交流轮岗、业务培训力度,培训37期、1965人次,实现基层纪检干部培训全覆盖。重视加强镇(街)和国有企业纪检组织建设,为12个镇核增纪委副书记职数,全市所有镇(街)纪委(纪工委)均配备专职纪检干部2人以上;提名考察市属国有企业纪委书记、副书记9名。

  同时,也要清醒看到存在的问题: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压力传导逐级递减,仍然存在上热中温下冷现象;抓早抓小意识不够强,运用“四种形态”的水平有待提升;工程招投标和国有企业经营管理等领域腐败问题依然易发多发,顶风违纪问题时有发生;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还比较突出;纪检监察干部履职理念和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基层纪检监察力量依然比较薄弱。对这些问题,我们将认真研究解决。

  三、2018年重点工作

  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紧紧围绕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紧紧围绕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监督检查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和党章执行情况,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各项建设,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持续正风肃纪,推进反腐败斗争向基层延伸,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一)突出党的政治建设,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把保证全党服从中央、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加强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准则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推动各级党组织遵守党章党规,坚决落实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督促各级党员领导干部不断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把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作为根本政治担当。严格请示报告制度,各级纪委重要工作要向同级党委和上级纪委请示报告。

  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高度警觉“七个有之”问题,坚决清除对党不忠诚不老实、阳奉阴违的两面人、两面派;坚决反对和纠正个人主义、分散主义、自由主义、本位主义、好人主义,坚决查处结党营私、拉帮结派,搞圈子文化、码头文化等违反政治纪律行为;坚决防止山头主义、宗派主义危害党的团结、破坏党的集中统一。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查准查实违反政治纪律的典型案件并进行通报,以现实案例教育警示党员干部。

  全面净化党内政治生态。不断完善净化政治生态的基础性工作,建立健全干部廉政档案制度,全面推开建立单位部门政治生态建设档案,整体把握、动态分析全市政治生态状况,协助党委(党组)有针对性地、与时俱进地加强政治生态建设。推动培育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坚决抵制商品交换原则对党内生活的侵蚀。把选人用人情况作为监督重点,严肃村(居)换届纪律,严把人选政治关、廉洁关、形象关。

  (二)狠抓党的作风建设,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

  以钉钉子精神打好作风建设持久战。加强对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和省委、市委相关规定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深化“1+X”专项督查,关注“四风”隐形变异、改头换面新动向,紧盯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坚决防止反弹回潮。在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上下更大功夫,重点解决文山会海、调研工作“走马观花”等问题。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党员领导干部要严格约束自己,严格家教家风,决不让特权行为滋长蔓延。同时,要善于抓住主要矛盾,着眼长远综合施策:既重视强“内力”,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教育引导广大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强化宗旨意识,提高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又持续强“外力”,把纠“四风”问题的成功做法,用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不断强化刚性约束,铲除“四风”滋生的土壤。

  突出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和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要严肃对待和坚决纠正。按照中央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开展帮扶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重点查处和纠正贯彻不坚决不到位、弄虚作假问题,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和职能部门监管职责不落实问题,严肃查处贪污挪用、截留私分、虚报冒领、强占掠夺等行为。坚决查处发生在民生资金、“三资”管理、征地拆迁、教育医疗、生态环保等领域严重违纪违法行为,基层干部吃拿卡要、盘剥克扣、优亲厚友等问题。把惩治“蝇贪”同扫黑除恶结合起来,坚决惩治放纵、包庇黑恶势力甚至充当“保护伞”的党员干部。推动移风易俗深抓实做,盯住群众反映最强烈的不良风气开展专项治理。加大督查督力度,各级党委、纪委要把惩治基层腐败问题牢牢抓在手上,把责任和任务层层下压;要深入一线检查督查,对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决不放过,坚决查处,对失职失责的党委和纪委“双问责”。

  坚决整治为官不为。重点纠正一些领导干部爱惜羽毛、回避问题、庸懒无为,一些基层干部不作为、乱作为、冷硬横推问题。对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阻碍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人民群众反映强烈、造成严重后果的,抓住典型,严肃处理,坚决问责,形成震慑。按照“三个区分”原则,对无私无畏推进改革的干部,即使工作中出现一些偏差或问题,不抓辫子、不打棍子,营造允许改革有失误、不允许不改革的鲜明导向

  (三)着力党的纪律建设,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

  坚定不移强化纪律审查。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聚焦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领导干部,重点查处政治腐败和经济腐败相互交织形成利益集团的案件。紧盯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着力解决选人用人、审批监管、金融信贷、工程招投标、国有企业经营管理以及公共财政支出等方面的腐败问题。发挥追逃办作用,强化外逃人员所在党组织追逃责任,提高追逃追赃能力和成效。高度重视审查调查安全,规范和加强留置场所安全监管。进一步总结完善厦门版本的分领域整治做法,在精准发现、精准惩处、精准施治上下功夫。

  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在抓早抓小上深化,把纪律挺在前面,用好第一种形态,使批评教育成为常态,动辄则咎、防微杜渐;在分类处置上深化,把握形态转化,大胆实践并不断完善我市“四种形态”内部指导意见提高精准把握执纪标准和运用政策能力;在谈话函询上深化,被谈话函询的党员干部要在民主生活会上作出说明,发挥采信告知的教育激励作用和抽查核实的监督作用,防止敷衍塞责、欺瞒组织,对边谈边犯、边询边犯的从严从重处理。

  把纪律贯穿党员干部教育管理全过程。强化日常监督执纪。重点强化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带动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严起来,发现苗头及时提醒纠正,触犯纪律立即严肃处理,使纪律始终成为带电的高压线。深化标本兼治。总结梳理审查调查、巡察中发现的体制机制问题和制度漏洞,有针对性地建章立制,把制度篱笆扎得更紧。加强思想教育。把党章党规党纪作为党校、行政学院和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必修课;凡查结的党员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都要在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开展警示教育,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举一反三、以案明纪;进一步弘扬厦门优秀传统文化,推动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增强不想腐的自觉。

  (四)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实现监察、巡察、派驻监督全覆盖

  深入推进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认真对照《实施方案》,有序推进改革后续工作,及时做好总结评估。自觉在党委的领导下推进反腐败工作,建立分析研判本地区政治生态状况、听取重大案件情况报告的制度,严格本级管理干部严重违纪违法审查调查和处置的决策程序。严格执行宪法和监察法,健全完善相关制度,严把事实关、程序关和法律适用关,提高反腐败工作法治化水平。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实现执纪审查与依法调查顺畅对接,加强监察机关与审判机关、检察机关、执法部门的工作衔接,形成既相互配合又相互制约的体制机制。加强政治和业务培训,加强对审查调查全过程的监督管理,全面提高履职能力。

  不断提升巡察工作实效。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化政治巡察,检查基层党组织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情况,以及党的领导是否坚强、政治生活是否严肃、党的组织是否健全,着力解决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坚持常规巡察与专项巡察、机动巡察相结合,深化区级交叉巡察。以巡察监督为切入点,强化自上而下的组织监督,改进自下而上的民主监督,发挥同级相互监督作用,完善党内监督体系。

  注重擦亮派驻监督“探头”。将市纪委派驻纪检组调整设置为派驻纪检监察组,赋予派驻机构监察职能,明确派驻机构监察权限和工作程序。探索完善区级派驻机构和镇(街)纪检机构合署办公机制,赋予相应监察职能,推动监察工作向基层延伸。完善派驻机构统一管理和督查考核机制,配齐配强工作力量,强化监督职责,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

  (五)推进政治责任落实,坚决克服和解决压力传导层层递减现象

  推动管党治党责任全面覆盖加强对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情况的监督检查,将考核结果与干部调整使用、绩效考核、评先评优、问责处理等挂钩,克服压力传导层层递减现象,解决一些党组织管党治党宽松软和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不强问题,推动责任落实到基层。用好问责利器,以强有力问责唤醒责任意识。对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不到位,对维护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失责、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力、选人用人问题突出、腐败问题严重、不作为乱作为的,要敢于问责、曝光典型问题;对该问责而不问责的,也要严肃追究。

  加强上级纪委对下级纪委的领导。加强上级纪委对下级纪委班子建设和落实“五抓五重”要求、开展日常监督、处置问题线索等工作的领导,督促各级纪委持续深化“三转”,切实担负起协助党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探索建立国有企业纪委书记定期交流任职制度,强化国有企业纪检机构监督作用。

  四、切实加强纪检监察机关自身建设

  (一)加强政治建设。纪委监委班子要带头严格落实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和党内监督条例,以国家监察体制改革为契机,修订完善纪委监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常委会会议、书记专题会议议事规则,班长要身体力行,领好班子带好队伍纪检监察机关要带头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培育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使机关成为让党放心人民信赖的政治机关。纪检监察干部要带头讲党性、守规矩,模范践行“三严三实”,做党的忠诚卫士、当群众的贴心人。

  (二)加强能力建设。提升依法履职能力。认真学习党章党规和宪法法律,强化纪法贯通意识,提高日常监督、执纪审查、依法调查本领,确保每起案件都经得起历史检验。提升有效执行能力。按照“马上就办、真抓实干”要求坚持说实话、谋实事、出实招、求实效。提升调查研究能力。修订完善并严格执行市纪委监委班子改进工作作风实施办法,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把准事物本质和规律,找到破解难题的办法和路径。提升改革创新能力。充分运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探索建立信息查询平台,提高监督执纪综合效能。弘扬特区“敢为人先”精神,善于“连天线、接地气”,注重把顶层设计与基层实践创新紧密结合,坚持看准了就大胆向前迈不断探索与特区使命任务相适应的反腐败工作新路子。

  (三)加强作风建设。纪检监察干部要保持艰苦奋斗作风,谦虚谨慎、戒骄戒躁,勤奋敬业、高度负责,敢于为党和人民的利益唱“黑脸”、当“包公”。认真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和相关法律法规,慎之又慎行使权力,严之又严自我约束,坚决防止发生以案谋私、跑风漏气、执纪违纪问题。自觉接受监督,用一言一行诠释干净的内涵、留下干净的记录。

  同志们,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和省纪委的坚强领导下,牢记使命、扎实工作,为勇当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排头兵提供坚强保证。

©中共厦门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厦门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闽ICP备  13011616

©厦门市纪委市监委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