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日报评论员文章】全面从严治党一刻也不能松懈

 来源:厦门日报      作者:      2020-01-22 08:08: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5343400

  市纪委十二届五次全会昨日召开,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按照中央纪委全会、省纪委全会和市委全会的要求,研究部署深化我市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这次会议的召开,对于我市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进一步健全和完善监督体系,扎实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以全面从严治党的新成效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

  去年以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按照中央和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始终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定自觉地践行 “两个维护”,切实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精准有力,分领域整治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稳步推进,日常监督常态长效,队伍建设全面加强,推动我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新的成效。

  但是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当前我市全面从严治党的任务依然艰巨,一些党员干部担当作为的锐气不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纠而未结,一些领域腐败案件依然易发多发,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仍不容忽视。这些都说明,我市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一刻也不能松劲。我们要及时总结管党治党宝贵经验,抓住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新特点,创新思路举措,抓实实抓,把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引向深入。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新形势下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按照中央纪委全会、省纪委全会和市委全会的决策部署,一以贯之、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健全完善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提供坚强保障。

  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要突出政治引领,强化政治监督,压实政治责任,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聚焦民生领域突出问题,聚焦涉黑涉恶腐败专项斗争,聚焦打通监督“最后一公里”,深入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要发挥党内监督主导作用,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着力破解“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难题,持之以恒健全完善监督体系;持续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整治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涵养清风正气,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

  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关键在落实责任。全市各级党组织要把主体责任记在心里、扛在肩上、落实在行动上,层层传导压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落到实处。全市纪检监察干部肩负着维护党纪政纪、推进反腐败斗争的重要任务,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敢于监督,当好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奋力书写新时代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新篇章。

©中共厦门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厦门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闽ICP备  13011616

©厦门市纪委市监委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