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务控股:明确2020年纪检监察六个方面重点工作

 来源:厦门市纪委监委网站      作者:      2020-03-16 09:59: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5353908

  近日,厦门港务控股集团纪委研究明确2020年纪检监察重点任务,要求集团各级纪检监察机构要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深化实践“五抓五重”,在更高站位引领协助职责,使监督质效再上新台阶,着力做到“六聚焦、六推动”。

  聚焦政治监督,推动“两个维护”践行到位。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督促集团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确保令行禁止。

  聚焦中心工作,推动改革发展落地见效。围绕集团年度发展目标和改革重点任务加强监督,既坚持“严”的主基调,又善于做到“三个区分开来”,树立改革允许试也允许试,但不能停步’”的鲜明导向。对庸懒散慢现象及时纠正督促整改,对造成不良后果的严肃问责。

  聚焦管党治企,推动两个责任贯通协同。整合问题线索处置等日常监督掌握的信息,查找各级责任主体存在的问题,为党委主体责任作用发挥及压实下级党组织责任提供抓手。紧抓“关键少数”,督促各级党组织负责人把全面从严要求贯穿到生产经营管理各方面,实现政治责任和经济责任的良性互动。

  聚焦作风建设,推动党风企风持续向好。把监督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作为长期重点任务,除紧盯年节假期外,更加关注规避重要节点、“错峰违纪”问题。着力解决好“文山会海”“过度留痕”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让基层干部把更多时间和精力用在抓工作落实上,真切感受作风建设获得感。

  聚焦标本兼治,推动政治生态优化发展。督促集团上下把推进改革发展与防范廉政风险同步研究实施。紧盯工程招投标、物资采购等重点领域,以严格有效的监督执纪增强制度刚性。在积极运用第一种形态“治未病”的同时,严肃查处违反党的纪律违反《厦门市国有企业管理人员廉洁从业负面清单》违纪违法问题。

  聚焦自身建设,推动纪检队伍担当有为。把政治过硬、德才兼备的优秀干部充实到纪检岗位。优化培训培养方式,让纪检干部既掌握执纪监督等主业知识,又丰富财务等相关知识结构,更好地适应职责任务拓展、要求提高的新挑战。强化自我监督约束,坚决防止以案谋私、跑风漏气、执纪违纪等问题。(港务控股集团纪委)

©中共厦门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厦门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闽ICP备  13011616

©厦门市纪委市监委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