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稿】象屿集团:做实做细监督首责 提高监督质量

 来源:厦门市纪委监委网站      作者:      2020-01-20 22:09: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5342954

  2019年,厦门象屿集团纪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落实巡察整改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契机,从“深、细、严、实”等方面聚焦监督首责,提高监督质量。

  谋在“深”处,政治监督摆在首位。落实巡察整改,积极督促各责任部门制定和完善涉及党建、纪检、人事、财务、工程招投标等各项规章制度,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开展“三重一大”事项决策执行情况监督检查,推进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规范化。通过开展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检查、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舆情监督等方式,将各级党组织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情况纳入执行党的纪律尤其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监督检查范围,作为纪检监察工作的重要内容。审查调查中要求违纪党员认真撰写反思材料,剖析背后的政治根源,坚持对“七个有之”“两面派”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零容忍态度,持续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

  着眼“细”处,日常监督春风化雨。通过开展以“走基层、听呼声”为主题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检查,把政治生态情况列入日常监督的重要内容,把握好“树木”“森林”关系,找准找实问题,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净化政治生态。通过全面运用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廉政谈话、廉政知识测试等手段,贯彻落实党管干部原则以及《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条例》和企业选人用人制度要求,把好选人用人监督关卡。通过协助修订年度党建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考核实施细则,组织党员群众观看警示教育片、学习廉洁从业负面清单、发放《公职人员廉政教育手册》书籍等方式,不断拓展廉政教育的形式,推动日常监督落实落细、入脑入心。

  紧抓“严”处,执纪监督刀刃向内。坚持抓早抓小、治病救人,强化执纪问责职责,认真把握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集团纪委加强对问题线索及信访举报统一登记、及时上报工作,综合运用谈话函询、初步核实等方式,精准分类处置线索。针对涉嫌违纪的问题线索,严格按照程序转立案审查和审理,并严格落实处分决定执行工作。问题线索和案件质量方面,集团纪委按照上级纪委要求完成案件质量评查、处分决定执行情况监督检查和市纪委监督执纪工作调研督查,落实问题整改,不断提升办理质效。

  落到“实”处,探索形成监督合力。立足“监督的再监督”,努力找好结合点,持续推动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大监督”格局。横向联合集团党办、审计部等职能部门围绕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加强常态化调研督查工作,加强廉洁风险防控排查防控。全年联合审计部组织调研异地区域公司共计5次。纵向联合下属纪检监察室,坚持问题导向,紧抓关键节点,开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检查、“三重一大”执行情况检查、谈话函询监督检查等共计36场次,发挥监督前置和预防作用。

  2020年,象屿集团纪委将继续紧盯重点人、重点事、重点环节,充分发挥监督职能和牵头抓总作用,为推动集团高质量发展提供纪律保障。(象屿集团纪委)

©中共厦门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厦门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闽ICP备  13011616

©厦门市纪委市监委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