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稿】翔业集团:“严深细实”提升问题线索处置能力

 来源:厦门市纪委监委网站      作者:      2020-01-21 09:19: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5343105

  处置问题线索33件,办结33件,其中经查属实、部分属实19件,查实率57.6%。党纪立案4件4人,党纪处分4人;查实交由人力部门解聘2件2人;根据所在公司相关规定处理16人、通报19人;下发《监察建议书》4份。

  2019年,厦门翔业集团纪委交出了一份实实在在的成绩单。

  在这一年,集团纪委忠诚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严深细实”地开展问题线索核查工作,重拳出击加大惩处力度,着力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上下功夫,有效释放出正风肃纪不松劲、不停步的强烈信号,为集团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纪律保证。

  严字当头,把住程序标准关

  “先对问题线索进行编号登记,待会儿我们再来集体分析。”这是现在翔业集团纪委收到问题线索后的第一反应。

  2019年起,集团纪委遵照《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要求,制定完善《翔业集团纪委信访件作业标准》,实现从问题线索登记、研判、分类处置直到移送审理全覆盖的作业标准,突出“实例化”“模板化”,方便基层按图索骥、逐项落实,有效提升了集团纪委案件查办的科学化、流程化、规范化。同时,实行问题线索分级处置,集团纪委复核把关的工作机制,既加强了业务指导,又破解了基层纪检监察机构不敢监督、不会监督的情况,有效杜绝信访查办流于形式、敷衍了事的问题。

  深字着力,综合研判提质效

  “近期集团纪委收到了反映这名工作人员的三封信访件,其中两封都提到了公车私用的情况,而且去年其所在公司就有一件公车私用的案例,虽然问题线索反映笼统,但我觉得应该详细核查一下,建议对这个线索进行初核。”2019年1月,在集团问题线索研判会上,一位纪检监察室工作人员提出了自己的想法。

  经查,正在考察入党的张某在2018年先后9次使用专车前往医院探望生病父亲,相关费用从其公务用车额度中列支,属于公车私用行为。集团纪委给予其延长预备期半年,相关违纪款项予以追缴并在全集团通报。

  这是去年翔业集团纪检监察室借助综合分析研判,发现并查处信访反映问题的一个缩影。一年来,集团各级纪检监察机构准确把握好“树木”与“森林”的关系,主动把执纪审查作为落实“两个责任”的重要抓手,深入分析被反映人员的简历、职务影响范围、过往信访举报情况和处置结果、廉政档案情况、举报时间节点及其所在单位整体政治生态等相关信息,仔细甄别反映问题真伪,有效提升信访件办理质效。

  实字托底,工作有一说一

  “今天,我们代表集团纪委对您所反映的许某公车私用的问题线索查办情况予以反馈。经查,您所反映其公车私用的时间、地点均与实际情况不符,该问题线索不属实,我们对该问题线索按照‘予以了结’处置。不知您对我们的反馈有没有异议?”

  “我接受集团纪委的调查结果,许某公车私用这个事情我也是听别的同事说的。”

  “同时,我们在信访核实中也了解到,您在到访时所述许某单方面提出与您解除劳动合同的情况也与事实存在出入,实为您违反公司规定驾车发生车祸,依照管理规定公司与您解除了劳动合同。道听途说,诬告陷害他人,也是同样要被严肃查处的,希望您以后正确使用信访渠道。”日前,集团纪委在调查结束后5个工作日内向实名反映人反馈了信访查办情况,并对其道听途说的行为加以批评指正。集团纪委为许某的正名有效消除了不利影响。近期,所在单位因其工作表现良好将其调任重要岗位。

  一年来,纪委集团均认真受理来信来访,对收到的举报内容加强客观分析, 在查实情、听实况的基础上,形成有分量、有见解、高质量的问题线索处置报告。

  正风肃纪永远在路上。新的一年,翔业集团纪委以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建设为目标,坚持统筹规划、围绕中心、抓实做深的工作方针,持续强化执纪问责,提升监督效能,为集团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翔业集团纪委)

©中共厦门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厦门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闽ICP备  13011616

©厦门市纪委市监委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