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稿】湖里:坚持“三不”一体推进 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来源:厦门市纪委监委网站      作者:      2020-01-21 17:18: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5343258

  2019年11月27日,一场案件警示教育大会在忠仑公园管理处举行,大会通报了公园管理处原副主任陈岗东涉嫌严重违法案件。这场以身边人案例为素材的警示教育结束后不久,公园管理处多名领导干部主动向区纪委监委交代了问题。

  这是厦门市湖里区纪委监委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有益实践。

  在刚刚过去的2019年里,湖里区纪委监委聚焦金融税收、市政园林、征地拆迁等重点领域,全年立案38件38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29人,移送司法机关4件4人,持续释放正风肃纪强烈信号,强化“不敢腐”的震慑。

  区纪委监委还注重抓早抓小,贯通运用“四种形态”,让监督“常态化”。2019年,湖里区创新设立“第一种形态教育室”,在用好用足第一种形态上下功夫,通过设立专门教育室、因人因事设置针对性的谈话环节等措施,让谈话对象受到警醒和触动,增强自我约束,防止小错误演变成大问题。截至目前,已开展第一种形态教育50人次。

  在保持正风反腐高压态势的同时,湖里区突破旧案办案思维,贯彻分领域整治思路,以解决问题为落脚点,针对案件查办过程中暴露出来的民生帮扶、社区‘三资’管理、项目招投标等共性问题,压紧压实主体责任,建立健全“不能腐”长效机制。现已推动职能部门制定《湖里区村改居社区资金、资产、资源管理暂行办法》等各项制度共计50余项,扎实做好“后半篇”文章,从制度上堵塞漏洞,达到查处一案、规范一域的良好效果。

  抓监督、施高压、强震慑,湖里区还充分运用案件资源,用好用活身边的反面“活教材”,让警示教育入脑入心。

  2019年8月份,湖里区纪委监委组织80余名来自区建设局、区城市管理局执法一线的党员领导干部旁听职务犯罪案件庭审,直面“近在眼前”的庭审现场,让不少干部深受震撼:“真正置身其中,感受到违纪违法给个人、家庭和社会带来的巨大危害!”

  如何增强“不想腐”的自觉?湖里区纪委监委将案件资源充分转化为警示教育资源,通过编印警示教育手册、开设预防职务犯罪讲座、组织旁听职务犯罪案件庭审、参观警示教育基地等方式,做到廉政教育全覆盖,让党员干部、公职人员明纪法、知敬畏、守底线。

  与此同时,湖里区还深入挖掘本土优秀孝廉文化资源,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多形式的孝廉文化活动,通过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参观家风家训馆、参与孝廉文化晚会、参加廉政石刻体验等活动,厚植孝廉文化基因,在潜移默化中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湖里区纪委监委)

©中共厦门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厦门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闽ICP备  13011616

©厦门市纪委市监委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