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稿】建发集团:强化宣传教育 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

 来源:厦门市纪委监委网站      作者:      2020-01-21 17:20: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5343262

  2019年,厦门建发集团纪委把加强宣传教育作为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升拒腐防变能力的重要抓手,积极探索更为生动多样有效的纪律教育形式,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职工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靠前提醒,打好廉政“预防针”。采取“谈、学、写、考”的方式,在干部选拔任用环节中开展廉政教育、把好廉政回复关。全年对11名新提拔的本部干部进行任前廉政谈话,并组织学习党纪法规、撰写任前廉政对照检查材料、廉政知识测试等。同时指导各下属纪委开展干部任前廉政教育200余人次,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谈话函询18人次,对反映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咬耳扯袖”,开展谈话提醒、批评教育。在会展中心海峡大剧院等重点工程快速推进的过程中,及时对项目代建单位党员干部和关键岗位人员开展了集体廉政约谈提醒。

  做实教育,绷紧廉政“纪律弦”。结合近年监督实践主动提出“问题菜单”,沟通市纪委讲师“照单下菜”设计课件,为500多名企业管理干部开办预防职务违法犯罪专题讲座,注重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针对本年度600多名新任总经理、新转任管理岗位干部和部分所属企业管理干部,分3场举办“管理干部应具备的廉洁从业知识”专题教育培训,通过详实的数据和生动的案例,使廉洁从业的纪律要求更加深入人心。注重多渠道开展廉政教育,综合运用企业内网、内刊、微信公众号等载体中的纪检监察专栏进行纪律提醒、廉政教育。在办公大楼内建成供干部职工进行廉政学习的“清风工作室”,打造建发廉政文化品牌。

  以案为鉴,用好廉政“活教材”。组织集团本部及下属企业400多名领导干部分10场次参观市党风廉政教育基地,重温反腐历程,接受党的十八大以来市纪委监委查处的违法违纪和职务犯罪典型案例教育。针对下属个别企业的干部被市纪委监委立案查处的情况,有针对性地编印下发《廉洁自律实务手册》,并要求有条件的区域公司就近参观监狱,进一步强化案例震慑。(建发集团纪委)

©中共厦门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厦门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闽ICP备  13011616

©厦门市纪委市监委 版权所有